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体医康养融合发展大会

王永刚:改变思维方式 迎接新的挑战

2019年07月09日09:0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7月6日,“人民体育体医康养融合大会”在河北唐山南湖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本次大会由人民网人民体育发起,旨在构建体医康养融合发展服务平台,推动和服务体医康养融合产业的发展。会议上,(原)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王永刚对“人民体育体医康养融合大会”的召开发表感言。以下为发言全文:

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大家好。我们大家知道,人类依物质生活可以分为贫穷阶段和富裕阶段。贫穷阶段的疾病主要是营养不良性疾病和传染性疾病,富裕阶段的疾病主要是代谢性疾病。人一旦富裕了,就会变得长寿,但同时,老年病的占比就高了。

代谢性疾病与传染病和营养不良疾病相比较,它是积累而成的,来得更隐匿,成为显性发病所需时间更长,找寻确切的致病时间点或致病源就更难,在陈述对疾病的看法时,医生更不容易有说服力。

我一直是在公立医院工作,形成了固定的公立医院的工作思维模式。今天放眼世界,突然发现,社会发展进步得太快了。从医疗来说,医疗理论、技术、设备和药品的进步,已经模糊了传统的分科;远程化,智能化,已经改变医生的工作方式。5G的迅速铺开又将更快地改变世界的面貌和人们的思考方式。

这对我这样的医生,是个巨大的挑战。我有了强烈的危机感。

面对这个挑战,我应该怎么办?我认为,根本的措施是工作下沉,要丰富线上线下的服务,把在医院坐等病人改变成深入社区深入群众。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都是财富,在新的发展时期,财富的分配会发生新的洗牌。更多的财富属于一部分人,这一部分人是聪明的人,勤奋的人,高瞻远瞩的人,眼光犀利的人,思维敏捷的人,还有具有工匠精神勤奋刻苦的人。唯独不属于守株待兔,等待天上掉馅饼的人。体医康养是老龄化社会发展面临问题的很好的解决方法,体医康养事业是我们新的发展机会。

改变思维方式,迎着挑战冲上去。具体说,就是改变服务大众的模式,把医疗工作向前移,工作沉到一线,预防为主,教育先行,体医康养相结合。

请各位专家同仁不吝赐教,多帮助我。谢谢大家!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