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

“勇敢闪耀”并非一句口号|行走法国女足世界杯

郑轶
2019年06月13日09: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勇敢闪耀”并非一句口号|行走法国女足世界杯

当地时间6月11日,中国队球员在训练前热身。6月13日晚,中国女足将在巴黎王子公园球场迎战小组赛第二个对手南非女足。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6月13日晚,中国女足将在巴黎王子公园球场迎战小组赛第二个对手南非女足。

前两天,有记者拍下一幅照片:巴黎标志性的埃菲尔铁塔下,停着南非女足的球队大巴,姑娘们三三两两合影,兴奋之情写满脸颊。

在法国女足世界杯,有4支首次亮相的新军,中国女足的第二个对手南非女足就是其中之一。“7个月前,我们没有获得过像现在这样的支持,如今我们有资格参加世界杯了,这个影响太大了,人们开始注意到我们。”南非队前锋桑比·克格特拉纳说。

23岁的桑比是新科非洲足球小姐,南非女足近期在国际大赛中的绝大多数进球都由她完成。2018年,她的球队拿到了非洲杯亚军。而在首次获得女足世界杯参赛资格后,桑比和队友琳达·莫特哈洛在今年3月与北京北控凤凰女足签了合同,新赛季将登陆中国女超联赛。

“获得世界杯资格,让海外球队对更多南非球员表现出兴趣,我们现在队中有个8个球员在踢职业比赛。”在桑比看来,正是有了世界杯,为自己国家踢球的女孩们打开了大门,让她们拥有更多选择的机会。

南非女足前锋桑比将成为中国女足下一场比赛最要防范的“箭头”。 资料图片

在南非,大多数女足运动员参加大学比赛和当地的业余联赛。南非足协做出承诺,一旦国家队从法国女足世界杯归来,南非的职业女足联赛将在8月启动。桑比有点感伤地说:“在我们之前的人,她们艰难地立足,甚至没有足球装备,没人敢想过我们今天会站在这里。但是,我们证明我们可以。”

南非姑娘的故事,很多国家开展女足运动时都有过相似经历。即便在现代足球起源地英格兰,有长达50年的时间,女子足球都被压制成一种次文化,直到上世纪70年代新一波社会改革浪潮的到来才有所起色。1993年,英足总将女子足球纳入其组织架构,此后10年,英格兰的女足队伍翻了几乎100倍。

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包装”男足世界杯,正是他的全面改革,让这一赛事成为四年一度的全球盛宴。尽管阿维兰热说过,足球运动如果没有占人口一半的女性参加,就是不完整的。但该不该举办女足世界杯确实是一个头疼的问题,毕竟商业风险才是国际足联的主要考量。多年后,当有人质询为什么直到1991年才举办第一届女足世界杯时,时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只能调侃“国际足联睡着了”。

世界足球小姐、欧洲最佳女足运动员、欧洲杯MVP……荷兰姑娘马滕斯成为巴萨女足的新核心。 资料图片

“足球让女人走开”的偏见一直存在,但这无法阻止姑娘们踏上绿茵场。2017年世界足球小姐获得者莉克·马滕斯在回忆文章中写道,我还记得当初我是如何同那些看不起女子足球的人们战斗的场景,他们认为女人踢球毫无意义。也许,女子足球永远不会像男子足球那样风靡全球,我们永远都不会拥有男人那样的速度,也不会拥有他们那样的体型,但我们可以拥有同样的技术。男子足球可以让人们情绪激昂陷入疯狂,女子足球同样可以。

1999年的美国女足世界杯堪称一个转折点。当时有接近4000万美国人通过电视转播目睹了美国女足捧杯,决赛现场的观众人数创造了当时的世界纪录。决赛点球大战,查斯丹罚进制胜一球后脱去球衣,双膝跪地振臂高呼,将女足运动形象定格在全球视野下。

1999年美国女足世界杯决赛,罚入最后一个点球的查斯丹激动地说:“那一瞬间我简直要疯了。” 资料图片

在不到30年的时间内,女足世界杯让许多国家开启或加速了对女子足球的投入,也让许多人的命运被改变。马滕斯生活在荷兰一个叫卑尔根的小镇,几年前,她的家乡还很难看到女足比赛直播,而现在所有小女孩都知道荷兰是拥有女足国家队的。2017年,荷兰队首次捧起欧洲杯。马滕斯说,以前我希望能像罗纳尔迪尼奥那样踢球,现在的姑娘们说‘我希望像马滕斯那样踢球’,这听上去酷极了。

本届女足世界杯揭幕时,与法国网球公开赛“撞车”。有媒体比较法网与女足世界杯的门票价格和广告投放,以此证明女足的吸引力和关注度相形见绌。要知道,创办于1891年的法网最初也没有女性比赛,从12世纪的宫廷网球到18世纪的现代网球,女性网球同样走过一段漫长而曲折的岁月。作为全球职业化程度最高的运动之一,网球产业每年的产值高达数十亿美元,人们追捧的背后,是大把撒钱的赞助商、高精尖的电视转播以及精密的商业化运作体系。

女足世界杯举办才到第8届,女子足球的勃兴也不过30来年。以男足世界杯的氛围去衡量女足世界杯并不公平。男足职业化已经相当成熟,而女足从社会化到职业化的发展仍在探索中,这是由项目发展阶段所决定的。如果说,国家队产生的影响稍纵即逝,长期存在的俱乐部才是提升女足关注度的关键所在。

2019年3月17日,在马竞主场万达大都会球场进行的西甲女足比赛,排名前两位的马竞与巴萨上演“国家德比”,60739人的观众人数创造来女子足球俱乐部级别比赛的新纪录。 资料图片

本届女足世界杯产出国脚数量最多的是巴塞罗那女足,共有15人入选。创办于1988年的西班牙女足联赛经历了几次改制,传统男足俱乐部以前并不发展女足,直到近些年,西班牙才刚刚开始重视女足。巴萨推动女足职业化4年,拉玛西亚青训营走出的姑娘们已经能挑战“大魔王”里昂女足了。今年3月,巴萨和马竞的女足比赛吸引了60739名观众现场助威,刷新了1920年由英格兰两支女足创造的53000人的女足俱乐部比赛上座纪录。

女足没有传统消费市场,观赛习惯的培养也无法一蹴而就。这也意味着,女足发展拥有更大的突破空间。英格兰女足近年来进步迅猛,正是得益于英足总对女足超级联赛的改革,而这只是英足总“四步走”计划的一部分。英足总女足总监西蒙斯坦言,如果球员们能在世界大赛表现出色,她们回到俱乐部就会被更多人所熟悉和崇拜,英格兰队和各支俱乐部的共同努力是吸引更多投资的基础。

足球世界的“男女平等”绝非朝夕之功,市场体量、受关注度、可撬动的资源等“鸿沟”需要时间来慢慢填平。女子足球的成长与存在感,更是与社会风尚的进步、公众意识的转变交织在一起。当更多姑娘因为“我愿意,我可以”走上球场,女足世界的“勇敢闪耀”就并非一句口号。

      法国女足世界杯的吉祥物是一只名叫ettie的小鸡,有球迷猜测她可能是1998年法国男足世界杯吉祥物——高卢雄鸡Footix的女儿。 资料图片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