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杜兆才当选FIFA亚洲区理事

张喆
2019年04月07日09:0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杜兆才当选FIFA亚洲区理事

北京时间昨天,在吉隆坡举行的第29届亚足联代表大会上,大会投票选举出了新一届国际足联(FIFA)亚洲区理事。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球协会党委书记杜兆才成功当选FIFA亚洲区理事,任期为2019年-2023年。

杜兆才采取“有取有舍”战略

巴林人萨尔曼在亚足联主席选举中作为唯一候选人直接连任。FIFA亚洲区理事选举则是昨天最受关注的议程。

杜兆才此番赴亚足联参选本是报了两个位置,分别是FIFA亚洲区理事和亚足联东亚区副主席。从战略角度来说,FIFA亚洲区理事会是FIFA的权力和决策机构,其理事是有很大实权的位置,而亚足联东亚区副主席只是一个虚衔。

因此,中国足协这次采取了“有取有舍”的态度,昨天专攻FIFA亚洲区理事一职,主动放弃了“亚足联副主席”的竞选。在竞选上,杜兆才面临的是韩国足协主席郑梦奎的直接挑战。不过,正是因为及时做出了战略性的取舍,中国足协得到了亚足联大部分盟友的支持。

在选举中,杜兆才只经过一轮投票,就得到多数的票数而获选为5名男性理事之一。与杜兆才一起当选FIFA亚洲区理事的还有日本的田岛幸三、印度的帕特尔、菲律宾的马里亚诺、卡塔尔的萨乌德和孟加拉国的玛赫富扎(女士)。

随后,大会还选举产生了亚足联副主席及亚足联执委会其他成员。杜兆才在当选FIFA亚洲区理事后退出了亚足联副主席选举,蒙古国的甘巴塔尔力压原副主席、韩国人郑梦奎当选东亚区副主席。更令韩国吃惊的是,郑梦奎不但连丢FIFA亚洲区理事和亚足联副主席,甚至无法通过竞选进入亚足联执委会。

59岁的杜兆才成为继张吉龙和张剑后,第3位在FIFA决策机构任职的中国足协官员。中国足协方面表示,杜兆才参选FIFA亚洲区理事,是中国足协积极参与亚洲及国际足坛事务的重要体现。

FIFA亚洲区理事在国际足球事务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同时自动成为亚足联执委会成员,在FIFA和亚足联有双重决策身份。杜兆才当选FIFA亚洲区理事,既能近距离了解FIFA的大政方针,又能直接参与亚足联的最高决策。在40强赛即将开始的背景下,杜兆才的当选对中国队参赛或能创造一些利好。

本次大会原定投票选出2023年亚洲杯主办国,但因故延期到6月进行。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