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话冰雪 谋发展

第二届中芬冰雪运动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9年06月16日20:5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第二届中芬冰雪运动合作论坛举行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 为了响应“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继去年成功举办第一届中芬冰雪运动合作论坛后,由北京体育大学和人民网人民体育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芬冰雪运动合作论坛于6月15日在北京体育大学成功举行。

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夏伦好,张家口市副市长李宏,吉林市副市长盖东平,芬兰前国家奥委会主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成员Risto Nieminen,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冬季运动项目负责人萨芮,全国大众文化学会冰雪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滑雪全国冠军单兆鉴,中国冰球学院院长、短道速滑世界冠军王春露,哈尔滨市体育局副局长邵韵声,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冰雪事业部首席执行官丁长峰,芬兰奥林匹克培训中心经理Mikko Veli Pohjola,欧悦冰雪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博,芬兰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代表Mikko Saarinen以及北京卡宾滑雪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伍斌,北京雪伊兰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代表廖辰等众多国内外冰雪领域专家学者、体育部门领导、冰雪企业高管近两百位冰雪界人士参与了本次论坛。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显鹏主持论坛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显鹏主持本次论坛。他首先谈到,今年1月14日,习近平主席与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习主席希望双方携手打造冬季运动合作典范。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 “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启动仪式。举办本次论坛,也是北京体育大学与人民网人民体育响应两国政府的号召,希望在去年成功举办了第一届论坛的基础上,继续邀请诸多冰雪界资深人士来到北京体育大学,共同交流如何将中芬两国体育合作迈上新台阶,畅谈中国冰雪运动与产业的现状,共谋中国冰雪运动与产业的共同发展。

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致辞

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致辞中表示,“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是中国第一次和友好国家一起主办的冰雪运动年,第二届中芬冰雪运动合作论坛是个非常好的平台,让我们进一步促进与各合作伙伴的关系,让各界人士在这里可以互相沟通交流。芬兰十分愿意协助中国办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中芬合作不应只讨论竞技性的运动,休闲性的大众运动也应是合作重点,这样的体育文化将成为两国人民文化交流的核心。未来还有更多的潜力可去挖掘,2019年只是一个开始。

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夏伦好致辞

随后,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夏伦好、人民网人民体育·人民冰雪总监彭元以及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冬季运动项目负责人萨芮也都做了精彩致辞。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夏伦好在致辞中讲到,北京体育大学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进程,努力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能力。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机会与芬兰这样的冰雪运动强国开展合作交流、学习先进的技术及经验、培养更多的国际化、高水平的冰雪产业人才,提高我国冰雪产业整体的科学技术含量,促进我国冰雪产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人民网人民体育·人民冰雪总监彭元致辞

彭元在致辞中讲到,冰雪运动难度大、要求高、观赏性强,很能点燃人的激情。人民网人民体育将充分发挥党媒综合优势和独特价值,打造优质的媒体平台与产业服务平台,助力冰雪运动的发展。“人民冰雪”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遵循共建共享和开放协作的理念,与社会各界携手共进,把推动冰雪运动普及贯穿始终,大力发展群众冰雪运动,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加快冰雪产业发展,推动冬季群众体育运动开展,发展人民体育,共筑健康中国。

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冬季运动项目负责人萨芮致辞

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冬季运动项目负责人萨芮在致辞中讲到:中芬冬季运动年将会带来很多机遇,在不同层次上有更多的合作。芬兰有关于冰雪运动的多种项目,无论是场所设计者、产品设计者、服务供应商,还是场馆运营商,他们会把芬兰经验带到中国,因为他们来自不同的业务领域。更多冰雪产业知识的传播与交流,可以帮助中国达成自己的目标。

芬兰前奥委会主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成员Risto Nieminen演讲

上午的论坛首先由芬兰前国家奥委会主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成员Risto Nieminen发表《全年龄段的冬季运动》的主题演讲。他肯定了近年来中国在体育事业、冰雪产业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并热切祝愿北京2022年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他重点强调了可持续发展在未来体育事业中的重要地位,提出要积极使用可持续的方法和技术,努力打造全民皆可使用的场馆设施。最后他还介绍了芬兰全年龄段人口参与体育锻炼的情况,并由此鼓励中国积极推动全民冬季运动发展,创造体育更好的未来。

张家口市副市长李宏演讲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之一,张家口市副市长李宏的演讲以《张家口冬奥筹备和冰雪产业发展》为主题,从多个方面分析了张家口市在冬季运动方面的发展优势,并介绍了张家口赛区冬奥会筹办及冰雪产业发展情况以及今后张家口市与芬兰的合作方向与重点。她表示当今的张家口市发展前景广阔、机会众多,希望与芬兰进一步深化交流、加强合作,推动双方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吉林市副市长盖东平演讲

近年来,吉林省吉林市大力发展冰雪产业,以此促进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让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吉林市副市长盖东平在《立足资源优势、抢抓冬奥机遇,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快速发展》的演讲中谈到了吉林市冰雪产业近年的发展情况,从多角度分析了吉林市今后的冰雪产业发展规划。她表示,中芬论坛是开展两国合作的重要平台,希望能够加强交流,共同助力北京冬奥,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深化发展。

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冰雪事业部首席执行官丁长峰演讲

上午的论坛在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冰雪事业部首席执行官丁长峰发表了主题为《以客户为中心,持续探索与创新——松花湖滑雪度假运营实践分享》的演讲中告一段落。丁长峰通过生动的运营案例,以小见大,与世界各国的运营现状进行对比,分析了目前中国滑雪度假产业存在的不足与问题,提出了未来滑雪度假泛全民化、专业化的消费趋势。

中诚信集团董事长、亚布力阳光度假村董事长毛振华演讲

下午,中诚信集团董事长、亚布力阳光度假村董事长毛振华做了题为《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的企业担当》的演讲。介绍了长期以来亚布力滑雪度假村在发展历史各阶段的经验与收获。作为中国滑雪产业的开拓者之一,亚布力滑雪基地一直是中国滑雪界的典型代表,从前期的艰难摸索到走出自己独特的发展模式的企业成长历程,对中国本土滑雪场的发展极具借鉴价值。

欧悦冰雪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博演讲

欧悦冰雪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博做了《新技术对冰雪产业的影响》的演讲。他谈到冬奥会的到来为中国冰雪产业硬件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极大的动力。王博说,冰雪项目在学校青少年中深入发展非常重要,而新技术也为冰雪运动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新的机遇。作为服务于冰雪全产业链的公司,十分希望冬季项目在中国能长远的发展,让更多老百姓参与其中。

芬兰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代表Mikko Saarinen演讲

芬兰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代表Mikko Saarinen做了题为《冠军之路上的领路人和破解困惑的航标灯》的演讲。介绍了芬兰著名的沃卡蒂奥林匹克训练中心关于培养芬兰冬季运动冠军的训练方案、创新技术和成功经验;也分享了芬兰冬季运动冠军的成长之路。强调优秀的冰雪职业运动员个体的成功,离不开全社会冰雪产业整体发展的支持。

论坛现场

在本次论坛上,芬兰奥林匹克培训中心经理Mikko Veli Pohjola,北京卡宾滑雪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伍斌,芬兰Kisakallio体育学院的项目主任Mika Pohjola,芬兰专家Jari Stenvall,芬兰赫尔辛基理工学院专家Kalevi Kari Matti,Jyvskyl大学体育与健康科学系项目研究员Anna Lee围绕冰雪产业与中芬两国合作前景,先后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目前,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进入了高速期,中国冰雪运动发展也在冬奥机遇下蓬勃发展壮大。本届中芬冰雪运动合作论坛吸引了来自中芬两国冰雪领域的专家围绕冰雪运动与产业进行了项目介绍与经验分享,不仅是中芬冰雪运动交流的一个里程碑,让中芬冰雪运动交流进入全新的阶段,也将进一步推进中国冬季运动项目的发展与国际水平接轨,共同谱写中国冰雪运动与产业的全新篇章。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