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太极

太极圣地——温县陈家沟

2019年05月14日15:2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河南温县陈家沟 图片来源:王战军太极协会

赵堡镇陈家沟位于河南省温县城东5公里的清风岭,它南临黄河,与古军事要塞虎牢关、伏羲画卦台、河洛文化遗址隔河相望;西北四十公里处的二仙庙以及县域内的卜商墓、慈胜寺、司马懿故里、邢邱遗址等古迹,使整个村庄处于浓厚的中华古老文化的氛围之中。

300多年前,陈氏太极拳就发源于此。陈氏太极拳由明末清初温县陈家沟陈氏第九世人陈王廷(1600—1680)依据祖传拳术,博采众家之长,汇集《易经》太极阴阳之理、中医经络学说和道家导引吐纳、养生功法而创编,荟萃了中华传统武术、医学、哲学、兵学、美学、运动学诸多优秀文化精华,融技击、健身和养生功能于一体,以内外兼修、刚柔相济在武林独树一帜,以老少咸宜、延年益寿而备受推崇。

2006年,陈氏太极拳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温县被世界华侨华人社团、中华文化促进会、国际休闲经济促进会联合授予“中国十大文化休闲旅游县”荣誉称号。

今天的陈家沟,尚武之村风淳朴、凝重,全村80%以上的村民会打太极拳。这里处处皆太极,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以太极文化为核心精心布置。家家有拳师,处处有武馆,漫步在蜿蜒的青石板路上,不时遇见正在练习太极拳的村民。陈家沟这个太极文化的活生生的载体,已成为世界各地太极拳爱好者争相朝圣的地方,每年有近万名国内外太极拳爱好者奔赴陈家沟。

赵堡镇也借助“太极”之力,建设特色小镇,先后建成了太极拳祖祠、祖林、太极文化园、中国太极拳博物馆等景点。同时,围绕太极拳文化展示、太极拳培训、休闲疗养、传统村落体验等4个主题,打造了集旅游、健康养生和传统村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责编:管若寒、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