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神州绿茵

全国校园足球师资培训"送教到疆"活动在阿拉尔市拉开帷幕

2019年06月04日10:1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4日电 近日,由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师资国家级专项培训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举行。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00名体育教师参加了培训。

教育部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高宝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马荣华副师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副巡视员李小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副局长刘培俊等领导出席了培训班开幕式。为期一周的培训,以实际操作、实践实训为主,主要内容包括青少年足球技术技能培养,足球课的组织,足球校队的建设与训练,足球规则解读与实训,体育教师足球关键能力提升等。

为了更好、更快、更扎实地推进新疆校园足球工作的开展,提高新疆校园足球的质量,教育部决定,从2019年开始,把新疆校园足球省级师资培训纳入国家级校园足球师资培训规划。教育部委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以“送教到疆”的方式连续三年实施校园足球师资培训援疆计划。该计划预计三年培训600名体育教师,300名校长。通过系统培训,为新疆培养校园足球骨干师资,提高新疆校园足球的教学、训练、竞赛和管理水平,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校园足球师资队伍,为新疆校园足球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王登峰以“校园足球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围绕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目标,校园足球加快发展有效途径等问题在培训班上做了专题讲座。王登峰说,学校体育要围绕“增强体质健康、教会运动技能、培育健全人格、奠定人才基础”四位一体工作目标,全力以赴推进改革,全心全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登峰说, 2015年以来,新疆校园足球发展迅速,成果显著。为了帮助孩子们更好更快成长,为了激励兢兢业业的老师们,更为了加快推进新疆校园足球的发展,2018年教育部确定了两件事,第一,从2019年开始,实施为期三年的校园足球师资培训援疆计划,第二,在新疆建设若干个“满天星”训练营,让孩子们和老师们能够直接得到专家和高水平足球教练的指导。

推进校园足球的改革与发展,师资是关键,高水平的师资是校园足球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高宝立介绍说,从2015年开始,教育部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实施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师资国家级专项培训,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作为承办单位,连续组织了四个年度的国家级专项培训,共培训学员近5万人。高质量的师资培训,为校园足球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动力。通过四年培训工作的实践与创新,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已经构建起包含课程方案设置、讲师团队遴选、督导评估组织、安全事故防范、预算决算管理、信息系统辅助等六项核心内容在内的完整的国家级青少年校园足球师资培训管理体系。

高宝立说,立德树人是校园足球的宗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通过调研发现,近年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部门的领导下,新疆的校园足球工作得到了长足快速的发展,在教学、训练、竞赛、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涌现了一大批校园足球先进典型,扩大了足球人口,发现和培训了一批优秀的足球苗子,向各上级学校、机构输送了不少优秀的足球后备人才。新疆地区的校园足球改革已经成为全国校园足球改革的一个优秀典型。作为“送教到疆”三年计划的具体执行单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专门组成专家组,开展广泛调研工作,研究制订课程计划,同时又组建了专业的高水平讲师团队和服务团队,以保证三年计划的顺利实施。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师资培训项目总负责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研究所所长吴键说,“送教到疆”计划意义重大,可以解决因地域偏远带来的不便,让新疆与内地同步发展;安排高水平讲师团体送教上门,可以让一线体育教师直接学习到国内外先进足球教学、训练、竞赛的理念和方法;设置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可以及时发现、培养、激励有潜力的后备人才,为中国足球的未来奠定人才基础。同时,希望通过三年培训计划的实施,研究、总结出更多、更有效的培训方法与模式,更精准地满足个性化的培训需求,最终从整体上不断提升国家级师资培训的质量。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