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游泳

何俊毅:从孙杨迷弟到全国冠军 中国男子短自出新人

周欣 吴书光
2019年03月29日08: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何俊毅:从孙杨迷弟到全国冠军 中国男子短自出新人

  新华社青岛3月28日电(记者周欣 吴书光)看台上一片欢呼:22岁的孙杨同门师弟何俊毅一举拿下了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48秒10的成绩暂列世界第二。

  朱志根教练透露,10年前他是按照孙杨的身材标准挑选的苗子,可是来自绍兴的何俊毅一直很瘦弱单薄,直到19岁才发育,如今他长到了1米95,肌肉结实,主项也从以前的1500米到了如今的短距离。

  在27日举行的1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何峻毅游出了48秒29的成绩,28日他再接再厉,48秒10的成绩足以获得去年雅加达亚运会冠军。

  “近几年来我的体重上涨,力量先是变强然后再变快,现在有些偏重了。”何俊毅不好意思地说。“今天的成绩是我全部实力的体现,争取去突破48秒门槛。赛前朱导没有给我太大压力,他让我练好每一天,比赛时发挥出来就可以了因为我以前是游长距离的,随着年纪的增长改成短距离。所以我的短距离后程比较好。”何俊毅说。

  朱志根教练透露,因为何俊毅发育晚,此前一直在用有氧耐力训练给他打底。“我是中长距离的教练,但是当教练也要动脑筋,也在学习短距离的训练方法,我想尽力在短距离上再培养几个选手。何俊毅就是潜力股。”

  首次夺得全国单项冠军的何俊毅回到后场和教练朱志根热情拥抱,朱志根说:“我组里队员每个人比赛完了我都要给拥抱,鼓励一下。”

  不过这让今天从绍兴赶来、开了10个小时车的何俊毅爸爸何建民有点“羡慕嫉妒”。“等下我见到儿子,我也想和他来个拥抱,就像朱导那样祝贺他。他昨天的半决赛就游得漂亮,我和他妈妈决定今天开车过去,但不告诉他,就想在赛后给他一个惊喜!”很少到比赛现场给儿子助威的何建民如此说。

  何建民介绍,何俊毅从小就崇拜孙杨,来到朱志根教练组后更是兴奋不已。何俊毅看到孙杨取得这么高成就的老大哥每天训练还这么拼,他一个无名小辈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他也练到过吐、也哭过。但这就是信念。他发育得晚,这一路走来非常不容易,算是大器晚成了。多亏朱指导这么多年一直没有放弃他,没有朱指导就没有他的今天。我们给他取的名字就是希望他有毅力。这么多年他从来没打过退堂鼓,这一点我特别佩服他。”

  如今儿子拿到了首个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实现了第一个目标,何建民很开心说:“这么多年坚持就是为了这个目标,希望他将来有机会为国争光。”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