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培养狼性 剑指东京 男排军营淬火为备战

苏畅
2019年03月14日13:06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培养狼性 剑指东京 男排军营淬火为备战

  试着把被子叠得像豆腐块一样整齐,试着列好队列整齐划一地走向食堂,试着理解中国军人的团结协作精神和坚如磐石的意志品质、凝聚力……中国男排3月13日在北京西郊的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展开为期一周的军训,这些都将是新一届中国男排小伙子们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用心去体会、用行动去实践的内容。中国排协希望这一届中国男排能够通过在军营中的淬火,打造成为一支真正具有狼性的“铁军”,实现冲击2020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目标。

  13日一早,新一届中国男排全体队员便抵达了军训驻地。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为中国男排的到来做了充分的准备,一间间向阳的宿舍阳光明媚,床铺被褥整洁干净。

  虽然宿舍整洁,每一个房间里除了床,也并没有多余的家具、陈设,无论是领队、教练还是队员都是一样。中国男排领队盖洋介绍说,正是考虑到要让队员们多体会军人艰苦朴素的作风,决定让队伍住在这里。“我以前在上海青年队的时候也前往部队参加过一次军训,但在国家队还是第一次。我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军训肯定也是要磨炼意志、强大内心,我觉得这两点也是现在中国男排所需要具备的两个特质。”老将詹国俊如是说。

  谈及为何组织此次军训,总局排球中心党委书记顾国平表示,为了备战2019年各项任务,冲击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排球中心对中国男排进行了重组。之所以新一届中国男排在集训之初就拉进军营开始军训,既是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对“各国家队要以适当的形式开展军训活动”指示要求的具体落实,也是培养年轻运动员爱国主义精神和集体主义精神的需要,是培养队伍优良作风的需要。顾国平说,“面对严峻的东京奥运会备战和参赛的形势,中国男排要学习当代军人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到军营里来淬火,不仅是总局排球中心对于新一届中国男排的期望,也是新一届中国男排队员们的渴望。队员季道帅说,军人的精神是每支运动队都需要具备的,现在中国男排也需要这样一种精神,“特别期待这次军训,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种不同的精气神,让我们对接下来的比赛有更好的自我要求。”詹国俊表示,中国男排在2019年的比赛任务很重,希望能够通过这次军训,让自己在思想觉悟上更上一层楼,去克服比赛中出现的困难。

  虽然中国男排这次为期一周的军训刚刚开了个头,但可以想象经历了军营的淬火,一周之后出现在大家面前的中国男排将更有凝聚力,更有战斗力,也更有“狼性”。用年轻队员江川的话来说,虽然中国男排经历了世锦赛和亚运会的低谷,但也在和世界强队的交锋中获取了宝贵的实战经验和进步。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中国男排教练员和运动员们将始终不忘使命,不忘国家交予的任务,“我们一定会脚踏实地的完成每一天的训练,认真备战奥运会资格赛。相信随着冬天的过去,属于我们的春天也会到来!”(转自3月14日《中国体育报》04版)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