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第二届中芬冰雪运动合作论坛

毛振华: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的企业担当

2019年06月17日16:4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毛振华: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的企业担当

6月15日,第二届中芬冰雪运动合作论坛在北京体育大学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体育大学和人民网人民体育共同主办。在论坛上,中诚信集团董事长、亚布力阳光度假村董事长毛振华发表主题演讲,题目为《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的企业担当》。以下为演讲全文:

大家下午好。对于我们来讲,在冰雪这个产业里面,时间不算短,但是真的谈不上很成功,也不是很大的成就。但是我们还是非常愿意和大家一起分享作为中国早期的行业发展见证者。简单回顾一下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的历程。

代表亚布力来讲,应该还是比较自豪地说,中国滑雪产业的兴起就是源于亚布力,亚布力之前,实际上只有少数的人,就是运动员才跟滑雪有关,非运动员在中国是没有一个滑雪的地方。亚布力就是中国开发的第一个供大众消费型的、商业性的滑雪基地,开创了中国滑雪产业的历史。我是2009年年底才开始正式接管亚布力,在这之前,1993年就开始推动亚布力的建设。亚布力一个很大的发展契机就是1996年中国第一次举办了国际性的亚洲冬季运动会,是在亚布力。政府就修了路,到了深山老林,原来的原始森林,开发出来,成为一个滑雪场。一开始就走了商业化道路,由公司投资,建设滑雪场,相关的酒店和设施。

第二个阶段,从2007年开始算,前面是一个摸索时期,2007年又是一个新的历史机遇。2009年中国举办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亚布力又迎来一个新的历史,就是中国第一次举办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我们全套进口国际上的缆车系统,第一套中国的封闭式拖挂缆车系统。建设了最高标准的度假型酒店,这个酒店的建设标准和规格,今天其他的都没有超过它,6万平方米的建筑,只有288间客房。到今天为止,其他的全国的所有的冰雪场地酒店都没有达到这样的标准。这是第二个阶段,整个发展开始走一条中国自己的滑雪场高速发展的历程。

就在差不多的时期,其他地方开始出现了滑雪场地投资。在这个时期基本完成了中国现代的大型滑雪场的建设框架,就是黑龙江、吉林和河北,这个时期基本完成了中国滑雪产业的重资产布局。这个投资是比较长的,要在一个深山老林的地方,大概都是离核心城市两小时以上的车程,以前都是交通不便,并且还是原始森林,都是林区。

2014年以来,我们认为是一个产业发展阶段。五年前,在那之前,基本上是探索阶段。我们商业模式基本上也是在寻找,也是在模仿美国的商业模式。这几年我也去看过一些滑雪场,看过美国的,看过欧洲的,觉得美国和欧洲的情况不一样,美国的模式就是一个企业开发,欧洲滑雪历史更长,差不多一百五六十年的历史,早就成为一个公益性的体育项目,在这个基础上发展高端度假。

大型滑雪场的建设和中国主办冬奥会的重要利好,都大大刺激了全国各地来办滑雪运动的热情。到去年为止,全国滑雪场已经有742个,有架空的索道149条,这是非常大的体量。滑雪场的发展,遍布了大江南北。长江以南也有,湖北恩施地区,海拔1860米的一个地方,建设一个华东地区的最高级的滑雪场,也是有架空索道的,并且是拖挂缆车的。

这么大的发展面前,产业情况如何呢?当前存在的问题:第一个最主要的核心是缺乏滑雪场整体规划。滑雪产业是新东西,冰雪项目基本东三省才有,别的地方没有。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新的形势就是我们过去由冰雪地区少数的发展面向全国性的市场、世界性市场的时候,我们对它缺乏一个考量。中国到底有哪些能够做滑雪场,其实我们也是不清楚的。

第二个是企业普遍融资难。滑雪产业是个重资产行业,要在深山老林里面开荒拓地,每个平方米的建筑成本要比核心城市高很多。比如要在亚布力建一平方米的房子,比哈尔滨贵很多,因为所有大的建材、设施、工人,都要从大城市里面找来,成本是很贵的,还要建设山区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甚至还要布局专门的水库。这些建设都是长期的大量的建设,它和你的收入是不能够匹配的。所以,大多数滑雪场在早期的好多年,所有的投资,投进去之后,都不可能有任何的回报。它的营业收入能够维持到滑雪场工作人员和常规的基本开支就不错了,折旧、利息都不可能收回来,需要一个很长的培育期。这种情况下,企业本身基本上没有特别好的融资能力。它的资产由于没有盈利能力,也没有那么大的价值,更不要说上市、融资,那都是很遥远的故事,怎么解决它的融资。当然由于中国滑雪市场长期的吸引力,中国的投资规模是巨大的。一个常规的企业怎么样找到自己合理的融资渠道,循着一个常规企业发展之路走,还是需要摸索和探索。

第三,滑雪企业季节性的问题。要把忙碌的冬季和空闲的其他三个季节结合在一起来看,很难平衡。如果在一个大城市里面做一个商务酒店,每天都可以住人,但是要在滑雪场里面做一个好的酒店,就是一百来天,其他的四分之三的时间都是空闲的,你的成本,劳动力成本的闲置,设备的闲置,还有维护费,都是一个问题。绝大多数的滑雪企业都没有找到很好的、很有价值的夏季项目。因为那些企业大体上都在寒冷地带,从避暑来讲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哪都可以避暑,东北黑龙江都可以避暑,不一定要到亚布力,怎么有一个特有的项目。怎么解决匹配问题,这和我们产业规划是一个问题。怎么解决企业发展的问题,不然所有的投资企业都会遇到困难。这三个是最主要的问题。

最后简单和大家分享一下阳光度假村的认识。我们这是中国大众旅游滑雪产业的开拓者,也是全国各类滑雪场各类人才培养和输送者。中国大多数地方滑雪学校的校长、教练都是亚布力培养出来的,我们为当地培养了15000个滑雪教练,全国滑雪场山地经理、缆车经理,大部分从亚布力走出来。并且,作为一个高端的滑雪度假村,我们第一个引进了欧洲的高级度假村酒店,我们也是人才培养的基地,在我们那里培养了众多中国籍的服务人员。

同时,我们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做了很大的贡献,例如就业方面,滑雪场的就业人数,我们是长期使用全年的员工,差不多亚布力是唯一一个使用当地的人作为全职员工的。我们对当地的文化建设,对当地的经济发展,经济结构,就业、税收,包括农家乐,包括旅游的建设,都有很大的贡献。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