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国家队

“银狐”里皮将带新国足往何处去?

张喆
2019年05月25日08:5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银狐”将带新国足往何处去?

昨天,中国足协官方宣布:“为备战2019年9月开始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预赛阶段(40强赛)的比赛,经中国足协研究批准,意大利籍教练里皮出任中国男足主教练,6月开始带队集训比赛。”这意味着,离开国足4个多月的里皮,将重返球队执掌帅印,为冲击2022年世界杯和2023年亚洲杯展开一个新的4年周期的工作。

里皮无疑是最佳人选

今年1月25日,国足在亚洲杯淘汰赛上以0比3不敌伊朗队止步8强,赛后里皮宣布离职。之后,中国足协先后与希丁克、克林斯曼等著名教练进行过接洽,均因种种原因作罢。3月份的南宁中国杯,恒大主帅卡纳瓦罗临时出任国足主帅,但比赛的实践证明卡纳瓦罗还不具备“一肩双挑”的能力。

3月份,国家体育总局经过多方面的考量,决定和里皮洽谈二次聘任的问题。4月下旬,里皮返回广州与中国足协会谈,谈判十分顺利,里皮的团队也从4月底开始陆续启动在中超各个赛场考察国脚人选。

里皮的回归无疑是目前中国足球的最佳选择。40强赛将于9月开始,留给里皮准备的时间只有3个月左右。另外,由于中国基本已经确定将举办2023年亚洲杯,因此里皮还将负责带领国足在主场冲击2023年亚洲杯4强。

新国足名单下周公布

里皮这次“二进宫”,如果从40强赛考虑,他或许仍会使用以老带新的组队模式,但国足的核心班底必须由“85后”一代转变为“90后”,球队领袖也会从郑智转为武磊。但是,国足“90后”一代在亚洲范围的竞争力每况愈下是不争的事实,纵然U23政策推行了3年,联赛中真正具备竞争力的年轻球员仍然屈指可数。里皮此番回归,怎样才能扭转国足“后继无人”的局面?自本赛季以来,中国足坛首次出现了“归化球员”,诸如国安的李可、候永永以及恒大的布朗宁都被视为国足的栋梁之材,里皮未来会否真的倚重“归化球员”?

6月7日和11日,国足将在广州先后迎战菲律宾队和塔吉克斯坦队。这两场比赛的结果关乎国足能否在7月份40强赛分档之前将国际排名保持在亚洲前八,因此里皮团队将高度重视这次集训。其团队已经把最近联赛中的精英球员筛选了一遍,名单在本轮中超过后就会公布。里皮将于下周回到广州,然后于6月3日展开国足集训。为了让武磊的肩伤得到更好的恢复,这两场热身赛里皮将不召回他。至于张玉宁、杨立瑜、朱辰杰等国奥适龄球员,里皮有可能与希丁克协商,让他们双线作战。

到底“二进宫”的里皮将为国足注入怎样的新元素,“新国足”又将如何启航?一切要静待6月的“广州战役”。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