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知识

【比赛】跑马拉松的7个必杀技级理由

2019年06月13日15:1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马拉松,你是跑步比赛,你是文化现象,你是生活的辅助,你是修炼的升华……

跑步,跑就跑呗,为啥要参加马拉松?我给你几个非常重要的理由。跑过上百场马拉松,观察过无数跑者,这7个理由可能是跑者热烈追逐、比赛长期存在的重要原因,推荐给你,你也可以推荐给已经跑步了,但还没有参加过马拉松的朋友。

1、除了马拉松,不会有成千上万的人为你欢呼超过两个小时。

无论是成功的企业家还是普通的路人甲,对这种成为瞩目的事情都不会抗拒。马拉松赛道上,你接受超过两个小时的欢呼呐喊,有些跑得慢的人,被欢呼的时间还更多,那过程充满成就感,那结果更是美好得不觉中哼唱起“好嗨呦”。

对于默默无闻的普通大众,马拉松是难得的高光时刻,那种挑战成功、只要努力就能成功的感觉会带来不一样的自信心。生活中总有很多艰难时刻,而战胜42.195公里的距离,战胜身体疲劳,战胜清晨起床出门的惰性,本身,就是带着光环的品质。马拉松,让你重新找回这种品质。重新回到生活,你会更加幸福。

对于习惯了被关注和赞美的成功人士,通过“吃苦”来获得不一样的感受,能够放大成功的喜悦。我们都知道,吃下午茶糕点时,如果配上苦茶,糕点会更甜美。幸福感是比较出来的,越是成功人士,你会发现,越会在生活中主动吃苦,所谓厚德载物,也隐含这一定的苦乐相随之意。

而对于当下流行的创业者,参加马拉松比赛及更是价值非凡。创业本身就是一种综合能力的大考验,与过去传统职场巨大的不同,创业要顾及的层面个非常多,信息繁杂,要平衡的方面更多,均衡取舍特别考验价值观。价值观在宁静的独自一人的跑步长期磨砺中最能够被放大,让你真正找到你认为重要的东西。多数企业家也把跑步当做清醒头脑的放松。跑步能带给“忙碌焦虑”的大脑一次“关机重启”的机会。

2、跑步是“道不同不相与谋”的运动,比赛是人与群分的场所。

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个性,人人都有标签。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有了更加多样的渠道通路。跑步无国界,天涯共里程。无论多么小众的群体,都能通过互联网找到知音的存在感,进而支撑人们继续前进而不孤单。俞伯牙、钟子期放在现代互联网时代,绝不会说知音难觅了。

无论身在一线大城市,还是五六线的小乡村,如果你热爱跑步,就一定能找到志同道合之人。为此,你更应该参加比赛。马拉松会成为爱好者的嘉年华,也会成为网友见面的良机。回顾我的跑步生涯,几乎多数跑友的深入了解都是从参加比赛开始的。

扩展开来,马拉松这种无差别的、努力就有收获的运动,把“做事”、“持久”、“自律”……等多种特征包含进来,跑步是价值观的筛选器。同样是运动,热爱跑步和热爱钓鱼的人绝对是不同的人群。

3、跑步让你有“云跨界”的多彩人生。

过去,我们的朋友圈子多局限在同学、同乡和工作领域,但如果你喜欢跑步,你的朋友可以是任何地球人。跑步打破了行业的局限,打破文化差异、国家界限,这是极为难得的大群体,社会化之下的高阶通道。

与之类似的无差别爱好,也有很多,过去男人看足球、打游戏、追电子产品……这些虽然也能认识各行各业的朋友,但没有一样能够像马拉松这样广泛和积极正向。如果你到全国各地参加马拉松比赛,你就能有全国各地的跑友,还不会存在诸如“支持国安还是支持申花”这样的排他问题。跑步不是你追星捧偶像,不必为你支持的队伍或爱豆争得面红耳赤,跑步,你就是自己的明星。任何比赛都是个人的胜利,都是精神传承的胜利。

4、几乎所有的旅行都可以打着马拉松的名义来进行。

跑步+旅行,这样一举多得,时间复用的价值被充分体现出来。现在,你的旅行又多了一个理由:去参加马拉松。

几乎所有马拉松都会选择当地最好的季节,开放最好的赛道给跑者。了解一个城市,用跑马拉松来进行,或许是最好的方式。当你跑过北京长安街、跑过东京银座、跑过柏林勃兰登堡门、跑过黄金海岸……你就知道这样的待遇和机会是多么难得了。

还没有马拉松的城市已经非常少了,在全民健身的热潮中,举办马拉松是引领也是刚需。

5、通过跑步,找回“用身体学习”的原始能力,进入“童子功”高手行列。

跑步可以看做一种自我提升手段,至少在体能和意志品质上是这样的。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企业都在推动跑步运动。

科学的完成马拉松,就像在践行着一个大项目:你要有比赛的目标,任务分解,然后按照计划去认真完成,期间要面临反馈和调整,然后通过一场场比赛,来检验你的修行。无论训练的过程还是比赛的策略,都会让你用全身心感受万事万物。

我们大脑对事情的认知都是需要“经验与画面感”的,童年时期的想象力丰富,和小朋友爱观察、爱玩儿的天性有关。到了成年,我们被社会化的规则固定了一些东西,有的变成了经验,有的变成了僵化的成见。发展心理学中讲到,影响人自我发展的,有三大防御性思维:僵固型思维(不能动态看实物发展)、应该思维(过度依赖外人眼光)、绝对化思维(悲观)。这三大不进步难题,在长期跑步的过程中,你会用身体找到答案。

6、运动改造大脑,马拉松赛事透析社会。

整个世界的压力都在变大,这是时代复杂性变高的必然,跑步成了我们还能够让大脑清醒的保护罩。

如果你在跑步圈混迹多年,你一定听说过很多跑马拉松的励志故事,也会认识很多人。你也会知道诸如《强风吹拂》这样的跑步励志电影。每一个跑者背后都有故事,这种生活与跑步运动的跨界结合,是智慧的源泉。推己及人,越是脑力劳动者,在跑步的过程中收获越大。

参加比赛、观赏比赛和复盘比赛,看高手对决,看PB(个人最好成绩)的炼成,看关门选手的坚持……当然也有赛事中的不良现象,跑步群体也是社会的缩影,品人生百味。呼吸间、行进间、热闹的场面,最后收获一颗宁静的心。

7、最高级别的赛事,让你收获更全的自我认知。

跑步是个体的事儿,比赛是群体的事儿。比赛就如同把各种动植物放在一起构成的原始森林。最高级别的赛事,吸引世界各地的各具特色的跑者,用句土话讲“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这样的汇聚,会产生文化的交流和碰撞,诞生如烟花般灿烂的故事,会从不同层面触动人的心灵。

当你成为一个自我修炼到一定程度的高阶跑者时,你一定要参加更高级别的比赛,群体的多元氛围,能够帮你突破界限,决绝狭隘,最终以跑如入道。

“马拉松是一场综合试炼,是跑者的期末大考。”发挥群体的力量,促成你的精气神。(文/王乐)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