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太极

太极运动处方尘肺病康复干预首期试点效果超预期

2019年05月24日10:2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头要立起来,手要充分上撑”,5月的河北唐山开滦进入春夏之交,开滦职业病防治院康复室内的气氛比室外的天气还要火热,30余位尘肺职工正伴随着口令,接受太极运动处方的康复干预训练。他们的身边不仅有专业的科学锻炼指导师,还有医务人员在训练前后和间隙对他们进行血压、心率和动脉血氧饱和度的监测,并提供相应的医学指导和咨询。

河北省人社厅工伤康复鉴定委员会针对开滦尘肺病职工引入“太极运动处方”进行康复干预的首批试点。近年来,积极推动尘肺病防治工作已成为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引入太极运动处方对尘肺职工进行康复干预,这在全国尚属首次,对于“体医融合”的尝试和探索具有开创意义。

据介绍,首批试点项目于2018年12月启动,招募并发症较少、60岁左右的尘肺病职工,并于2019年2月21日正式开始实施。在尘肺患者常规治疗的基础上,根据患者个人情况预定按照太极运动处方教学内容及进度开展运动康复干预,一天两练,每天保证两小时左右的锻炼时间。

据开滦职业病防治院院长么太成介绍,“参与康复干预的每位尘肺职工都建有一份健康档案,每次运动前、中、后都会给他们测量血压、心率,动脉血氧饱和度,根据现场情况指导他们运动,康复室内各种急救设备也是一应俱全。”么太成认为,保证运动的安全性、科学性是太极运动处方应用实施的重要方面。

5月20日,为期三个月太极运动处方首期康复试点结束,30余位尘肺职工在接受太极运动处方康复干预前后呼吸功能和循环功能的指标数据变化让么太成喜出望外,从统计学角度来看效果“超出预期”,“工伤尘肺职工的用力肺活量、一秒率、动脉血氧饱和度、血压、心率、部分免疫指标及六分钟行结果均有较明显改善。”

开滦职业病防治院在2006年12月被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确定为定点医院,是河北省惟一一家工伤尘肺康复试点机构,每年接受治疗尘肺职工800到1000人次。

65岁的赵景凯是开滦职业病防治院的“常客”,他于1977年进入开滦集团工作,2004年一次查体时被诊断为尘肺病,多年来一直通过药物进行治疗。“经过太极运动处方的干预,三个月时间受益不小,我能够深呼吸了,体能也有一定恢复,一边玩着一边练着,身体和精神状态都有提高。”赵景凯表示,学会了方法之后,回家也可以按照太极运动处方自己坚持练。

今年66岁的苏新民也表示,太极运动处方对自己的呼吸帮助很大,“我之前喘气、呼吸都很费劲,现在三个月下来,感觉好了很多。以前由于呼吸的问题,觉也睡不踏实,现在有了很大改善。”

65岁的工伤尘肺职工刘学钢接受采访

通过太极运动处方科学的康复干预,65岁的刘学钢长了半斤肉,“我的血压、血糖现在都正常了,身体和心态都比以前好,周围的朋友看到我的变化,也都在询问,想过来跟着学习。”

开滦职业病防治院职业病科副主任医师朱秀萍表示,接受太极运动处方干预的尘肺职工,最开始依从性不强,但通过一段时间科学的训练之后,大家都都感受到了变化,开始变得主动,每天早晨他们在小公园里也会自己加练。

61岁的严永德就是抱着怀疑的态度接受太极运动处方干预的,“我来之前,不太相信做这个会有什么效果,但是经过这三个月的训练,我现在的呼吸,还有身体各方面都觉得有了改善,走路也轻快了。回去我还要坚持练习太极拳。”

63岁的于子庶原来驼背,“经过太极运动处方的学习,有一天朋友突然问我,背怎么不驼了,我才知道,通过练习,不知不觉中驼背已经直了。”他还表示,以前我没有锻炼的习惯,觉得有病就得歇着养病,现在感受到了科学锻炼的好处,以后还会继续坚持。

负责现场教学太极拳的李怀续、段帅、杨海雷是来自太极好(北京)体育文化有限公司的科学锻炼指导师,他们各负责一个月的教学。李怀续是太极运动处方设计的参与者之一,“太极运动处方是以太极拳运动为核心,根据用户的身体素质、体能水平、健康状况等因素,遵循科学性、有效性、个性化三大原则,从运动方式、运动强度、持续时间、运动频率、运动总量、运动进展和运动乐趣等七大方面进行编创设计。”在他看来,太极拳作为中国武术与医学的融合,其本身就是近代武术家对体医融合的探索。

看到尘肺职工的身体状况有了明显好转,杨海雷觉得自己的工作更有意义。他说,“太极拳从现代运动训练理论来说,属于有氧运动,对慢性疾病有着极好的缓解和治愈作用,尤其是对尘肺病患者来说,更是不可多得的选择。”杨海雷认为,太极拳与羽毛球、乒乓球等现代运动项目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对人的身体、呼吸、心理的改善都有帮助。太极拳修身养性,通过科学的指导训练,很多尘肺职工的心态都发生了极大改变,提高了的生活质量。

(责编:管若寒、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