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男篮世界杯

中国男篮抽“上上签”? 世界杯将推中国篮球达新高度

2019年03月16日23:4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3月16日电(杨乔栋 郝帅)北京时间3月16日晚,2019年男篮世界杯抽签仪式在深圳春茧体育馆落下大幕。世界杯形象大使科比和官方助力大使杨超越联手抽出了本次男篮世界杯32支球队的分组。最终,东道主中国队与科特迪瓦、波兰和委内瑞拉共同处在A组,而中国队所在A组的全部比赛也确定将在北京五棵松篮球馆进行。 

至此,此前备受关注的抽签仪式尘埃落定,而结果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单从东道主中国队所在的A组来看,中国队只要充分利用好“天时、地利、人和”等因素,出线形势必将一片大好,而且大有机会冲刺上佳成绩,确实可喜;反观中国队在亚洲的劲敌日本队则与卫冕冠军美国、土耳其和捷克同在E组,这也为其本届世界杯的征程蒙上了一层“阴影”,由此便不难理解当抽签结果最终确定时,日本队为何代表愁容满面、坐立不安了。 

不可否认,对于任何一项赛事而言,签位的好坏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决定比赛的走势,但它只是比赛的一部分,并非全部。当抽签仪式结束后,关于中国队“上上签”的论调不绝于耳,但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却显得异常的淡定,他直言只有努力挥洒汗水,才能让它真正成为上上签,“我觉得欧洲的球队是没有弱旅的,它能够有12支球队出线,绝不是因为国际篮联总部在欧洲。所以,我们还是做好自己的准备,别管是什么签,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让它变成一支上上签。只有自己真正的去挥洒汗水,去花时间思考,去锻炼,去比赛,才能让它真正成为一支上上签。” 

其实,姚明看似“泼冷水”的背后,实则也是对中国队一种鞭策和激励,毕竟此次男篮世界杯的规模和影响力不同以往,32支球队同场竞技,鹿死谁手,难下定论。甚至连当今篮坛霸主美国队也都不敢“口出狂言”,作为前美国男篮两届奥运冠军的领军人物、2019男篮世界杯全球形象大使科比在抽签仪式前就表示,当今的世界篮球的竞争形势十分严峻,美国队不能轻视任何一个对手,“对于美国队而言,挑战是一直存在的,美国队必须丢掉‘只要参加就能拿冠军’的念头,不可能那么容易了。在我看来,一些球队不仅仅是有战胜美国队的信念和信心,而且他们实力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或许是男篮世界杯首次公开抽签仪式的缘故,众人都对抽签结果寄予了过多的期待和关注。其实换个角度看,对于首次举办男篮世界杯的中国而言,无论最后冠军花落谁家,本次世界杯的举办必将推动中国篮球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对此,科比也直言世界杯对中国篮球而言无疑是很好的“润滑剂”,“我觉得世界杯在中国举办一定会对中国篮球产生影响、而且是巨大的影响,特别是因为2008年奥运会是在中国举办的,以一种华丽又美丽的方式,像多米诺效应一般启发了下一代的篮球运动员,我看到了中国篮球目前的发展,很高兴能看到它达到新的高度。”

此外,新任国际篮联秘书长扎格克里斯此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本次世界杯共有32支球队参加,将在中国的8个城市开打,是篮球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赛事,他对于赛事的精彩程度也充满信心。同时,对于篮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前景,扎格克里斯十分看好。他表示,国际篮联愿意和中国篮协一道,更加深入地推广篮球运动在中国的普及,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国际篮联不会单纯因为世界而来,未来我们还要留在这里,和中国伙伴一道、和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一道,让彼此的投入在未来结出更加丰硕的硕果。”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