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左天佑:我相信机会是自己创造出来的

2019年02月26日11:0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现年22岁的左天佑效力于昆仑鸿星奥瑞金冰球队,司职前锋。在高手如云的奥瑞金队里,左天佑不算是拔尖选手,特别是和华裔球员、外籍球员相比,他需要更加努力,拼命钻研,珍惜上场机会,尽快缩小差距。但他却有着和自己年龄不相称的睿智与果敢,回顾自己的冰球之路,左天佑表示:“我相信机会是自己创造出来的。”

14年冰球生涯,3次重要选择,让他的冰球生涯一次次扭转、升级,也让他对机会的理解和把握更为自信。

左天佑5岁开始学习滑冰,8岁真正接触冰球,11岁的时候,他的一个选择激活了自己的冰球生涯。当时哈尔滨的孩子想要深入学习冰球基本都会选择哈尔滨运动体校,左天佑却另辟蹊径选择加入河北承德避暑山庄浩泰队。对此,他解释到:“当初的那一步对我的人生来说特别关键,哈尔滨的孩子打冰球的太多了,如果我想得到更多机会会非常难,这种状况很有可能将我最开始的热情慢慢消磨殆尽,如果那样的话现在就不是冰球运动员左天佑了,所以当时我毅然决定离开家乡到河北承德避暑山庄浩泰队打球,可以说这个选择延续了我的冰球之路。”

第二次选择,左天佑直接走出国门到了美国青年冰球联盟打球,那年18岁,此前在浩泰7年专业队的学习和历练让他渐渐成熟,对自己的梦想也更加坚定。对于刚刚成年的左天佑来说,他此时需要的是一步新跨越,接下来两年的经历,成为左天佑能顺利进入职业队的重要砝码。回忆起当时的历程与感受,他讲到:“首先从数量、质量上是国内所不能比拟的,美国一年可以打五六十场比赛,并且每场比赛质量相对较高,让我的实战经验获得快速提升;其次在美国我不仅学会很多新的技术,更重要的也学会了如何将技术应用到赛场上;此外,美国的冰球文化以及冰球运营模式深深的吸引着我,让我对冰球运动的理想更为笃定。”

2018年,左天佑顺利通过奥林匹克选秀营加入昆仑鸿星,成为一名职业冰球运动员,回到国内开始征战2018-2019赛季丝路超级冰球联赛(SRHL)。本赛季56场比赛中,他共代表奥瑞金队出战52场比赛,收获了大量的宝贵经验。左天佑认为,“赛季进行到现在,很多中国球员已经适应了比赛节奏,并且表现的越来越好,也许在进攻能力上与优秀球员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拼抢及防守方面给了教练很大信心,教练愿意把更多机会甚至重要的任务交给中国球员来完成,这让大家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三次选择,三次跨越,从一名懵懂少年到一名职业球员,左天佑用了14年。他坦言很清楚自己的理想和目标,每一步走来都很决然,十分自信。提到未来,他表示:“人的生活就是为了突破自己,我希望自己能入选国家队,希望能够站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场上,当下希望再努力一些,争取在冬奥会之前可以冲击KHL,这是我接下来的两个重要目标。”

目标明确,努力奋进的左天佑一直在为自己创造机会。未来的路依旧很长,但我们相信努力、自信的左天佑终有一日将迎来属于他的高光时刻。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