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刘国梁怀念河南乒坛名将张立

王小娟
2019年02月18日08:10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刘国梁怀念河南乒坛名将张立

  河南乒坛名将、前世界冠军张立因肺癌医治无效,于2月13日在美国病逝,享年68岁。2月17日,在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时,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非常悲痛:“我是昨天听到的这个消息,实在是没有想到,张老师这么快就离开了我们!”

  出生于1951年的张立,1964年入选河南省乒乓球队,1965年入选国家队。在1974年德黑兰第7届亚运会上,23岁的张立技惊四座,先后战胜李艾利萨、郑贤淑、大关行江等各路高手,获得女单冠军。张立还与郑怀颖合作获得女双、女团冠军,由此成为中国队新的核心人物。4年之后的第8届亚运会,她蝉联了女团、女单、女双冠军,又和郭跃华搭档获得混双冠军,成为亚运会“金满贯”得主,其亚运会斩获7金的历史纪录保持至今。

  在第35届世乒赛上,张立搭档张德英征战女双,拿到了职业生涯第四个世界冠军。35届世乒赛之后,张立正式退役,与原来的队友李振恃结成终生伴侣。据统计,在张立征战乒坛的7年间(1973至1979年),参加世界和重大洲际比赛中共拿到了26枚金牌,是上世纪70年代获得金牌最多的乒乓球选手。

  刘国梁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听到这个噩耗之后,他第一时间以中国乒协和自己个人的名义送了两个花圈。回忆起和张立的交往,刘国梁也是记忆犹新。“我和张老师都是新乡人,她跟我的父亲也非常熟悉,我5岁的时候就被父亲带着去过她家里,看到她和丈夫李振恃老师获得的一座座奖杯,我当时印象很深刻,太震撼了!”正是这些金灿灿的奖杯和金灿灿的奖牌,激发了小小的刘国梁心中的大梦想。刘国梁进入专业队之后,张立还曾经教过他高抛发球。“可以说,在她那个时代,张立老师从技术到贡献都非常突出。”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