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太极

阴阳开合一太极 刚柔相济练功夫

王九祯
2019年05月30日16:2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太极者,开合也,开合虚实,即为拳经。阴动则合,阳动则开,开合转换,蓄变相生。太极拳法虽博大玄妙,但可言说,若遇有缘者言传身教秘授机宜,有三五载即可小成。观今太极江湖,口吐莲花者比比皆是,隔空打物者亦有之,然具太极真功夫者凤毛麟角也。

太极拳之开合,泛泛讲是形容离心力与向心力的开与合,是由内动延伸及外的肢体表现形式,以腰脊为中心运动,左开则右合,右开则左合,循环往复连绵不断。具体到每个点上来说,开合即是动作(虚实)、意识(阴阳)、呼吸三者相结合的综合体,合为虚为吸,开为实为呼,每个动作都是在一开一合、一虚一实、一呼一吸中完成的。练习太极拳时的呼吸,是由意识主导下的呼吸,顺应招式中的开呼合吸,呼吸的力度要比自然呼吸绵、长、细、匀,频率稍慢。由于招法的需要,身体重心于虚实间不停的转换,并同呼吸配合,才导致了太极拳久练不疲的精神状态。心意一动,劲力则分发四肢,贯穿百骸,行于腠理,而后产生八种不同的劲力,即掤、捋、挤、按、採、挒、肘、靠,是为开。虽然也有招式不是一开一合,而是两臂同时螺旋(缠丝劲)打开,比如单鞭一式,但是因为有螺旋劲(缠丝劲)贯穿于始终,形成了两膊相系的矛盾劲儿,所以在开中也寓有合的劲儿,这是比较明显的大开大合。那么内里的小开小合,就不那么直观了,每一个招式的虚实转换,都会有胯的开合,比如重心实的一侧后胯开,前裆为合,身体的重量呈螺旋(缠丝劲)的方式传导至脚下,虚腿的一侧则反之,所以说一个重心的转换就是一个开合,等等。合为静为吸为蓄,返本还元复归无极,神气宜内敛合一,好似佛家禅修,空空洞洞如是,倘若稍有触及,即动即开即呼,开以掤劲为主,随曲就伸,圆转灵活。动分、静合的相互对立相互包容,即是相互矛盾相互辩证的虚与实,也是黑白两色太极图的立体展现。正如太极拳论所讲,“每日细玩太极图,一开一合在吾身”。

太极功夫史称一招制敌,然而当今赛场多展示的是摔、拿技巧,并非太极功夫,那么一招制敌从何而来,我认为当从透骨劲而来。太极拳里的透骨劲少有人提及,如果沾、粘、柔、化是太极拳轻武器的话,那么透骨劲就如同太极拳里的重武器,是致胜法宝。透骨劲的最大特点就是一个透字,打出的劲力能够穿透对方身体,造成扩散性的疼痛,从而形成有效打击。透劲在打击发放之前,必需先把自己身体松透、松彻底,柔柔软软如同肉骨分离,在发放抖劲中体现出弩箭一样的透劲,这就是极柔软才可极坚钢的道理。平时练习透骨劲,要先从意识配合呼吸开始,遵从开呼合吸的根本要求,在意识的主导下,身体各关节逐节放松,松到全身上下都不能有一处僵点,倘若有僵硬之处,那就是阻碍劲力发放的结点,四肢有僵点出现,招法上就不能圆活顺随,即便是意识呼吸配合得当,劲力也很难发的出来发的通透,很难形成有效打击。平时训练要做到意远劲长、集中专注、一发而透,发劲需要呼气配合,呼气时半吐半沉,一半气下沉于小腹,一半气经中丹田发放于打击目标。意识下使自己招法形大于对方,有包裹笼罩之感,举手投足间力道都要透过对方,比如打击对方的前胸时,意识上打击的力点是在其后背,视对方等同于影子一样,气势上就如同苍鹰捕鼠,但无论什么位置什么方向击打,都要保持虚灵顶劲、立身中正的根本。散手搏击时要想打出透骨劲的拳头,除了平时严格要求、刻苦练功之外,还要遵从古训的诀窍,“去时散手,着时成拳”。放松手臂像赶马车的鞭子一样甩出,等离目标寸许,骤然握紧拳头击出。臂膀松松软软甩出的惯性重量,与开呼意识的真气导引,以及骤然握紧拳头的惊炸坚钢之力,三者相结合,打出的力量就形成了具有杀伤力的透骨劲。透骨劲是在松柔中瞬间聚合的爆发力,发劲速度远快于靠蓄劲弩力出拳的速度,其特点就是轻灵圆活、坚钢迅猛、有钻劲。由此不难看出,只有练出透骨劲,熟练掌握透骨劲的运用,才是太极拳推手与散手实战的根本。

练习太极拳首要在明理,还要有明师。此外,悟性也很重要,假如练习太极拳三年还没有质的改变,就应该深刻反省,找出自己停滞不前的原因加以完善,缘木求鱼必将是水中月镜中花。其实功夫和养生本就如同一对孪生兄弟,练了不出功夫的太极拳,只能是个健身娱乐项目,比如编个口令、配个曲子那类,也就不要奢求太极养生的境界了。

(作者为陈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国家一级评茶师 王九祯)

(责编:管若寒、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