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王登峰:校园足球有成绩但仍处“小儿时节”

谭畅
2019年02月20日08:5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登峰:校园足球有成绩但仍处“小儿时节”

  新华社长沙2月19日电(记者谭畅)全国校足办主任、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19日在长沙表示,近四年,校园足球发展已取得可见成绩,但仍处于“小儿时节”,要坚持“教会、勤练、常赛”模式,将顶层设计落到实处。

  王登峰是在2018年度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足球分会年会做上述表述的。

  2014年底,教育部正式牵头负责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王登峰说,校园足球在过去四年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探索了一条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的有效路径,二是保障体系得到进一步提升,三是健全了评价体系。通过校园足球的实践,探索出了学校体育要做的三件事——教会、勤练、常赛,这代表了中国学校体育的发展方向。

  王登峰说:“过去四年,我们认定了11个组别全国最佳阵容共800多人,100多人已经进入国内各职业俱乐部,还有30多人到了国外的职业俱乐部。校园足球已经开始为职业足球源源不断地输送优秀后备人才。”

  谈及校园足球下一步发展,王登峰表示,一方面要坚定推进顶层设计的落实,另一方面要规范工作,坚持按规则行事。“校园足球发展基础还很薄弱,在这个不断扩大规模、提高水平的过程中,规则就显得特别重要。”王登峰说。

  四年来,全国共遴选创建了24126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王登峰介绍,有关部门今年将摸底排查,对不能坚持每周一节足球课和相关要求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一律摘牌。

  “我们不能急功近利,要有战略定力、恒心和信心,坚定不移地把校园足球的工作扎实做好,做到‘教会、勤练、常赛’,按规矩出牌,按规则行事,我们校园足球乃至中国足球的发展就一定会更好。”王登峰说。

  年会上,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郑州市第二中学、深圳市翠园中学的代表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