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2019赛季中超联赛今日拉开大幕 第16季未知的世界

张喆
2019年03月01日08:2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超第16季未知的世界

  2019赛季中超联赛将于本周五正式开锣,这是中超创办以来的第16个赛季,也是耗时最长的一个赛季。从去年年底以来,中国足协针对中超的俱乐部投入、球员注册、U23政策、排名规则、裁判建设、赛风赛纪、激励机制等诸多方面出台了相关的新规定,直接影响到今年中超16队的阵容结构,也必将对本赛季中超的竞争格局注入一系列未知的因素。

  新格局 理性投入推动多极竞争

  中国足协去年出台“四大帽”缩减政策,直接导致今年中超的冬窗引援告别了过去几个赛季的疯狂投入。至昨天中超注册截止日,新大牌外援仅集中在登贝莱、费莱尼、瓦格纳、哈姆西克等少数几人,卫冕冠军上港甚至在武磊离开后并未补充任何内外援。大多数俱乐部谨慎补进性价比高的实用型内外援,内援方面各队更集中于补进U23年轻球员。在中超战幕正式拉开之前,外界对16强的真正实力很难有准确的判断。

  外援的削弱客观上降低了本赛季中超的观赏性,但另一个角度则导致竞争更激烈。毫无疑问,上港、恒大、国安、鲁能4队依然组成争冠的第一集团。相比上港的稳定,国安和鲁能的实力都有提升,至于“大换血”的恒大,老板依然提出了“争双冠”的目标。可以预料,冠军之争将形成复杂的混战局面。

  今年在投入上“逆市而行”的是一方与富力,他们在内外援方面都有较大幅度的补强,和苏宁、申花都有对第一集团进行搅局的能力。今年最具“未知感”的还有天津天海,事实上,今年中超开赛前的巨大变局,很大程度上正是源自天津权健的股权变更。以“天津天海”面目出现的这支“新”球队由老帅沈祥福率领,内外援均有剧变,他们“神秘面纱”后的真实面目究竟怎样,还需拭目以待。

  上赛季的保级集团一度涉及8队之多,最终降级的球队也爆了冷门。本赛季这个局面恐怕将愈演愈烈,从基本面推断,力帆、泰达、天海、人和、建业5队处于中下游集团,两支升班马佳兆业和卓尔也肯定把目标定位为保级,最大的变数或许是投资缩水的华夏,他们今年前程难卜。

  新地理 广东首次坐拥中超3队

  随着深足冲超,中超终于在7年后重现“北上广深”4大一线城市球队聚首的局面。从地理板块看,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3大地区聚集了足足11支中超球队,北京、上海、天津、广州4大城市德比继续存在,足见中超与地区经济实力之间的正比关系。毫无疑问,北上广三地今年依然是争夺中超话语权的主战场。

  受经济影响,东北足球日渐式微,本赛季仅有大连一方一支球队来自东北地区。在万达强力介入之后,一方能否让大连这座昔日足球城东山再起,还需实战检验。

  广东职业足球最鼎盛的时代是1996年,曾有4支甲A球队共存。本赛季,广东地区首次云集恒大、富力、佳兆业3支中超球队,这也是继2005年的上海(申花、国际、中邦)之后再次出现省级行政单位同时坐拥3支顶级联赛球队。

  志在重夺中超冠军的广州恒大构建了“2外援+老将+95后国脚”的主力班底模式,换血后不但球队平均年龄降了3岁,还额外增加了每场只上2名外援和每场18人名单必须轮换3人等条件,这都成为主帅卡纳瓦罗面临的巨大考验。

  富力一改常态,相继引进了登贝莱和萨巴两名强援,内援也补进了不少猛将,主教练斯托伊科维奇已经放出豪言要冲亚冠。

  至于深圳佳兆业,外援除中甲射手王普雷西亚多外,其他悉数更新,主打挪威国脚压阵的“北欧风”,他们能否实现保级目标令人期待。

  新人物 归化试水PK本土力量

  归化球员已经成为中国足球必须面对的新鲜问题。从超级杯的表现看,国安的首名归化球员侯永永表现出一定实力,另一名归化球员李可能否亮相中超则要拭目以待。申花为前加蓬籍中场好手钱杰给办理了恢复中国国籍的手续,恒大的布朗宁则暂时只能以外援资格出战。中国足协昨日通知,归化球员中超前两轮将统一暂不上场。

  和上赛季相比,今年各队的主帅更换并不频繁。从16队主帅的国籍分布来看,虽然外籍教练占据了12人,但4名中国本土主帅却成为人数最多的一族。上届中超最佳主帅李霄鹏(鲁能)和沈祥福(天海)、王宝山(建业)、李铁(武汉)组成老中青三代“土帅”。除了李霄鹏所在的鲁能之外,其他3人执教的都是中下游俱乐部,他们能否坚持带队打完一个赛季还是疑问。

  本赛季是U23政策推行的第3个赛季,适龄球员为1996年之后出生,出场人数不再与外援人数挂钩,而是铁定要求每场用满3人。另外,中超俱乐部的27人大名单中必须有符合本俱乐部培养规定的U21球员2人,球队同分之下计算排名时要比较青训成绩的权重,这些规定,无非都是为了继续助推中超的造血功能。

  新制度 看职业裁判如何执法

  中国足协今年还出台了一系列针对中超规范化运行的新政,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马宁、傅明、张雷3人加上两位外籍裁判克拉滕伯格、马日奇成为首批职业裁判。去年中超首次引入VAR是在裁判领域的一个巨大尝试,在媒体和球迷中引来持续的关注和争议。今年的职业裁判出笼,能否进一步保证联赛的公平公正?

  中国足协在赛风赛纪方面也提出了新要求,其中球员对比赛官员的违规违纪行为起罚点提高到5场,吐口水禁赛12个月,不尊重赛场仪式、严重违反赛事商业规定的行为也将受到处罚。纪律准则还强调,对他人种族歧视的言论和行为将被视作违规,如果出现,个人将被禁止参加足球活动,俱乐部会被扣分,赛区处罚空场。

  另外,中国足协还首次设立净比赛时间专项资金,设立60分钟净比赛目标,每轮达标的俱乐部颁发奖杯并奖励10万元;赛季设立“净比赛时间最大提高奖”和“净比赛时间最高奖”,分别奖励100万元和200万元。这些新规会不会提升中超的比赛质量,同样只能拭目以待。

  新变量 国字号与中超能否双赢

  本赛季从3月1日开打,至12月1日结束,时间跨度达9个月之长,创造了中超的历史之最。由于今年国字号集训的时间很多,中超赛期被迫一共5次暂停。从9月初开始的2022年世界杯亚洲区40强赛在本赛季的中超赛期内足足有6场比赛,这对中国足球来说至关重要。一家俱乐部拥有国脚数量的多寡,也会在客观上影响漫长赛季中的发挥稳定性。

  国奥、国青等国字号球队的球员肯定会长期缺席中超比赛,比如3月开始的马来西亚国奥预选赛,目前各俱乐部入选的国奥球员已经在泰国集训,他们铁定缺席3月底之前进行的中超。当然,被国奥抽调球员的球队,可以在联赛中得到相应减免U23球员上场人数的补偿,这也会在另一个程度上影响球队的实力对比。

  同时,中国足协拟每轮公布综合能力排前80名的国内球员名单和数据,助力国家队组建。国字号的建设和中超究竟能否实现双赢?考验的是中国足协、国字号球队教练和各中超俱乐部管理者的智慧。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