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亚洲杯国足两次亚军 2004年输给“上帝之手”

徐晓帆
2019年06月05日08:20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亚洲杯国足两次亚军,2004年输给“上帝之手”

  2004年亚洲杯,李明在比赛中射门。图/Osports

  2023年,亚洲杯将第3次来到中国的土地,国足也将有机会以东道主的身份,终结亚洲杯无冠的尴尬纪录。

  亚洲杯是除美洲杯之外,历史最为悠久的洲际足球比赛。亚洲杯创立63年,4次夺冠的日本队是毫无疑问的亚洲王者,沙特和伊朗各自拿到3个冠军,韩国则两次夺冠。在今年初结束的阿联酋亚洲杯上,卡塔尔加冕亚洲新王。

  从1976年首次参赛到今年阿联酋亚洲杯,国足总共12次参赛。但对比上述球队,国足在亚洲杯上留下了遗憾。1984年和2004年,国足两次打入决赛,均屈居亚军。

  1984年12月16日,亚洲杯决赛在中国队和沙特队之间举行,沙特球员纳菲沙赫和阿布杜拉赫在第10分钟和第47分钟分别攻入一球,为沙特队锁定胜局。沙特夺得本国历史上首个亚洲杯冠军,国足也错失了首次捧杯的机会。

  2004年对阵日本队的决赛,成了国足距离冠军最近的一次,但输球的方式也最为窝囊。当李明为国足扳平比分后,一度让主场球迷看到赢球的希望。但在一次角球进攻中,对方球员中田浩二用手将皮球挡进球门。然而,当值主裁判阿尔·法哈里却对这个明显的手球视而不见。这直接导致了此后国足心态崩盘,最终1比3告负。

  4年后,中国将再次承办亚洲杯,借助东道主优势和政策东风,国足期待一次逆袭。

  中国男足历届亚洲杯战绩

  1976年 伊朗亚洲杯 季军

  1980年 科威特亚洲杯 小组未出线

  1984年 新加坡亚洲杯 亚军

  1988年 卡塔尔亚洲杯 第4名

  1992年 日本亚洲杯 季军

  1996年 阿联酋亚洲杯 8强

  2000年 黎巴嫩世界杯 第4名

  2004年 中国亚洲杯 亚军

  2007年 东南亚四国亚洲杯 小组未出线

  2011年 卡塔尔亚洲杯 小组未出线

  2015年 澳大利亚亚洲杯 8强

  2019年 阿联酋亚洲杯 8强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