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太极

职业尘肺病太极运动疗法康复治疗试点成果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年05月30日14:2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与会人员合影

为探索职业性尘肺病的有效康复途径,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于2018年底启动了“职业性尘肺病太极运动疗法康复治疗”试点项目。该项目由河北省工伤康复鉴定委员会负责组织实施,北京一申润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开滦职业病防治院具体承办,第一期试点已完成阶段性结题。为科学论证该项目的康复疗效,更好地为尘肺病工伤职工服务,5月28日,职业尘肺病太极运动疗法康复治疗试点成果研讨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楼召开。

人社部工伤保险司原副巡视员邱明月,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李玉环,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人口报社总编辑林万枝,国家体育总局体医融合促进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体育医学分会会长郭建军,中国投资协会新兴产业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医体整合联盟常务副秘书长王涛,河北省人社厅工伤保险处处长、河北省工伤康复鉴定委员会副主任槐更奇,河北省人社厅工伤保险待遇计发处科长张军勇,人民太极运营中心执行主任、北京一申润通科技有限公司CEO张欣,人民太极运营中心执行主任兼秘书长尹宝军等来自人社部、国家体育总局、卫健委、发改委、河北人社厅、人民太极运营中心等部门的领导和嘉宾,以及数位呼吸领域医学专家共30余人出席了会议。研讨会由人民网人民体育事业部总监、人民太极运营中心主任彭元主持。

会议汇报了职业尘肺病太极运动疗法康复治疗试点工作情况及试点数据对比情况,交流研讨职业尘肺病太极运动疗法康复治疗,并由专家对项目成果进行论证,形成评审结论。

人社部工伤保险司原副巡视员邱明月讲话

研讨会上,人社部工伤保险司原副巡视员邱明月表示:“职业尘肺病太极运动疗法康复治疗的开展很有意义,将成为职业尘肺病康复治疗的手段之一,值得推广,让更多尘肺病职工受益。这个研讨会很可能成为一个对职业尘肺病治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

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李玉环讲话

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李玉环表示:“受邀参加这个会议很受感动,因为在这里看到了不光是党和政府,还有媒体、医院、企业以及社会各界都在关注尘肺病,都在群策群力为中国尘肺病的治疗努力。如果把尘肺病防治工作抓好了,就等于抓好了职业病,这是一次非常积极有益的探索。”

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人口报社总编辑林万枝讲话

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人口报社总编辑林万枝表示:“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先行。将太极拳用到职业病的康复,是一个创新。河北省工伤康复鉴定委员会在河北先行做这个工作,是一个很好的试点,非常具有前瞻性。”

据河北省工伤康复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李俊生介绍,河北省职业病行业分布特征比较明显,前些年以煤工尘肺为主的职业病发病率较高。职业尘肺病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药物,人社部颁布的《工伤康复服务规范》也未涵盖职业性尘肺病康复,探索职业尘肺病康复的有效途径,是我国工伤康复工作面临的重要难题。河北省工伤康复鉴定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永勃介绍说:“项目启动之初,就是治疗和科研同步进行,一方面根据患者个人情况预定按照太极运动处方教学内容及进度开展运动康复干预,另一方面医院专门制定相关制度,安排专职医疗护理工作人员及设备在康复治疗期间进行监测监护。”随后,开滦职业病防治院院长么太成和负责现场教学太极拳的科学锻炼指导师李怀续,分别从呼吸系统、循环系统、运动学及心理健康角度带来了尘肺职工每天在接受太极运动疗法前、中、后的实证样本数据。

专家组组长郭建军代表专家组宣读了评审意见并给出建议

研讨会最后,由国家体育总局体医融合促进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体育医学分会会长郭建军领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远程医疗中心主任郑兵,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中心老年病区主任陈欣,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治医师夏宏盛,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博士后刘高升组成的专家小组对“职业尘肺病太极运动疗法康复治疗试点成果”进行了论证,并给出评审意见:

通过试验数据可见,太极运动疗法改善了轻中度尘肺患者的血压、心率数据,对部分心肺运动功能指标(六分钟步行运动试验)有明显改善;对下肢肌肉力量耐力、躯干柔韧性、静态平衡能力等指标改善效果明显;同时,对尘肺患者的总体幸福感及对身体的综合觉知行动能力有显著提升。可见,太极运动疗法对职业尘肺病患者心肺功能提升、运动能力改善及心理健康有明显促进作用。

建议进一步规范化、标准化太极运动疗法的处方(方案),及整体的康复治疗流程,以更好地推广太极运动疗法。同时,适当拓宽观察指标及量表范围,增加样本数量,设置对照组,延长观察时间,以加强研究。

会议由河北省工伤康复鉴定委员会主办,人民太极运营中心、太极好(北京)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北京一申润通科技有限公司(太极疗)承办。作为研讨会承办方之一,“人民太极”为太极拳产业、健康产业、体育产业和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搭建了平台,成为凝结连接社会各方的纽带,也将在未来继续推动职业尘肺病太极运动疗法康复治疗在更大范围的研究探索及落地应用,通过对祖国传统文化的深度挖掘、推广,践行“新时代·新太极”的宗旨和理念,为新时代的职业健康管理做贡献。

(责编:管若寒、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