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王霞光

江苏淮安:攀岩进校园

2019年06月01日15:4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淮安6月1日电(记王霞光)在2019中国攀岩联赛(江苏淮安站)开赛前夕,4位国家攀岩队队员于5月30日下午走进淮安外国语学校,在学校新建成的攀岩墙前,和几十位学生交流互动。这是本次比赛期间开展的“攀岩进校园”活动。

国家攀岩队队员与淮安外国语学校的师生们合影。人民网记者 王霞光摄

参加活动的有: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攀岩部主任厉国伟,淮安市淮安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孙兆峰,淮安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永明,淮安区青少年业余体校校长张士栋,国家攀岩队队员瞿海滨、向红春、何翠莲、白马玉珍一行。

瞿海滨(中)为学生们讲解攀岩知识。人民网记者 王霞光摄

淮安外国语学校初三(6)班的同学们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迅速站成两排,期待着欣赏国家攀岩队的攀岩高手们精彩的表演。厉国伟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4位国家队队员,其中瞿海滨、向红春在广州增城举行的2019中攀联赛揭幕战上,分别获得男、女全能冠军。接下来,厉国伟用英语问大家:你们谁知道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海拔高度是多少?同学们众说纷纭,都没有人知道正确答案,厉国伟揭开“谜底”: 2005年,中国国家测绘局用雷达以及GPS重新为珠峰测高,正式宣布珠峰岩石面海拔高度为8844.43米。厉国伟从登山讲到攀岩,并结合操场旁边新建的攀岩墙,为同学们介绍了攀岩比赛的三个项目:速度赛、难度赛和攀岩赛。

有了理论,还得有实践。瞿海滨现场示范了难度线的攀爬,他在攀爬前先介绍难度攀岩的相关知识:“大家看到这些红色、黑色、蓝色的岩点了吗?每种颜色的岩点组成一条难度线路,今天我给大家示范黑色的点。难度攀岩是是需要你去思考的,攀爬之前你要先想好用什么动作,手和脚要放在哪些点上。”介绍完后,他开始了轻松的攀爬,偶尔的一个动态动作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看完攀岩高手的表演,同学们跃跃欲试。戴着眼镜、身材瘦高的姜翔浩首先站了出来,在国家攀岩队队员、老师和全班同学的鼓励下,开始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次攀岩。当他爬到顶点的时候,情不自禁挥了挥手臂,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巾帼不让须眉,有点腼腆的房可欣也勇敢地站上了岩壁。这也是她人生中的第一次攀岩,虽然最后没有力气爬上顶端,但同学们依然为她的勇气加油。姜翔浩从岩壁上下来之后依然有些兴奋,他说:“看了国家队队员的攀爬,觉得他们特别灵活、有力。不过,我觉得攀岩不难,我要是多练练,也能像他们一样!”

体育老师李杰介绍,学校的攀岩墙是今年三、四月份才建好的,由于学校的体育老师都没学过攀岩,所以目前还没有为学生开设攀岩课。不过,6月份他和另外一位体育老师会去参加攀岩培训,争取获得初级攀岩社会体育指导员职业资格证书,早日在学校开展攀岩教学。

中国登山协会在2014年正式制订“攀岩进校园”计划,旨在促进中国青少年健康全面发展,在全国各地攀岩相关机构、各地中小学联动的情况下,校园攀岩推广的重要性逐渐得到各方重视,并以“快乐攀岩、健康成长”为宗旨,鼓励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到攀岩运动中来。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