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2019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亚洲杯长沙收官 中国男队获季军

2019年05月27日14:0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中国男队夺得季军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杨乔栋)5月26日,2019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亚洲杯在长沙落幕。本次比赛共有来自亚洲、大洋洲的23个国家和地区的队伍、约一百名运动员同场竞技。24日、25日两天举行小组交叉赛,26日举行淘汰赛、半决赛和决赛。中国男队阵容包括刘恒驿、李浩南、郑毅、陈培东,女队则由张家赫、迪拉娜·迪里夏提、吴迪、李珊出战。在最后一天的争夺中,中国男队在分别迎战中国台北队、澳大利亚队和哈萨克斯坦队,最终夺得季军,创下在亚洲杯男子组的最佳战绩,郑毅还入选本次赛事男子组的最佳阵容。

2019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亚洲杯是2020东京奥运会的重要积分赛,也是全亚洲水平及规格最高的三人篮球赛事,由各个国家代表队为参赛单位的官方比赛。因此,无论从球队还是国家代表团来看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可以说是奥运会前的练兵场。对此,中国篮球协会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也介绍了中国队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情况。他介绍,东京奥运会三人篮球单项有8支队伍,其中有东道主日本队,以及截至今年11月1日国际篮联三人篮球积分系统前三的队伍,其他4支队通过两类资格赛产生。需要说明的是,同一大洲最多取两支队伍。

据了解,目前中国三人篮球的女队处在世界中上游水准,男子为中游略靠下。本次亚洲杯,男队以2018年U23世界杯中国队的阵容为主,并补充了新队员,目标是突破上一届亚洲杯第五名的成绩;女子是上届亚洲杯第二名,但今年小组赛就遭遇去年的冠军新西兰队与季军澳大利亚队。

纵观中国三人篮球男、女队在本次赛事中的表现,有惊喜也有遗憾。不可否认,两支队伍都打出了应有的特点的风貌,但男队表现优于女队。本次比赛中国女队所在的A组(中国、新西兰与澳大利亚)是“死亡之组”,新西兰是上届冠军,而中国和澳大利亚队则是亚军和季军。这个小组的竞争显得格外“惨烈”,经过三天正赛的激烈角逐,中国女队遭遇两连败,未能出线。

反观中国男队,则一路高歌猛进:首战险胜卡塔尔队,夺取开门红;在随后与新西兰的比赛中,中国男队再次告捷,小组顺利出线;在1/4决赛中,中国队最终以21:3战胜中国台北队,轻松打进半决赛。但是,在半决赛中面对实力强劲的澳大利亚,中国队全场仅有一次领先和一次追平。比赛前半段尽管将比分咬得很紧,但无奈自身失误较多,澳大利亚队命中率又太高,最终中国队以15:21落败、无缘决赛。最终,中国男队在与哈萨克斯坦的季军争夺战中胜出,获得第三名。“尽管没能进入决赛有些遗憾,但队员们的努力值得肯定。我认为孩子们是具备挑战世界强队的潜力的,关键是要多多比赛,充分挖掘。”中国男队主教练刘震赛后表示,他称自己对队员们出现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充满信心。

2019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亚洲杯由国际篮球联合会、中国篮球协会主办,湖南省体育局、长沙市人民政府承办,湖南省篮球协会、长沙市体育局、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协办,长沙银行总赞助。此外,本届赛事也是长沙继2015年成功举办亚洲男篮锦标赛后,再次承办国际篮球赛事。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