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劳伦斯大奖又添中国人 夏伯渝再现“巅峰时刻”

孙嘉晖
2019年02月20日08:2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夏伯渝再现“巅峰时刻”

中国登山者夏伯渝。@新华社

北京时间2月18日,2019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颁奖礼在摩纳哥落幕,以68岁高龄、双截肢之躯成功登顶珠峰的中国登山者夏伯渝,荣膺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年度最佳时刻奖,成为继姚明(2003)、刘翔(2005)、中国奥运代表团(2009)、李娜(2015)、姚明(2015)之后,又一位获得劳伦斯殊荣的中国人。

据介绍,劳伦斯年度时刻奖是“以饱含情感及彰显体育真正价值的视频”形式呈现并进行评选。今年共有10个入围视频,体育爱好者在线上进行投票,获得票数最高者为最终获奖者。夏伯渝是依靠双腿假肢从南坡登顶珠峰的第一人,经过全球各地区体育迷的线上投票,他取得最高票数,成功获得年度最佳时刻奖。

40多年前,25岁的夏伯渝曾攀登珠穆朗玛峰,由于将自己的睡袋让给生病的队友,双脚不幸严重冻伤而失去了膝盖以下的双腿。2018年,他第5次尝试攀登珠峰,成功登顶。夏伯渝作为仅有的两名登顶珠穆朗玛峰的双截肢者之一,同时也是从尼泊尔一侧(南坡)登顶的第一人,其成就获得广泛认可。和他竞争该奖项的候选者还有:南非第一位黑人对抗赛队长斯亚·科里斯和正在与运动神经元疾病作斗争的苏格兰橄榄球传奇人物多迪·威尔。

“站在这个领奖台上,我感到非常荣幸。43年前攀登珠峰时,我把我的睡袋让给了队友,导致我被冻掉了双脚。在之后43年的攀登过程中,我遭遇了很多意外的打击,比如暴风雪、冰崩、雪崩、地震等,我一直都在坚持,后来我又得了癌症和血栓,但我仍然没有放弃。感谢劳伦斯世界体育奖以及所有的朋友对我的支持和帮助。此外,我还要感谢珠峰,在去年我69岁第五次攀登珠峰的时候,终于它接纳了我,使我成功登顶。”夏伯渝说。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