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游泳

游泳世锦赛第二金失而复得 这次连“幸运女神”都挺孙杨

周婉琪
2019年07月24日08:4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次连“幸运女神”都挺孙杨

  孙杨在金牌失而复得后十分激动。(新华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婉琪

  昨晚,光州世锦赛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以1分44.93秒的成绩成功卫冕,斩获个人本届世锦赛的第二金,也收获个人游泳世锦赛第11金,由此超越美国运动员罗切特(10金),成为获得世锦赛个人金牌数第二多的男子运动员,仅次于美国名将菲尔普斯(15金)。同时,孙杨还成为继澳大利亚名将索普后,首位在连续两届世锦赛中同时获得200米和400米自由泳冠军的男运动员。

  此外,昨天中国游泳队还收获1金1铜,徐嘉余卫冕男子100米仰泳冠军,首次参加世锦赛的王简嘉禾收获女子1500米自由泳的铜牌。

  幸运!对手犯规孙杨夺冠

  昨夜,“幸运女神”力挺孙杨,助他200米自由泳金牌失而复得。

  决赛中,孙杨后半程加速,在150米的地方逆转排名第一,但最终却是立陶宛选手拉普西斯抢先触壁,正当孙杨准备接受失败时,现场却显示拉普西斯被判犯规,夺冠的是孙杨,得知金牌失而复得,孙杨十分激动。

  这次判罚有理有据,裁判多次观看了出发的视频,确认拉普西斯是出发犯规。国际泳联本次世锦赛对出发抢跳的判罚非常严格,此前已经有多位选手因此被判犯规取消成绩,按规定,在发令员喊“各就各位”时,各选手不能抢跳,而立陶宛选手这次是在出发台上的确是移动了身体。

  赛后,孙杨说得很中肯:“这可能是我自己运动生涯最幸运的一次,但我想还是因为我做好了自己应该做的,上天也会眷顾我。试想一下,如果我第三个触壁,就没有夺冠的机会了。”赛后谈到这枚“意外”的金牌时,孙杨显得颇有感触。而比赛结束后回到后场,孙杨激动得拥抱着教练朱志根痛哭。

  遗憾!孙杨没得到应有尊重

  孙杨是绝对值得尊敬的,然而,他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除了泳池中的竞逐,孙杨还要面对场外的斗争。

  此前,就澳大利亚选手霍顿拒绝登上领奖台与孙杨合影一事,国际泳联已经发表声明予以警告:“国际泳联尊重言论自由,但它必须在适当的背景下进行。与所有主要体育机构一样,我们的运动员及其随行人员要明白他们有责任尊重国际泳联的规定,不应该利用国际泳联的赛事发表个人声明或做出姿态。”

  然而,昨天继续有人挑战国际泳联的底线。在男子200米自由泳项目的颁奖仪式上,并列获得第3名的英国选手邓肯·斯科特也效仿霍顿的无礼行为,他不理睬孙杨,拒绝与获得金牌的孙杨握手、合影,遭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嘘声。而对这一行为,“大白杨”也愤怒地向其做出扬起拳头的动作抗议,并用英文说:“我是冠军!你是失败者!”

  对于个别选手在领奖台上有失风度的举动,孙杨表示:“如果别人做得比我更好,那我没有办法。但是我的比赛成绩和精神应该值得其他对手尊重。”

  显然,事态正在不断扩大。斯科特赛后公开表示:“我站马克(霍顿)队。如果(孙)不尊重这项运动,我为什么要尊重他?我想有很多人都支持马克的做法。”昨天,霍顿也正面回应了国际泳联的警告,表示自己可以尝试向国际泳联提出抗议。

  在孙杨的比赛结束后,国际泳联同时向孙杨和斯科特发出警告:“都有不当行为。”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