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电竞

LPL联赛iG成功加冕 一场属于中国电竞的胜利

2019年04月25日09:16 |
小字号

4月21日晚,在广东佛山上演的2019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春季赛决赛中,iG战队以3:0战胜JDG战队,加冕冠军,捧起了队史首座LPL冠军奖杯。

iG战队虽然在2018年的全球冠军赛上成为第一支夺得冠军的中国战队,但此前却从未问鼎LPL冠军。此次他们的对手JDG战队则是连克WE、RNG和FPX战队,上演了“黑八”奇迹,首次进入决赛。不过,最终还是技高一筹的iG战队笑到了最后,如愿成为LPL历史上第七位冠军,JDG则遗憾败北。

俗话说,“胜者为王,败者为寇。”我们当然有理由去正视并祝贺iG战队在短时间内所取得的荣誉和成绩,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诸如JDG战队等新兴力量的厚积薄发、趁势而起给人们带来的惊喜。换言之,这是一场没有输赢的比赛,因为无论如何,这些“故事”终会为中国电竞发展道路上平添注脚,也势必会为中国电竞带来新的希望。

众所周知,《英雄联盟》自职业化以来,中国LPL赛区已经走过7年路程,注册职业俱乐部从2013年的8支扩充到16支,时至今日成为所有电竞项目中的王牌IP,也是官方承认的世界五大赛区之一,这一点从全年累计突破100亿的观看人次上可见一斑,因此称其为“世界第一赛区”更不为过。

然而,单从国际大赛战绩层面来看,谈“世界第一”显然有些为时尚早。但随着去年RNG勇夺MSI冠军、亚运夺金,iG勇夺S8世界冠军之后,这一“颓势”得以扭转,LPL赛区的竞争力火速提升,备受全球玩家关注。G2战队的上单选手也曾公开表示LPL赛区是最强赛区,韩国LCK赛区的选手和业内人士也发出了同样的论断,他们甚至认为中国LPL赛区的战队实力足以对他们形成威胁,给他们敲响了“警钟”。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诚然,对手的话固然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审视自己,但是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尤其是在中国电竞事业发展的关键机遇期。不得不承认,我们确实与韩国的电子竞技水平存在不小的差距。据了解,韩国电子竞技之所以发展得如此迅猛正是基于由政府、企业、厂商、媒体、俱乐部、玩家以及行业中各环节所组成的产业链,彼此间化学反应的结果。

值得欣慰的是,中国的电子竞技在近几年也是乘着利好政策引导、各地方政府大力支持、用户群体稳步增长,职业联赛规范化、媒体关注度提升等“东风”,逐渐摸索出了一套适合中国电竞自身的产业发展模式。正如佛山市南海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南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梁惠颜所言,“电竞可以和我们的传统文化进行结合,这样的结合不仅仅拉近了我们和世界的距离,也可以把我们的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并推动我们整个传统文化的转型升级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本次春季总决赛的落地,对于佛山的体育产业会有一个极大的推进作用”。她还表示,未来佛山将会把电竞作为重点体育项目之一,扶持并引进更多的电竞赛事,还要在相关基础建设上推出扶持政策,建设场馆引进俱乐部等。

好的开始等于成功了一半。LPL的春季赛已经落下帷幕,无论是加冕的iG战队,还是以黑八奇迹走到决赛的JDG战队,他们都在为自己创造历史,为中国电竞创造历史。他们不仅赢得了全球玩家的认可,而且也向外界展现了中国电竞选手的精神和实力,以及中国电竞产业稳中向上的良好趋势。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即将到来的MSI和年中的洲际赛上,两支战队将代表我们LPL赛区去冲击更高的荣誉,希望他们披荆斩棘在赢得荣耀的同时,也让其他国家和地区看到中国电竞发展的成果。 

(人民电竞运营中心 张也铮)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