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武磊首发为何获评最低分?身体对抗能力成短板

周萧
2019年02月19日08:23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武磊首发为何获评最低分?身体对抗能力成短板

今晨(18日)赛后,首次代表西班牙人首发的武磊只得到6.1的首发球员最低分。从武磊的表现来看,若想坐稳首发位置,仍需进一步与球队磨合,做到扬长避短。

创造历史值得肯定

由于皮亚蒂和加西亚两名边锋受伤,之前两轮联赛替补出场并有不错表现的武磊赛前就被看好进入西班牙人首发名单。西班牙人主帅鲁比也确实给了“武球王”这个机会。

武磊首发踏上梅斯塔利亚球场的草皮,创造了新的历史:他成为西甲史上第一个首发登场的中国球员。也是时隔2857天后,再次有中国球员在五大联赛中首发。上一次中国球员在五大联赛中获得首发机会,还要追溯到2011年4月23日德甲第31轮,蒿俊闵代表沙尔克04在对阵凯泽斯劳滕的比赛中首发并踢满全场。

对武磊来说,第一次首发让他真正感受到征战西甲的难度。西班牙人在客场面对传统豪门瓦伦西亚时全面处于被动。作为左边锋,武磊只获得了23次触球机会,仅高于西班牙人替补出场的3名球员,在他出场的72分钟里只贡献了1次射门。此外,他的传球成功率虽然超过90%,但传球次数却只有13次,同样只高于3名替补球员。

武磊赛后只得到了6.1分,西班牙媒体认为,武磊在比赛中缺少存在感,“并没有展现出上周的表现。”不过,也有西媒给出中肯评价,“武磊有能力在西甲联赛中首发,在70多分钟的出场时间里,他是制造威胁最多的前锋。”

无球跑动彰显特点

上述西媒的评价并非没有根据。虽然武磊的触球、传球和射门几项数据并不理想,但他8.5公里的跑动距离体现出了积极的态度。尤其是在无球跑动方面,武磊展示了自身特点。

比赛中的一个画面可以体现出武磊的强项。第36分钟,西班牙人在前场获得进攻机会,瓦伦西亚防守球员以三角形逼抢站位进行封堵。在队友均被看死的情况下,武磊绕到防守球员身后。如果不是格拉内罗未能及时传球,这将是一次颇具威胁的进攻机会。

西班牙人主帅鲁比赛后指出,瓦伦西亚是西甲防守最严密的球队之一,他对武磊的处境表示理解,“他没有获得太多拿球机会,队友也没能给他多传球,但他的表现很积极,从前场参与进攻到后场帮助防守,球场每个角落都能看到他。”这是主帅给新人的鼓励,也说明了武磊的踢球特点:不吝于奔跑,无球跑动意识好,往往能为球队创造进攻机会。

若想在西班牙人锁定首发位置,“武球王”需要扬长避短,把无球跑动的特点发挥到极致。与此同时,武磊的空跑虽然在这场比赛中得到了认可,但从几次配合来看,他与队友的磨合还远未达到默契的程度。鲁比也提到了武磊接下来需要做的,“他需要进一步融入球队,进一步和队友建立联系。”

身体对抗仍处下风

瓦伦西亚对西班牙人的压制,令其前锋“隐形”,确实可以理解。毕竟,西班牙人另一位首发前锋伊格莱西亚斯也仅得到6.18的评分。

此役,瓦伦西亚的防守颇具压迫性,当西班牙人中场球员得球时,对方3名中场便展开一对一盯防,后卫也已全部到位,西班牙人的进攻往往因此被瓦解,只能在大部分时间里防守。

武磊经常回到后场帮助防守,但防守并非他所擅长,这从他在犯规、拦截、解围、封堵等防守数据上都为0也能看出。第40分钟,先启动的武磊被加雷在禁区内卡住身位;第58分钟,西班牙人获得一次反击机会,武磊在已经把球控住的情况下,被帕雷霍上抢断下,帕雷霍在这次抢断中甚至没有犯规……当面对高强度逼抢时,武磊的身体能力确实落于下风。他被塞梅多替换下场,也是主教练出于加强中场防守的调整。

此外,初到西班牙人的武磊也过于求稳。在几次防守反击中,他都选择了出安全球。虽然这种做法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失误,但对于比赛劣势一方来说,得到的反击机会并不多。放松心态,尽力弥补短板,利用自身特点更好地理解比赛……在西甲联赛,武磊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此役过后,外界也有了“武磊首发还不如打替补”的声音。需要客观看到的是,状态出色的瓦伦西亚甚至能打出让皇马都感到窒息的前场逼抢。这是武磊加盟西班牙人后最有含金量的一场比赛,虽然他的个人数据并不出色,但越早经历对阵强队的考验,对他越有帮助。

数说武磊

1

武磊完成加盟西班牙人后的首次首发,他贡献1次射门、1次抢断。他也成为西甲首位首发出场的中国球员。

3

加盟球队的第3场比赛,武磊获得了首发机会。此前两场,他均替补上场,且发挥不错。

72

武磊首发踢了72分钟,随后被塞梅多换下。

8.5

作为一名前锋,武磊在比赛中跑动积极,奔跑距离达到8.5公里。

92.31%

武磊完成13脚传球,传球成功率高达92.31%。

2857

在武磊之前,上一名在五大联赛首发的中国球员要追溯到2011年4月23日德甲第31轮,沙尔克04队0比1不敌凯泽斯劳滕,蒿俊闵首发踢满全场。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