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越野滑雪“进城”人人叫好

王笑笑
2019年03月02日08:3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越野滑雪“进城”人人叫好

  “这是人造雪?真晃眼。”赛道边,61岁的邢贵芹和街坊们一边观赛,一边好奇地讨论着。昨天,2019首创集团·国际雪联中国北京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首站比赛在鸟巢庆典广场举行。昔日多竞逐于深山老林的越野滑雪走进城市,让老百姓长了见识、运动员涨了经验,可谓人人叫好。

  这几天,在鸟巢与水立方之间的景观大道上,一条800余米长的环形赛道被皑皑白雪覆盖,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越野滑雪城市赛是国际雪联重要系列赛事之一,其宗旨便是向大众展示这一冬奥基础大项的风采。与传统越野滑雪赛事不同,城市赛利用市内街道设计赛道,通常赛程较短,并采用淘汰赛的形式,赛况更为激烈,更具观赏性。

  对于越野滑雪不甚流行的中国来说,这是传播冬奥知识、扩大项目影响力的好机会。来自奥运村街道的邢贵芹专程赶来观赛,一进场便兴奋地举着手机留影,并不时为运动员呐喊助威。“以前在电视上看过滑雪比赛,但听说滑雪场都在郊区,没亲眼见过。这是头一回,可激动了。”邢贵芹说,自己的儿子是体育迷,但对冰雪运动了解不多,“这回,我可冲在他前头了!”

  为给市民提供“零距离”接触项目的机会,本次鸟巢站还特设大众组赛事。比赛于专业组决赛后进行,设成年组、青年组和少年组。群众组不仅与专业组使用同一条赛道,还为各组前三名提供奖金,吸引了来自全国19个省区市的332名选手和两名外籍滑雪爱好者参加。

  群众组比赛不乏业余高手,但绝大部分参赛者还是越野滑雪“小白”。成年男子组第四名得主雷洋透露,自己滑过单板、双板,但从没尝试过越野滑雪,在来参赛的路上,他还在用手机搜索相关知识。“但是我喜欢花样滑冰,体验之后,我发现穿越野滑雪雪板时,用劲儿跟‘花刀’有点像,所以名次不错。”雷洋说,大多数人平时没机会接触越野滑雪,“这次比赛就是了解它的好机会。跟我一起参赛的同学擅长长跑,和越野滑雪都是耐力项目,他一试就觉得挺适合自己,以后想多接触接触。”

  雷洋是一名体育迷,正在首都体育学院冰雪教育专业读大一的他,希望在2022年冬奥会举办时,自己也能参与其中。“力争成为相关工作人员,或者当个志愿者。”

  而对于参赛的专业运动员来说,越野滑雪“进城”也令他们倍感兴奋。16岁的陕西姑娘陈思雨此前是竞走运动员,转项越野滑雪仅五个月。“之前在内蒙古、承德的山里滑,无论训练还是比赛,都有点儿枯燥。今天是我第一次在城市里滑雪,比之前比赛更激动。”她还笑着说,以前自己作为田径选手,对鸟巢十分向往,“没想到今天能有机会在鸟巢旁比赛呢。”

  此外,由于目前中国越野滑雪竞技水平还不高,本次比赛也为中国运动员提供了学习、锻炼的好机会。昨天,共有近90名中国选手参加了预赛,并有三名女选手晋级1/4决赛,新疆姑娘迪妮格尔还一举获得了女子组亚军。陈思雨尽管未能从预赛中突围,但她一直守在赛道边,专心致志地看比赛,“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多外国选手同场竞技,他们的技术太棒了,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迪妮格尔则说,主场办赛有利于中国队员多参赛、积累经验,“对备战冬奥会有很大好处。”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