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游泳

游泳世锦赛孙杨徐嘉余双双卫冕成功

李远飞
2019年07月24日08:4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孙杨徐嘉余双双卫冕成功

北京时间昨晚,2019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游泳项目比赛展开第三天较量。孙杨和徐嘉余在这一天各自踏上卫冕之路,结果他们分别夺得男子200米自由泳和男子100米仰泳冠军,双双卫冕成功。

孙杨:一辈子最幸运的一次

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是孙杨本届比赛的第六场比赛。由于昨天上午还有男子800米自由泳预赛,孙杨早上不到8时就起床了,随后来到赛场参加比赛,最终游出了7分48秒12的成绩,在所有选手中排名第八,惊险晋级决赛。“最后我没有全力去冲,晚上的200自才是最重要的,我会尽最大努力去比。”孙杨说。

这是孙杨继2015年世锦赛获银牌、2017年世锦赛夺冠后,第三次参加世锦赛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在他之前,自2001年游泳世锦赛改为每两年举办一届以来,能够至少3次参加该项目决赛的选手只有美国的菲尔普斯(4次)、德国的比德尔曼(4次)和荷兰的霍根班德(3次)。

决赛开始后,孙杨在前50米游在第八,100米时追到第六,最后100米他奋力冲刺,以1分44秒93的成绩第二个触壁。不过,率先触壁的立陶宛选手拉普西斯被判出发时犯规,因此孙杨幸运地卫冕成功。“我想这是自己一辈子最幸运的一次,我是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孙杨说,“但我想我还是做好了自己该做的,机会来了!”2001年以来,能在该项目上实现卫冕的只有菲尔普斯和澳大利亚的索普,如今孙杨也加入了这个行列。

徐嘉余:对手成就我的成绩

徐嘉余出战的男子100米仰泳决赛同样竞争激烈,虽然徐嘉余以预赛第一晋级半决赛,又在半决赛中游出了52秒17的新赛会纪录,但半决赛前六名选手之间的成绩差距非常微小。徐嘉余希望在决赛中拼成绩,而不是拼冠军,“我不想把冠军看得太重。”

男子100米仰泳与200米自由泳不同的是,这个项目处于顶尖集团的选手相对固定:从2011年开始参赛的日本名将入江陵介已是连续第五次参加世锦赛该项目决赛了;获得半决赛第二名的瑞恩·墨菲是上届比赛铜牌得主;2013年世锦赛冠军、上届仅以0.04秒之差输给徐嘉余的美国选手马特·格里弗斯在半决赛排名第四;澳大利亚选手拉金以半决赛第五的身份晋级决赛,他是2015年世锦赛冠军;俄罗斯选手伊夫根尼·莱洛夫也在2015年世锦赛上杀入了决赛。

决赛开始后,徐嘉余在游完50米时排在第三,凭借出色的转身,他回到了最具竞争力的位置,随后在一场令人窒息的紧张冲刺对决后,第一个抵达终点,以52秒43的成绩卫冕成功。“真刺激!”徐嘉余说,“其实也是优秀的对手成就了我优秀的成绩,不然独自一人显得比较落寞。”自2001年国际泳联将世锦赛改为每两年举办一届后,除了美国名将阿伦·佩尔索曾三夺该项目冠军(2003年、2005年和2007年)外,还从没有其他人能连续第二次捧得冠军。

(责编:马翼、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