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新晋女篮MVP李月汝20岁生日 想尽快忘记MVP

许蓓
2019年03月28日08:1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宝”当家:尽快忘记MVP

 

李月汝荣膺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新华社

李月汝在队中被昵称为“小宝”,今天是她20岁生日。李月汝在过去一年收获了满满当当的荣誉: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她作为中国女篮内线主力之一,帮助球队成功夺冠;随后的女篮世界杯,中国女篮最终名列第六,追平了24年来中国女篮在世界杯和世锦赛上的最佳战绩,她也是阵中成员。3月23日,广东女篮收获历史上第一个WCBA总冠军,她荣膺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

不想让自己迷失在成就感里

在东莞大朗的新世纪篮球俱乐部办公室,李月汝为接受采访打扮了一番。她画了淡妆,穿了一件纱质的短连衣裙,长发披肩,还染了指甲。李月汝刚刚送了一份20周岁的生日礼物给自己——在一家专门拍摄古装写真的影楼拍了一套中国风的艺术照。“这几天真的超级忙,从拿了总冠军那晚到昨天,我每天睡觉时间不超过4个小时。”她在接受采访时还推掉了一个晚饭的邀请,“真的不想再听到‘MVP’这个词了。”她苦笑道,“总决赛结束后我就不断收到别人祝贺的信息,一开始还觉得挺自豪的,‘我怎么那么优秀?’但后来每个人都在说,我就开始担心自己会迷失在这种成就感里。”

李月汝长了一张娃娃脸,没有穿球衣时,她看上去就像未满20岁的小女生,但一旦开口,却有着这个年纪罕见的沉稳。“我很清楚自己拿到MVP是因为运气好,其实我并没有那么优秀,我只是刚好在总决赛对上了一个内线实力不太强的对手,如果我们总决赛打的是内线强大的球队,这个MVP就不会到我手里。”李月汝说,“所以我一直告诫自己不要飘起来。我希望大家都能尽快忘记过去的这个赛季和我拿到了总决赛MVP这件事,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了。”

因为从小长得比同龄人高,出生在山西的李月汝在小学时就被家人送进了体校,随后她被招到东莞篮球学校,这让她从初中开始就不得不在学校寄宿,“我其实是比较内向的人,刚到东莞的时候训练很辛苦,我经常从训练一直哭到晚上回寝室。”李月汝回忆道,妈妈给了她一个“暗号”,如果实在受不了篮球学校的训练强度,就给家里打电话说“我挺好”,然而李月汝由始至终都没有说出这个暗号,她会跟妈妈抱怨训练有多苦,但从来没有要求过回家。“我喜欢篮球,不管是心理上还是身体上,篮球都给了我很多。我也很适应广东的水土,回到家别人都说我养得很好,皮肤白了。”李月汝说。

希望自己能变成偶像奥尼尔

李月汝在多个场合都说过,自己最想“效仿”的球员,是NBA名宿沙奎尔·奥尼尔。“我很想成为像奥尼尔那样能统治篮下的球员,所以我觉得我一直在模仿他的风格。”在国内赛场上,李月汝最欣赏的球员要数广东队的“大哥”易建联。“虽然我跟联哥没有接触过,但我感觉他就是一个很沉稳的大哥,他会自己静静地在一边训练、提升,然后一上赛场就能瞬间‘发光’。”

在这个赛季的WCBA联赛中能获得如此成绩,李月汝一直强调自己没有在内线遇上劲敌,她认为自己还远未达到能与世界顶尖中锋球员较量的水平,“我觉得我还是能力不够的,比如坎贝奇,我跟她有过交手,那一场比赛我自己赛前做了很多准备,花了很多时间去分析她的技术特点,但一上场我就完全不知道该怎样打了。”事实上,在国内同龄球员中,李月汝也有一个绕不开的对手——只比她年纪小了半岁、身高相近,本赛季代表新疆女篮出战WCBA联赛的韩旭。“我跟韩旭私下关系非常好,而且在国家队分组训练时我一直跟她对抗练习,大家都很关心在联赛赛场上我俩之间的对位,其实我们一直都是对位训练的。”李月汝说,“我跟韩旭的技术特点不同,我们的关系更多的是搭档,在国家队的比赛少了谁都不行,一个中锋不可能扛一整场比赛。”

放弃清华选择职业篮球路

李月汝在生活中是个有主意的人,比如考大学,清华大学就曾向她抛出橄榄枝,但更喜欢职业队“军事化”管理的李月汝选择了职业之路,目前是北京体育大学的学生。“我还年轻,训练和比赛是重心,中国女篮现在还没有拿到亚洲杯的冠军,明年还要征战东京奥运会,我现在考虑的是这些。”李月汝很清楚自己的弱点——年轻和经验不足造成的心态不平稳,中距离投篮和罚球不稳定,“自己还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比如防守,我移动比较慢,防守外线再收回来的时候需要后面有人帮我补防,这些问题都急需解决。”

李月汝对于自己作为职业球员的这份工作认同感很高,“我觉得篮球是我非常热爱的东西,不需要去考虑一些附加的东西,喜欢的事业,就尽力去做好,心里有热爱,才能坚持。”她说,“女篮的关注度不高,如果有人能认识我,喜欢看我的比赛,从而更关注女篮,我会非常荣幸。”

王仕鹏、李月汝、关馨的更多视频新闻请扫码关注广州日报APP运动+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