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太极

从科学角度解析传统文化 太极名家大讲堂走进中科院

人民太极
2019年07月26日13:51 |
小字号

李焕喜授课

7月20日,“人民太极 健康中国”公益大行动之“太极名家大讲堂”第二站走进中国科学院,人民太极发展联盟首席专家李焕喜以《无极是最根本的养生功夫》为题,与40余位来自中科院的太极拳爱好者,共同交流太极拳的养生哲学,一起探讨太极养生的科学道理。

李焕喜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自然科学家,曾长期供职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担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航空材料专家,他结合自己二十年对道家经典的修学和体悟,创编了无极太极养生功法和推手功法。在讲座中,李焕喜先理论,后实践,运用统计学的方法和原理,结合大量实证案例和国内国际自然科学的研究成果,通过科学的视角对无极太极这一中国古老养生哲学进行了讲解,并就自己的练拳感悟进行了分享。李焕喜表示,老子《道德经》博广精深,不仅是哲学经典,还是一部生命科学著作,极富哲理与科学性。在站桩的实践互动环节,他对每一位学员的站姿、身形都进行了指导。

拳友们现场练习站桩

全程听完讲座的赵文成今年34岁,博士毕业,在中科院从事光机电一体化方面的科研工作,打太极拳已经6年时间。他表示,这次讲座内容通俗易懂,非常好,自己平时也会看一些太极拳方面的理论文章,还是第一次从科学的角度思考练拳对于强健身心的意义,开拓了眼界。62岁的刘英从中科院退休之后,由于身体不太好开始练习太极拳,至今已有7年时间,她用“很舒服、很好”用来形容无极站桩的感受。刘英表示,今天学会了动作,回家之后也可以坚持站,很期待“太极名家大讲堂”能够再次走进中科院。

据中国科学院(京区)武术协会副主席苏杭介绍,中科院拥有一支年轻且学历非常高的太极拳队伍,由北京地区几十个研究所的职工组成。他对“太极名家大讲堂”走进中科院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并对本次讲座用“精彩实用,非常系统“八个字进行了高度评价。

“人民太极 健康中国”公益大行动之太极名家大讲堂由人民体育·人民太极运营中心主办,太极好(北京)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承办。人民太极运营中心主任彭元表示,中国科学院是中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太极名家大讲堂”走进中科院,与众多自然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一起领略和学习中国传统养生智慧,用非常科学的态度探寻古老文化中蕴含的科学内涵和文化自信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尝试。

本次活动得到中国科学院(京区)武术协会、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的大力支持。根据计划,“太极名家大讲堂”接下来将继续在中直机关、国务院各部委机关、中央企业、国家级科研院所、211工程重点大学和各民主党派中央机关之间开展巡讲活动。

(责编:管若寒、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