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知识

【训练】练速度要去操场跑步的八个理由

2019年06月13日15:2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跑步曾经是非常典型的田径运动,一想到跑,就是操场上绕圈,那是发源地啊。在没有准确计量里程的年代,操场就是万人皆知的度量衡。而现在,有了GPS工具的加持,跑步变得无处不在。然而,跑操场依然有极其重要的价值,而且很多人都不太明白。

刚开始跑步的我,能在操场跑上三五圈就已经幸福满满。后来跑了马拉松,再看操场就觉得太短。户外跑步,起步也要5公里,渐渐爱上了跑“大圈”,操场这种400米跑道也日渐冷落,资深跑友戏称操场跑步叫做“拉磨圈”。但是,很多新人却不了解的是,操场有极特别多好处,如果你想成为速度型高手,一定要跑操场。

一、速度需要专注,操场环境最安全

跑速度需要心无杂念,全神贯注,此时环境安全就非常重要。如果你在公园跑、街道跑,很大可能是遭遇路不平坦、游人众多、不熟悉的地形转弯等情形,环境容易突变,跑起来容易分心。这就像在教练场练车和在二环路练车一样,你很难在一个开放的公园环境跑出速度感。来来回回的避让行人和忽快忽慢的躲闪,让速度训练支离破碎,想跑快,一定要在熟悉的、安全的环境中。

操场是速度训练的理想之所,虽然有时人也比较多,不过大家都是来锻炼的,也都一个方向,对快道、慢道也有预期,相对更安全和熟悉。

当你用很快的速度跑间歇,当你用极限速度跑重复跑,当你和朋友为突破极限飚速度的时候,你一定会希望你们所在的场合,是操场。

二、跑400米时间过得很快,容易获得阶段成就感

速度训练非常辛苦,而且和耐力训练的苦大不相同。耐力训练的苦,跑长距离,是那种慢慢耗、痛苦一点点到来一点点适应的过程。而速度训练则是每分每秒都很艰苦,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大功率输出,每一秒都有想要放弃的感觉……跑到极致,甚至能停下来大口呼吸都是幸福的。

所以速度训练更需要积极反馈,及时确认你的成就。400米跑道在一般跑者的速度训练中(比如4~5分配速),不到2分钟就能完成一圈,你会因为一圈一圈的逼近而有阶段性的成就感。

心理角度讲,当你在陌生场地(比如公园)要跑3公里速度训练时,很难预估到底完成了多少,最近这段儿是快了还是慢了……但是操场7圈半的目标,就更容易让你全力以赴。

你甚至会因为超越别人套圈而产生加速狂飙的冲动。

三、超过操场上的其他人给你速度自信

相信我,即使跑的再慢,你到了操场练速度,都能超过很多人。无论是那些跑长距离的跑者还是遛弯的健身者,超人是一种自带信心的奖励。速度训练太苦了,这些唾手可得的甜蜜蜜成就感,你值得拥有。

四、和实力相当的人飚速度,突破心理界限

任何一个速度训练,都很难在没有参考对象的情况下发挥最大效果。高手一般都会有与之实力相当的朋友或者竞争对手。这也是为甚么集训能带来额外的激情和成绩。

就算你是自己来到操场训练速度,往往也能找到一两位实力相当的,竞争意识往往会在这时候被激发。比如你在操场上跑,套圈某个人,你会发现那个人也往往会在和你并行的时候不自觉加快步伐。这就是竞争心理在作怪。

400米跑道上,一直运行着形形色色的人,不同速度的跑者,这就给了你相当宽泛的选择,总有跑着跑着让你有想要飚一飚的时刻。

当然,最好的方式,约上和你实力相当的朋友一同飚速度,你们一定可以相互促进的。

五、塑胶跑道,真的很舒服啊

当我们跑快的时候,脚步会有很大的变化,更快的步频、更大的步幅,更高的腾空,以及随之而来更大的落地冲击力……操场基本都是塑胶跑道,当你跑快了你就知道,塑胶跑道比柏油路不知道舒适多少呢。

从路面硬度来看,塑胶跑道、柏油路、水泥路、石板路……一个比一个硬。多数适合跑长距离的公园、河边等都属于水泥路、石板路居多。

塑胶跑道的摩擦力也好,转弯不容易打滑,田径专业运动员的场地,大众去使用,妥妥的向下兼容。

六、补给随时可取,让人安心

操场的另一好处是你可以把水和补给放在跑道附近,这意味着你的补给站密度增加,400米就有一个,这也带来了安心。不像有些长距离,要很久才能找到买水的地方,无形中增加了不确定性。

速度训练,确定性高,能从心理上让我们把更多精力花在跑步本身。

七、操场自带竞技气场,对严肃跑者很重要

操场很有仪式感,操场能让你感受年轻时候的拼搏劲儿。你不但能看到很多青春的跑者,你也能受这种氛围的感染,而重获激情。

多数人对于跑步的最初印象都来自于学生时代操场跑步,田径运动会刻刀一样刻下很多青春时期拼搏的景象记忆。那个时候我们没有刻意训练的意识,但我们有奔跑不服输的劲头。

现在很多人跑步也很佛系,从健康角度讲无可厚非,从体育精神角度讲就差太远了,体育精神本身就不能靠佛系啊。

这里,是你重新找回青春、激情的好地方。

八、操场上,你一定能遇到高手和朋友

操场上你能遇到高手,并不是说其他地方就没有高手,而是其他地方的高手,你与之相遇面对面的机会很少。比如在奥森跑圈,5公里一圈,即便有相遇的机会,也可能忽的一下就过去了。而操场则不同,5公里12圈半,你有足够的机会和高手相遇。

与高手相遇的好处,你可以观察他的跑姿,询问他技巧,甚至成为朋友。400米跑道上,每天都在上演很多有趣的故事,人流密集,混个脸熟非常容易,这和奥森、朝阳公演这样的大圈完全不同。圈子太大,跑一圈见面,第二圈的时候可能都忘记来者何人了。

如果你是新手,希望提速,请去跑操场,那里是你提速成长的乐园;如果你是高手,还没有跑操场,请去操场训练,你将成为崭新的高高手。

“操场上练速度,严肃跑者必经流程。”这里有严肃跑者所需要的关于速度的一切外因。(文/王乐)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