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王霞光

第十二届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落幕

2019年07月24日10:3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高碑店7月24日电(记者王霞光)7月20日-23日, “中新健康城杯”第十二届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在河北省高碑店市中新健康城-京南体育小镇的国家登山训练基地举行。150余名青少年运动员相约全球最大的人工单体攀岩馆,上演极限巅峰对决,为现场和观看直播的观众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岩壁芭蕾”盛宴。

比赛开幕式现场。

本届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河北省体育局共同主办,保定市体育局、高碑店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河北戌兴实业有限公司协办。赛事主题为“全民健身与攀岩同行”,旨在用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的青春之歌,点燃全民健身之火,倡导大健康生活理念。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比赛开幕。

新生力量云集  赛场实力过招

作为国内青少年攀岩领域的最高级别赛事, 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自2008年首届举办以来,今年已经是第十二届。本次大赛共分三个年龄组别(青年组、少年A组、少年B组),设男、女子难度赛、速度赛、攀石赛、全能赛共计24个项目。完善的赛制在保证赛事专业性与多样性的同时,也为更多的选手们提供了展现自我的舞台,广泛吸引了包括中国香港、西藏在内的全国16个省市和地区的青少年选手参赛,其中不乏小有名气的新生代攀岩高手,如2019中国攀岩联赛女子速度赛冠军李婧瑜、2018中国攀岩联赛男子速度赛冠军陈知行,以及在2018亚洲青年攀岩锦标赛中获得男子少年B组速度赛铜牌的颜睿宏等。

运动员在速度比赛中。

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最终,在男子比赛中,来自上海代表队的倪国庆包揽了少年B组难度、攀石、全能三项冠军,速度赛冠军则被来自贵州代表队的杨谨屹夺得。来自广州代表队的刘洋获得少年A组攀石、全能双料冠军,河北代表队的颜睿宏和贵州代表队的罗金涛分别获得少年A组速度赛与难度赛冠军。青年组速度赛冠军被来自来自广东代表队的陈知行收入囊中,而青年组难度、攀石、全能三项冠军均被来自重庆代表队的付家豪斩获。 

女子比赛中,来自重庆代表队的李婧瑜以绝对优势了包揽了少年B组速度、难度、攀石、全能四项冠军。来自中国香港的余小曲获得了少年A组攀石与全能双料冠军,而少年A组速度赛与难度赛冠军分别被来自山西代表队的陈嘉惠和来自西藏代表队的次仁德吉夺得。来自贵州代表队的杨米包揽了青年组难度、攀石、全能三项冠军,河北代表队的倪明薇获得青年组速度赛冠军。

绽放青春风采  走向世界舞台 

随着攀岩运动先后成为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中国攀岩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攀岩运动正逐渐呈现出大众化、年轻化和专业化的发展趋势。细数目前中国攀岩军团的中坚力量,多数都是从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起航,开始走向全国、亚洲乃至世界的征途。

中国香港选手在比赛中。

在刚刚结束的2019国际攀联世界杯攀岩赛法国霞慕尼站中,中国攀岩代表队再次取得历史性突破,取得了一金两银的辉煌战绩。其中,分别斩获女子速度赛冠军与女子难度赛亚军的宋懿龄和张悦彤,此前均参加过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而在世界杯攀岩赛瑞士维拉尔站中,夺得男子难度赛亚军,创造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最好成绩的小将潘愚非,也曾在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中崭露头角。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已经成为众多中国攀岩选手职业生涯的起跑线,完善的赛事体系让越来越多的攀岩人才在这里成长蜕变,代表着中国攀岩力量走向世界舞台。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攀岩部主任厉国伟表示:“自1987年攀岩运动引入中国以来,发掘和培养青少年攀岩人才一直都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包括开展攀岩希望之星赛事活动、实施攀岩进校园计划,以及在2016年攀岩正式入奥后响应总局号召进行大规模的跨界跨项选才、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国家集训队和推出全国青年U系列攀岩联赛,这一系列举措均有效地推动了攀岩运动在青少年间的普及推广。而有着12年历史的全国攀岩青年锦标赛则为其中优秀的青少年选手提供了一个最高水平的竞技平台,是一个非常好的以赛代练、积累赛事经验的机会,现在的许多国家队队员都是在这里被发现并走向世界的赛场,赛事的举办对于未来国家队培养与储备攀岩人才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体育+强势发力  攀岩之都崛起

据高碑店市副市长高文增介绍,近年来,该市大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转移,中新健康城“国家登山训练基地”正是在此背景下与国家体育总局对接的首个国家级体育项目。项目以攀岩等户外极限运动为核心,依托以珠峰为雏形的世界上高度最高、赛道最多、体积最大的人工单体攀岩馆,曾先后成功举办多场大型赛事与体验活动,现已成为京南地区集“体育+旅游”双产业导向的全域旅游新样板,引领着高碑店朝“世界攀岩之都”迈进。

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已经是连续第三年落户高碑店国家登山训练基地。赛事的成功举办有效推动了当地“全国户外产业示范城市”的创建,将攀岩运动的普及推广、青少年参与、产业融合等方面均提升到了更高的台阶,促进了高碑店以赛事为龙头的“体育+”模式向更加专业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为未来进一步举办国际顶级赛事打下坚实基础。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传统的大众体育已经无法满足大家的日常需求,所以像攀岩这种新兴的极限运动项目在国内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通过举办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不仅提升了高碑店中新建康城京南体育小镇的影响力,同时也推动了当地以赛事为主导的体育产业发展,助力攀岩运动走进了当地的大学校园。未来,我们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小镇的配套设施建设,充分发挥体育+旅游的双产业导向优势,打造辐射京津冀的综合性体育产业基地,让大家到这里进行攀岩运动的同时,也能更好的满足和创造所有人的多元化需求。”河北戌兴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雷说。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的举办,引领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到攀岩运动中,在推动中国攀岩事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为实现体育强国梦增添强大的青春能量。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