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中国冰球裁判世锦赛首秀 冬奥会有戏?

孙海光
2019年04月11日08:08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冰球裁判 世锦赛首秀 冬奥会有戏?


吴星的梦想是执法冬奥会冰球比赛。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世锦赛甲级B组,这是中国迄今承办的最高级别冰球赛事。在北京冬奥会前,如此高级别的赛事对中国冰球来说是绝佳的练兵机会,球队得以与高手过招,中国冰球裁判也得到了实战机会。目前,中国冰球协会正采取各种措施提高中国冰球裁判水平,为北京冬奥会蓄力。

突破

中国裁判亮相世锦赛

4月6日,吴星第一次站上首钢园冰球馆,执法世锦赛甲级B组荷兰VS韩国队的比赛,这是她裁判生涯执法的最高级别赛事。

“我是谁?我在哪儿?”刚站上冰面,吴星一度有些恍惚,但很快就平静了下来。

本届世锦赛,国际冰联派出4名主裁和7名边线裁判执法,担任边裁的吴星和王慧是仅有的两名中国裁判。目前,在国际冰联注册的中国裁判并不多,加上边线裁判也就十几人。“加拿大、美国、芬兰、澳大利亚裁判人数特别多,我们甚至都没超过人口总数不如北京的捷克。”吴星说。

24岁的吴星来自齐齐哈尔,退役后一边进行青少年冰球推广,一边开始了冰球裁判生涯。

“如果之前有冰球基础的话,还不太难。”吴星说,考取国际冰球裁判最难的除了英文,就是技术和理论,“很多规则英文是最重要的,有一些直译不过来,必须去理解才行,这个比较难。”

世锦赛甲级B组是中国承办的最高级别的冰球赛事,对吴星这样的年轻裁判是极佳的锻炼机会。“这次国际冰联派了4个主裁和7个边裁,国外裁判的素养特别高,值得我们学习。”吴星说,裁判的工作是保证任何一方都不能获利,必须公平。每次有中国队比赛,她和王慧都只能坐在场边。

尽管此前执法过全国锦标赛,但世锦赛这样高级别赛事对吴星来说还是第一次,好在团队给了她不少帮助。“跟这些搭档相比,我都得向她们学习,她们对场上的任何情况都应付自如。”吴星说,执法高水平比赛多了,处理各种棘手事件才会有足够的经验。

冰球球速快、对抗激烈,对裁判场上反应要求很高。一旦出现打架情况,裁判必须第一时间预判,“最好的裁判不是说打架之后才去拉开,而是要在没打架之前,就察觉到可能会出现不好的苗头,马上去制止。”吴星认为,不管是主裁还是边裁,一定要及时观察场上形势,瞬间没盯好,双方球员就有可能打起来。

场外

21名裁判成球队“眼睛”

4月9日,中国对阵荷兰队,李梦洁和她的同伴在三层看台紧盯比赛,不时在电脑上记录。

“这里位置高、视野好,球员胳膊和背部的号码看得很清楚。”李梦洁是本届世锦赛21名场外裁判之一,负责争球时的数据统计,“每一次裁判停哨要争球时,首先记录两队争球球员的号码,然后记录输赢的双方,赛后会对争球球员的得失球做统计。”

每场比赛前,李梦洁会拿到两队出场名单,先要熟悉双方前锋、后卫的号码、名字,“我们大部分场外裁判都打过冰球,对怎么换人、换人程序也都很了解。没有特别情况,大家都是按组上场。除非犯规或者特殊情况才会拆组。”

比赛中,李梦洁和她的同伴要对比赛进行全方位数据统计,在她身边的两组场外裁判负责射门、线路等数据统计。此外,场外裁判还负责记录每队得分时的场上阵容。冰球是一个集体项目,尽管某个球员可能没有参与进球,但只要他在场上时,球队有进球,这就很重要。对教练和球队来说,这些统计是重要资料。

本届世锦赛,21名场外裁判都由北京市冰球协会选派。“我们按照冬奥会的标准来选派,年轻、英文好,熟悉裁判规则。”北京市冰球协会副秘书长邢寉介绍,这是协会承接的最高级别赛事,“上一次北京承办世锦赛,场外裁判基本都是从外地派来的,我们就一个人,还是负责捡球的。”

据邢寉介绍,李梦洁这样的年轻裁判尽管大赛历练少,但并不缺少经验,“他们常年服务于市里的青少年冰球联赛,有的裁判一年执法场次接近1000场。”世锦赛期间,国际冰联派了一名数据经理全程在场外指导,李梦洁等场外裁判的表现也得到了国际冰联的认可。

合作

30多人次赴海外执法

世锦赛是吴星执法的最高水平赛事,她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冰球裁判需要经验的积累,很遗憾,我们国内现在没这么多锻炼机会。”

吴星最大的梦想是执法北京冬奥会,“每个搞运动的人都知道,奥运会是最高殿堂,我们都希望有一天能站在冬奥会赛场上。”不过若想执法北京冬奥会,国内赛事的锻炼价值并不大,而且一些国内比赛尤其是青少年比赛,裁判的精力往往还要被场外的家长所牵扯。

在欧美,高水平冰球赛事很多,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裁判水平的提升。中国冰球要发展,不仅仅局限在成绩上,与冰球相关的文化氛围、专业人才需一起提升。

据中国冰球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徐成响介绍,本届世锦赛联手北京冬奥组委从全国招募了100多名NTO(国内技术官员)。徐成响透露,北京冬奥会冰球项目届时将需要几百名NTO,目前已培训了200余人。

不过徐成响仍直言中国冰球裁判数量、水平与中国冰球发展需求仍有较大差距,裁判员队伍建设亟待加强。中国冰球协会目前正在制订相关制度,主要集中在明确裁判员资格条件、级别划分标准以及选派管理办法等。

此外,中冰协近期还将对裁判委员会进行换届工作,以更有效地促进中国冰球裁判管理。

同时,中冰协去年开始尝试与国际冰联合作,开展冰球裁判员培训计划,并为国内取得国际裁判资格的裁判提供在冰球世锦赛执法的机会。据徐成响透露,目前已选派30多人次赴海外执法,这对提升中国冰球裁判整体水平有很大帮助。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