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天下篮球

世界三人篮球盛会落幕 成都荣膺"黄金主办城市"

2019年06月12日14:42 | 来源:海外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三人篮球盛会落幕 成都荣膺"黄金主办城市"

  欢呼、尖叫、音乐、街舞,在环球中心的三对三赛场内人潮涌动,欢呼阵阵……由国际篮联授权,中国篮球协会支持,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体育局和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承办,四川省篮球协会、成都市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环球中心协办,成都市篮球协会、劲浪体育、成都体育产业商会联合执行的2019国际篮联三对三世界巡回大师赛(成都站)和2019国际篮联三对三ThinkPad成都女子系列赛,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于6月2日在成都环球中心落下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14支职业男子代表队和8支女子国家代表队在给世界球迷献上篮球盛宴的同时,也让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世界顶级大赛的蓉城市民大饱眼福。在2019国际篮联三对三世界巡回大师赛(成都站)终极对决中,塞尔维亚诺维萨德队以21:14战胜拉脱维亚里加队,夺得本次赛事冠军,拉脱维亚里加队惜败获得亚军。在2019国际篮联三对三ThinkPad成都女子系列赛中,澳大利亚队在决赛中以21-15击败日本队夺得冠军;中国队在以B组第一的身份直接晋级后,在半决赛不敌日本队,无缘决赛。

三对三决赛通稿(终稿)470.png

  三人篮球之都 成都又多一张城市名片

  三对三篮球是街头篮球的一种,是流行于城市的篮球比赛形式,也是嘻哈文化的重要分支之一。经过多年演变,三对三篮球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了区别于街头篮球的正式比赛项目。国际篮联三对三系列赛事是国际篮联重点推出的篮球赛事,具有国际、尖端、时尚的赛事形象,在全世界拥有6.5亿爱好者。

  实际上,早在2016年,国际篮联2016成都三对三挑战赛就落户成都,此后三对三篮球大赛纷至沓来。

  2017年6月9日,是三对三篮球历史性的一天,国际奥委会官方宣布:三对三篮球正式加入奥运项目,2020年东京见证首金。

  2017年的国际篮联三对三U18世界杯作为落户成都的第一项世界顶尖级篮球赛事,成都环球中心赛场五天共吸引观众近10万人次;2019年国际篮联首创的三对三女子系列赛也在成都首次亮相。以上两个赛事作为三对三篮球项目入奥前在国际舞台的首秀,国际篮联官员直言成都和谐、包容、开放的城市理念和高能力的办赛水平,让三对三篮球在成都开始了全新的起步。

  2018年,“一带一路”国际篮联三对三成都国际挑战赛亮相成都。这也是成都市体育局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贡献体育的力量,通过三对三篮球项目与国际篮联展开战略合作,在引入国际篮联系列高端赛事的同时,着力打造的一个成都三对三篮球自创国际赛事。同年,成都制定了未来五年的“3+2”实施规划,把三对三篮球项目作为城市体育营销、打造城市体育新名片的重头项目,助推成都国际赛事名城建设。

  今年1月17日,国际篮联与成都篮协就2019至2020年国际篮联三对三世界巡回大师赛(成都站)和2019国际篮联三对三ThinkPad成都女子系列赛正式签约,这也意味着这项世界最高水平的三对三篮球盛事连续两年落户成都,这也是成都首次举办国际篮联的最高级别赛事——十级赛事。打造三人篮球城市品牌,成都已开始让世界篮球界聚焦。

  实至名归 成都荣膺“国际篮联三对三黄金主办城市”

  三天来,在环球中心的三对三赛场内人潮涌动,欢呼阵阵。场上各国高手比拼,精彩激烈,场下观众呼声阵阵,大呼过瘾。

三对三决赛通稿(终稿)1345.png

  “这次比赛对每个队来说都很重要,因为名次直接关系到他们的积分和排名,会直接影响接下来是否能够进入奥运会。因此,所有队都派出最高的水平的球员,他们都很努力,比赛打的很精彩。”国际篮联3×3高级赛事经理伊格纳西奥感叹道:“成都举办了很多高水平赛事,从四年前就开始举办3×3的各类国际赛事,应该说是一年上一个台阶。赛事的精心组织得到了国际篮联和参赛球队的高度好评。而且成都的篮球氛围非常好,观众非常热情。”

  在开幕式上,国际篮联授予成都“国际篮联三对三黄金主办城市”奖杯。“这个周末,世界3X3进入成都时间,不仅因为这个项目即将进入东京奥运会,而且还因为成都在这个周末将成为国际篮联历史第一世界女子系列赛的第一站。非常感谢中国篮协和成都所做的一切,成都无愧赛事黄金主办城市。”国际篮联3x3赛事高级经理伊格拉西奥先生说。

三对三决赛通稿(终稿)1709.png

  入奥为契机 成都谋划大发展

  三对三篮球项目入奥,中国三人篮球项目迎来了大发展契机。实际上,三人篮球在中国民间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据统计,仅就三人篮球而言成都每年就有100多项比赛、1000支队伍参赛,打球的超过万人。

  从2016年举办国际篮联三人篮球运动开始,到2017年6月9日三人篮球入选奥运项目,成都是首个举办三人篮球世U18世界杯的城市,今年又成为首个举办世界女子系列赛的城市。成都,打造三人篮球之都,正在路上。

  三人篮球火热的背后,折射出成都打造“三城三都”的决心之举。打造赛事名城,需要构建完善的赛事体系和重点赛事项目,三人篮球入奥,更是给这一运动注入了新活力。在这样的契机下,成都通过与国际篮联战略合作,针对性地引入高端赛事和自创国际赛事。

  当前,成都正加快建设“三城三都”,着力自创国际赛事和承办知名赛事,打造世界赛事名城。已自创了一带一路国际篮球邀请赛等系列赛事,进一步扩大自有品牌赛事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力;同时今年8月将迎来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并将陆续迎来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2022年第56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2025年第12届世界运动会等顶级赛事已相继落户成都,今年还将举办第18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世界男子女子乒乓球世界杯、中国首个世界马拉松大满贯候选赛事成都马拉松等30余项国际大赛。这些重大国际赛事的举办,将进一步提升成都体育设施建设水平和赛事组织能力,为成都的体育事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