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1/8决赛中国队将战意大利队 五大联赛“主导”女足世界杯

谢泽楷
2019年06月22日09:0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大联赛“主导”女足世界杯

北京时间昨日早上,2019法国女足世界杯小组赛全部结束,16支晋级1/8决赛的球队全部确定。北京时间6月26日零时,中国女足将与C组第一名意大利女足交手。

本届女足世界杯16强中,有一半来自欧洲。1/8决赛,这8支球队将分别与来自其他大洲的球队交手。近年来,欧洲各国女足在原有基础上发展更迅速。从本届女足世界杯小组赛看,亚洲、非洲和南美洲等地的球队与欧洲强队的差距,已经被拉开,这种拉开的速度在加快。

世界排名

中意两队仅差一位

北京时间6月18日,中国女足在小组赛最后一轮以0比0逼平西班牙女足,确定出线后,球队仍留在比赛地勒阿弗尔。直到当地时间6月21日才前往一千公里外的1/8决赛比赛地蒙彼利埃。

意大利女足的最后一场小组赛时间比中国女足晚一天。在那场比赛中,意大利队以0比1不敌巴西队,但仍以小组第一出线。在前两轮比赛中,这支球队分别以2比1击败澳大利亚女足,以5比0大胜牙买加女足。最终,该组前3名同积6分,意大利队凭借净胜球优势,力压澳大利亚队和巴西队,位列第一。

意大利女足目前世界排名第15位,中国女足是16位。

1991年首届女足世界杯,意大利队曾打进八强。本届女足世界杯是意大利队时隔20年,再次来到世界杯。中国女足与意大利女足的首次交手发生在1986年,历史上两队一共交手7次,中国女足战绩是2胜2平3负,进6球,失8球。两队最近一次交手在2015年12月,4天内两队交手2次,中国女足分别以1比1战平,以2比0击败对手。

欧洲加速拉开差距

意大利队的强劲表现是这届女足世界杯欧洲球队愈加强势的一个缩影。本届女足世界杯,晋级1/8决赛的16支球队中,8支球队来自欧洲。而在这8支球队中,来自欧洲足坛传统五大联赛的球队表现尤为出色。东道主法国女足、德国女足、意大利女足、英格兰女足都是以小组第一名出线。新崛起的欧洲劲旅西班牙女足与德国女足和中国女足同组,她们也表现出色,以小组第2出线。

加上E组第一荷兰女足,8支出线的欧洲女足球队中,6支来自职业联赛相对发达的国家。剩下的两支欧洲球队则来自欧洲传统女足优势地区北欧,分别是挪威女足和瑞典女足,但她们的风头早被来自五大联赛的女足盖过。

来自欧洲发达职业联赛国家的这6支球队的进步速度也让人刮目相看。在2015年女足世界杯中,除了德国女足和法国女足拿到小组第一外,英格兰队只是小组第二,荷兰队只是小组第三,西班牙队被韩国队和哥斯达黎加队压在小组垫底的位置,而意大利队根本未能参赛。而这一届,这些球队的战绩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

在欧洲传统足球强国的女足不断壮大的趋势下,其他地区的女足球队正在被不断挤压发挥空间。例如在亚洲球队中,上届亚军日本女足在小组赛中0比2不敌英格兰队,最终仅以D组第2出线。韩国女足小组赛3战皆负,垫底出局,而泰国女足更是丢了20球,成为女足世界杯历史上在小组赛丢球最多的球队。南美洲球队只有巴西女足以C组第3出线。非洲球队中,尼日利亚女足和喀麦隆女足均是以小组第3,惊险出线。

当欧洲足坛将他们在男足职业联赛领域积累的经验充分运用到女足领域,其发展速度明显快于其他地区的球队。面对整体实力上的差距,以及球队背后各自体系的差别,中国女足主教练贾秀全在本届女足世界杯上采取了实用的战术风格。长期集训加上战术实用,这种选择至少在小组赛中收到了实效。

这一届,中国女足小组展现了铁血的一面,在有惊无险中出线,算是已完成既定目标。那么,下一届怎么办?在目前世界女足发展的背景下,中国女足不进则退。即使在进步,进步幅度如果无法与欧美保持同步,恐怕也将被逐步抛离。中国女足的危机感,必将越来越强烈,在这种情况下,各种发展壮大女足运动的措施政策需要更快,更专业,更符合规律。

女足世界杯1/8决赛对阵

上半区:

6月23日3:00

挪威 VS 澳大利亚

6月23日23:30

英格兰VS 喀麦隆

6月24日3:00

法国 VS 巴西

6月25日0:00

西班牙VS 美国

下半区:

6月22日23:30

德国 VS 尼日利亚

6月25日3:00

加拿大VS 瑞典

6月26日0:00

意大利VS 中国

6月26日3:00

荷兰 VS 日本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