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跨项冰壶集训队瑞士外训训练实战相结合

扈建华
2019年07月02日08:50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跨项冰壶集训队瑞士外训训练实战相结合

自从6月9日抵达瑞士以来,小球中心跨项冰壶集训队已经在巴登地区完成了3周集训。体能与技术并重,训练与实战结合,在瑞士的每一天,年轻的队员们都像海绵一样,抓紧点滴时间,拼命汲取着知识和能量。

强化体能磨炼技术

强化体能,备战11月的全国冰壶锦标赛,跨项集训队每个人都知道时间紧迫,全队上下同心、步调一致,保持着强烈的训练欲望和自我超越的勇气与激情。6月9日晚间抵达瑞士,6月10日一早,全队已经出现在训练场地上。

体能是练好冰壶项目的“入场券”,加强体能训练刻不容缓。按照训练计划,每天早上6点30分,队员们就准时出现在操场上,早操训练以有氧耐力训练为主,长跑、冲刺跑、变速跑结合,配合坡道百米推车等项目,强化体能。

吃完早饭后,从8点30分开始,集训队全部20名队员分成两组,一组在体能馆进行一个半小时的器械训练,另一组进行一个小时的冰上训练,两组队员在10点30分交换。这样的分组安排,便于教练更加细致地进行指导。

下午的训练主要以按垒次分组技术训练和队内模拟赛为主,目前全队已经进入精雕技术阶段,主教练珊农、技术顾问约翰和混双教练凯勒全程跟队训练,强化技术细节,重点纠正错误技术动作,通过测试检验队伍技战术掌握情况。

晚上的时间同样宝贵,通常全队会以体能训练为主,主要是核心力量训练、测试,户外有氧长跑等活动。

队员马宬哲对近期的训练感受颇深,“最近3周的体能训练,感觉力量有了明显提升,训练动作也比以前标准了许多。在后期的体能训练中我要恶补短板,提高优势,完善动作姿势和运动轨迹。”

实战检验提升士气

众所周知,瑞士是一个具有冰壶运动传统的国家,在过去9届冰壶世锦赛中,瑞士女队夺得了5次冠军,成绩斐然。在夏训期间,经常会有瑞士冰壶高手来到巴登俱乐部,跨项集训队也期待着能够有与高手交流过招的机会。

这样的期待很快就变成了现实。在跨项集训队来到巴登俱乐部不久,2017年冰壶世锦赛混双冠军佩雷/里奥斯就到了这里,此后2006年都灵冬奥会银牌得主、两届世锦赛冠军宾尼亚为队长的瑞士女队也来到俱乐部,同时巴登地区青年女队也在这里安排了训练。

世界冠军的到来,很快就吸引了集训队员的关注。由于刚刚结束休赛期,这些冠军选手的训练主要以恢复为主,但即使是最基础的滑行、投壶训练,每个人也都做得一丝不苟,一个多小时的基础训练心无旁骛、专心细致,给集训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主教练珊农和瑞士国家队的一些队员是老相识,她们在国际赛事中屡有交手,凭借这样的关系,集训队的队员们非常幸运地得到了和世界冠军交流比赛的机会。

6月19日,王晨怡和助教凯勒搭档,与佩雷/里奥斯进行了一场混双比赛;21日晚间,由张立坤、王晨怡、白宇、徐维伟组成的混合队与瑞士女队打了一场比赛;27日晚,集训队青年女队和巴登青年女队也较量了一番。

能够与世界高手同场交流,这样的机会十分难得,对于队员训练和比赛中提升技战术有重要的帮助和鼓舞。同时通过比赛,队员们更加理解了“失误趋向”的概念,也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战术理解偏弱等问题。

7月9日,跨项冰壶集训队将结束在巴登的训练,转场到阿德尔博登,那里的训练馆将承接瑞士冰壶协会训练营,相信小将们将得到更多的练兵机会。(转自7月2日《中国体育报》04版)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