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陈晨曦

用科学改变中国足球青训

——访中赫国安青训运动表现总负责人米歇尔

2019年04月02日16:4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 (记者陈晨曦)日前,北京中赫国安新任青训运动表现总负责人米歇尔接受了媒体专访,这位曾跟随巴萨教父克鲁伊夫一同执教墨西哥瓜达拉哈拉队的荷兰教练,是克鲁伊夫在墨西哥执教期间的得力干将。在米歇尔看来,科学,是现代足球的基础,而他当初之所以被克鲁伊夫看中,正是其将科学训练注入现代足球的能力。

米歇尔是在冬训期间与进攻专项教练扬科维奇一起来到中赫国安的。他们两人同时为北京中赫国安梯队带来了最需要的东西——科学和经验。扬科维奇专注于用自己丰富的职业球员经验,为不同类型的进攻球员提供针对性提升建议。米歇尔则以科学为基础,提升球员的运动能力和技术能力。

目前米歇尔负责U17、U19和预备队三支球队的运动表现工作,同时还是北京中赫国安青训运动表现中心负责人。凭借自己的专业素养,以及在荷兰和墨西哥的执教经验,米歇尔坚信可以通过科学的力量提升北京中赫国安梯队小球员们的综合实力。“即使是普通人,只要通过科学的数据测量和训练,我都可以在两三天内提升他的运动能力。所以我更有信心,以科学的力量来改变国安青训,帮助到中国足球。”

目前,国内青训对于运动表现教练还没有足够的认知,很多青训机构一般只配备了体能教练。米歇尔表示,运动表现教练与体能教练的工作有重合,但差异也非常大。

“我的工作内容就是提升球员的力量、爆发力、体能和身体协调性,此外还会关注跑步姿态、脚步移动、抬腿方式等细节。怎样配合主教练制定训练量、基础身体训练应该怎么练、球员如何休息、如何搭配营养,这些都是我的工作职责。”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后,米歇尔已经发现了中国青训存在的一些误区。“我发现同年龄段球员之间相比较,中国球员在力量、速度和体格都不如欧洲球员。人种差异当然存在,但目前表现出这种较大的差距,主要还是因为在青少年阶段对跑、跳、协调性等基础训练不够重视,导致到成年阶段后差距被放大了。”米歇尔说。

针对这些误区,米歇尔已经开始着手进行改变。“比如跑步姿态的问题,我现在已经开始观察并调整我们小队员的跑步姿态。”米歇尔介绍,跑步姿态这样的细节,对于球员在球场上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比赛当中球员80%的时间都是无球跑动,如果跑动姿态更合理,那么可以节省很多体能,体能更充沛就有利于在比赛尾声阶段拿出比对手更好的表现。而且合理的跑步姿态,还可以提升球员的灵活性,让他们在急停急转方面表现得更好。最重要的是,良好的跑步姿态还可以减少青少年球员的伤病情况。”

在西班牙冬训期间,米歇尔发现国安小球员在球场上的技术动作经常会比欧洲球员慢半拍。“球场上是瞬息万变的,有可能别人就是比你快了那么一点,但整个局面就不一样了。通过我们科学的监测和训练,我们要提高球员在场上的决策能力,让他们在最短时间内做出最正确的选择,这不仅是技术问题,也是运动表现问题。”

青少年球员由于正处于身体快速发展阶段,因此其身体方面的训练有很大的特殊性,在这方面米歇尔更有心得。“我一直专注于青少年运动表现方面的工作,可以说青少年运动员相比于成年运动员必须更加科学合理地训练。对于正在成长中的青少年运动员来说,以科学的数据监测他们的身体发育情况十分重要。像13—16岁这个年龄段,球员身体快发育期,身高骨骼发育会非常快,这时候需要保证他们有适当的训练量,过量的话影响身体发育,兼顾身体发育后,身体协调性会下降。而且青少年球员每个人的发育情况也不同,比如我们U14梯队的3名小球员的发育状况就有很大差别。所以基于监测数据,运动表现教练再会同主教练,针对每个球员量身定制更合理的训练计划。”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