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健身教练”“儿童青少年体适能教练”项目正式启动

2019年06月28日14:1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嘉宾合影
发布会嘉宾合影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6月27日,中国体育教育从业培训中心“健身教练”及“儿童青少年体适能”项目在京正式启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委员王钰清、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健与美》杂志社总编刘舜、人民体育研究院秘书长王乐、CCTV大国品牌总制片人张轶、科化青训中国区董事长祝铭利、兴体强国投资合伙人刘德挺、全国学校体育联盟课程与产品研发中心副主任刘忠伟、中国社科教育培训中心对外联络部执行主任迟猛等嘉宾及数十家媒体代表参加了活动。

中国体育教育从业培训中心自去年成立以来,一直以体育互联网中国体育教育从业培训网为平台,致力于群众体育各项目从业培训的标准化、专业化和信息化服务。在发布会上,中国体育教育从业培训中心宣布,北京集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中国体育教育培训中心授权的唯一健身教练项目合作伙伴,北京候鸟时代健身有限公司成为中国体育教育从业培训中心授权的唯一儿童青少年体适能教练项目合作伙伴。

机构调研显示,目前我国运动健身产业占整个体育产业的11%,预计到2025年,运动健身产业将占到我国体育产业的27% ,市场规模将达到1.35万亿,而儿童类运动教育则约占运动健身市场的10%,保守估算,到2025年中国儿童运动教育的市场容量将达到约1350亿。

北京集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毛楠在发言中说,党的十九大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这意味着体育强国战略已成为国家最高层次的发展战略。体育强国的目标是在国民体质、运动竞技、科学教育、产业经营和竞技文化等方面整体发展。集锐创办近5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健身行业的发展和国民身体素质的提高,我们也坚信中国健身行业的未来将是更灿烂的明天。

北京候鸟时代健身有限公司CEO刘岩在发言中说,公司结合国内外各大儿童青少年体适能专家的理论与实践,独立研发了一套儿童青少年体适能教练综合教学方案,致力提高儿童青少年体适能教练员专业水平,同时联合各大儿童青少年体能馆,输送合格的体适能教练员。公司未来将继续专注于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纠正青少年不良体态,帮助更多青少年健康快乐地成长。她认为,中国健身行业在快速发展中,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以成人健身为例,目前健身教练缺乏规范化的培训机制和资格认证,仅仅进行短期培训即可上岗,导致授课方式不统一、规范性差、缺乏专业度,很难对受教大众进行科学、规范的健身指导。此外目前私人教练费用高昂,只能满足少数健身人群的需求。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健身行业的整体发展缺乏宏观规范管理,近年来随着健身房和健身连锁机构不断成立,造成单店的辐射区域不断缩小,有的甚至只有两公里。而健身行业普遍采取预收费方式,提前收取用户1-3年甚至更多使用周期的费用,因而健身房普遍更偏重于用户发掘,很难将目标放在真正帮助用户达到健身效果上。此外因为盈利模式单一、消费场景匮乏,很多健身房不得不快速跑马圈地,结果反而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甚至一些知名健身连锁品牌企业也难逃厄运,导致很多健身消费者遭遇财产损失。而目前在儿童健身方面,同样存在着教练员不专业、层次不统一等多个长期积累的难题需要解决。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委员王钰清对于北京集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候鸟时代健身有限公司将全力推动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和规范化发展的初心给予称赞,目前该平台经推出了健身教练和青少年体适能教练的从业认证体系,未来三到五年内国家相关主管部门会对这类从业人员的受训和持证上岗进行相关标准化的规范和要求,该认证体系将会是政府相关部门一种衡量的标准。在国家和社会化体育教育不断普及和推广下,争取更多从业教练员通过培训认证提高专业素养,以促进行业服务水平整体提升。

与会领导和社会各界专家高度评价两个职业认证标准的推出,认为这将有助于健身行业的规范化,有助于解决健身和青少年体适能行业发展中的面临的隐患,会让全行业受益。

北京集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毛楠在会议上还宣布推出“全民私教”理念,针对市场上私教价格过高从而限制私教普及的问题,通过“全民私教”的推行,大幅降低私教收费门槛,努力让更多的人请得起私教,更好地提高自身身体素质。他说,集锐除了专注于传统健身市场的拓展,还将通过集锐培训学院与军队、武警的训练单元合作,把科学的体能健身等方法融入到部队的训练实践之中,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