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一带一路”倡议下 “体育之花”遍地开

2019年04月28日08:4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一带一路”倡议下 “体育之花”遍地开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题:“一带一路”倡议下 “体育之花”遍地开

  新华社记者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的同时,远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的世乒赛上,中国乒乓健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们,在赛场内外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43岁的塞尔维亚老将亚·卡拉卡舍维奇首轮遭遇“大满贯”得主马龙,很快连输四局败下阵来,他没有抱怨签运不好,称赞马龙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很高兴与之过招。

  马龙对这位老将也颇为钦佩,为他的“运动家精神”点赞。同时,对这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老将,马龙也有一种“亲近感”,感觉是“丝路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卡拉卡舍维奇同时是塞尔维亚乒协主席,他希望将塞尔维亚乒乓球水平带到以前那样的高度,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年轻运动员。“希望中国能帮助我们,将优秀教练员带到塞尔维亚,这是我们需要的。”在卡拉卡舍维奇看来,塞尔维亚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的合作除了经济、文化等之外,体育交流与合作也是题中之义。

  事实上,正如卡拉卡舍维奇期待的那样,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国球”乒乓球已经成为联结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的桥梁和纽带,并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巴布亚新几内亚是太平洋岛国地区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国家。奥运冠军张怡宁去年底与功勋教练施之皓等来到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巴新训练中心,指导当地乒乓球学员。

  “这里的学员非常喜欢乒乓球。他们中的很多人通过乒乓球喜欢上了中国。”张怡宁表示,乒乓球不仅仅是一项运动,也是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作为乒乓球人,愿与世界分享“国球”荣光。

  除了乒乓球,其他项目也发挥着各自的独特作用。倾注了国人最多热情的足球,亦有着鲜明的“一带一路”印记。早在2017年底,中国足球欧洲青训中心(捷克)揭牌,这是中国足协在欧洲的第一个青训中心。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足协计划在欧洲开设三到四个青训中心,选择在捷克设立第一个青训中心的重要原因,是因为两国领导人十分重视中捷之间的足球交流,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项目之一。

  今年4月,前世界“棋后”谢军就任亚洲国际象棋联合会中国独立区主席一职,她认为国际象棋作为智力体操,有很强大的综合功能。无论在人文交流、教育、文化传播,还是现在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在科学技术方面,都能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建设、民心相通工程当中,国际象棋可以扮演服务大众交流的角色。“我相信,作为中国独立区,应该在国际棋联和亚棋联的领导下,更好地发挥它在国际舞台上面的作用,更多地去传播中国智慧、中国经验。”

  “一带一路”为体育搭建宽广舞台,体育交流也成为展示“一带一路”倡议主旨的重要载体。如今在国内国外,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体育活动和交流越来越多。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有“一带一路”陕西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跑者穿越时空,从历史跑向未来。面向东南亚的云南,有“七彩云南·一带一路”国际足球邀请赛。在丝路重镇新疆,有“一带一路”国际乒乓球邀请赛……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还联合发布《“一带一路”体育旅游发展行动方案》,在“一带一路”相关区域形成一批精品体育旅游赛事、特色运动休闲项目、有竞争力的体育旅游企业和知名体育旅游目的地。

  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表示,中国体育与世界体育的互动以自身独特的方式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做出了独特贡献。

  创办了“驻华使馆武术嘉年华”和“一带一路”国家驻华大使体育论坛等活动的外交学院体育对外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周庆杰认为,体育外交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配合国家整体外交,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创造优良、稳定、安全、有利的环境。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做好体育外交,就是要使中国的朋友越来越多。我们不仅要凝聚共识、群策群力,而且还要统一目标,充分发挥体育外交在连接民心工作中的独特作用。”周庆杰说。(记者张泽伟、曹剑杰、王浩宇、苏斌)(完)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