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足谈”

中国女足世界杯出局后的冷思考

欧兴荣
2019年06月26日16:4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法国女足世界杯的1/8决赛,中国女足的姑娘们经过与意大利队的90分钟鏖战,最后0-2不敌对手,无缘八强,告别四年一次的世界杯之旅,也创下了中国女足打进世界杯正赛以来的最差战绩。

中国女足这一战役,无论是从比赛的过程还是结果来看,都有点遗憾。女足姑娘们面对强敌,主动出击,顽强拼搏,不惜体力的全场飞奔,一度在对方后场形成围攻之势,创造多次破门良机,可惜没能抓住。反而让对手抓住中国女足的两次防线失误,打进两粒进球。

赛后,中国女足队员们包括王霜、王焱、吴海燕等都流下了伤心泪水,但仍强忍悲伤,向观众席挥手谢场。前锋李影在社交平台发文向球迷致歉,称自己的表现对不起大家的期待......

可以看得出来,姑娘们虽然在场上拼尽全力,争取做到最好,但输球后内心还是充满了不甘和遗憾。竞技体育,有时就是这么残酷。

我们总说,有一种精神叫中国女足,有一种希望叫铿锵玫瑰。中国女足传承一代又一代的拼搏精神,感动过万千国人,曾创造出的辉煌战绩,让这片足球贫瘠国度的球迷,找到些许的希望与藉慰。

一个惨淡的现实是,本在世界足坛具有先发优势的中国女足,这些年的发展大大滞后了。借助世界杯的大舞台,女足姑娘们铆足了劲,要向全世界展现中国女足复兴的力量。但从比赛来看,与欧美强队相比,中国女足无论是个人能力还是技战术水平,都要落后太多,球迷聊以自慰的可能就剩拼搏精神还在。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女足世界杯,打进最终八强的队伍清一色是欧美豪强。除了美国队之外,德国、法国、意大利、英格兰、荷兰、挪威、瑞典这七支队伍全部是男足强国。换句话说,这些足球底蕴深厚的国家,这些年加以重视和加大投入,他们的女足水平全部上来了。

我们未来拿什么跟她们竞争?如何打造出中国女足的核心竞争力?如何让中国女足的姑娘们下次跟她们交手时绽放幸福的笑容,而不是流下遗憾的泪水,这可能需要中国足球管理者甚至是每个中国足球人深思。

现代足球并不是只比试场上那90分钟,背后牵扯到复杂的足球理念、青训培养、竞赛体系、教练员水准、文化环境等问题。这几年来,中国女足在兜兜转转,基础投入、人才培养、竞赛环境等都没能形成一套良性的发展模式。

大赛出局后,我们更能冷静下来反思一些做法,哪些是对的,哪些需要改善,哪些要坚决摒弃。中国足球已经走过太多的错误路子,代价惨重,中国女足切不可重蹈覆辙。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