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国羽三站比赛战斗力提升持久力尚需增强

周圆
2019年04月17日08:50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羽三站比赛战斗力提升持久力尚需增强

  结束了世界羽联巡回赛印度、马来西亚、新加坡亚洲三站比赛后,国羽主力目前正在北京备战4月23日将在武汉打响的亚锦赛。亚洲三站,国羽共拿到5枚金牌,既有马来西亚站四金的高光时刻,也有新加坡站一金未得的尴尬。国羽得失之间收获颇丰,这有助于即将到来的亚锦赛、苏迪曼杯及奥运积分赛的备战。

  解决困难能力有改善

  在马来西亚超级750赛事中斩获4金3银,除女单外,国羽在四个项目上相继绽放,这是2018年世界羽联巡回赛改制以来,国羽最好的战绩,加上之前全英赛的三冠,队伍在2019年展现出复苏态势。究其原因,年轻队员越来越成熟,在比赛中解决困难的能力越来越强。

  马来西亚站尽管国羽收获4枚金牌,但比赛过程并非一帆风顺,队员们都不同程度地遇到过困难。陈清晨/贾一凡、杜玥/李茵晖两对女双组合在面对日本、印尼等强敌时,表现得顽强,临场应对积极多变。“双塔”组合李俊慧/刘雨辰在马来西亚站遭遇的困难更多,身体状态不佳、舆论压力较大,但他们用冠军证明了自己。混双世界第一郑思维/黄雅琼和世界第二王懿律/黄东萍会师决赛看似轻松,但并不简单。“雅思”组合前进的每一步,都要受到其他对手的冲击,而王懿律/黄东萍用一个印度站冠军、一个马来西亚站亚军,宣告他们走出了前段时间的低迷。

  连续作战本领待提升

  从马来西亚到新加坡,背靠背的两站比赛,国羽的成绩“一天一地”,这暴露出队伍连续作战能力不足。

  中国队在打完3月的全英赛后,进行了近三周的系统训练,队员的竞技状态和心态都比较理想。之后参加马来西亚站比赛,可以说全队处在最佳状态,但是从马来西亚转战新加坡,国羽队员的状态明显下滑。

  男单老将林丹首轮退赛,谌龙1/4决赛对阵金廷,速度完全跟不上对手。女双选手杜玥新加坡站参加了混双比赛,结果与何济霆的组合首轮便出局,她坦言,连续两站比赛,精力消耗大是失败的主要原因。

  新加坡站派出全主力的男双也没能闯入决赛,李俊慧/刘雨辰今年参加了四站比赛,包括新加坡站,两次都输给了印尼组合阿山/亨德拉,暴露出了问题。刘雨辰认为,在风向明显球速很快的小馆,面对对手高质量的发接发,自己略显稚嫩。

  混双组合郑思维/黄雅琼也被终结了18连胜,精力、体力下降,导致比赛中失误较多,这是输掉比赛不可忽视的因素。

  国羽的主要对手日本队,在新加坡站收获男单、男双和女双三金,表现出较为突出的连续作战能力。

  此外,这次国羽“迷失”在新加坡也有一定偶然因素。石宇奇、贾一凡/陈清晨、陈雨菲等主力没有参赛。在亚锦赛、苏迪曼杯、奥运积分赛即将来临之际,有选择性地参赛以及调整状态,也许是影响国羽成绩的因素。(转自4月1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