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归化后 国足能否“我命由我不由天”

宗倩倩
2019年08月06日08:31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归化后,国足能否“我命由我不由天”

  不管你是否赞同,国足在归化之路上,依旧大踏步迈进,眼看着,国足历史上首位非华裔血统国脚就要来了。

  按照国际足联相关规定,今天(8月6日)是参赛各队向亚足联提交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参赛大名单的最后截止期限。虽然名单没有正式对外公布,但是埃尔克森入选已是公开的秘密。

  继李可之后,国足将迎来又一位归化球员,而与母亲是中国人、具有华裔血统的李可不同,巴西人埃尔克森,头上顶着的是“国足历史上首位非华裔血统国脚”的称号。

  一个“非”字,也给埃尔克森的入选招来了不少非议。再加上还在办手续、将来也会陆续进入国足阵中的费尔南多、高拉特、阿洛伊西奥等非华裔球员,很多球迷表示自己无法接受一群洋面孔的球员身披国足球衣为国征战。

  当然,也有球迷举双手赞同。归化也是世界足坛大趋势,只要能将国足带进世界杯,有几位归化球员又何妨。用钱钟书的话说,假如你吃了个鸡蛋,觉得不错,何必要认识那下蛋的母鸡呢?

  木已成舟,争论已无意义。不如向前看,展望一下2022年,我们真的能吃到好吃的鸡蛋吗?

  来看一下归化完成后国足的锋线:埃尔克森+武磊+费尔南多。前两位,102球并列中超历史射手榜头名,后一位外号“小摩托”,在场上以快制敌,风驰电掣。这样的锋线,放在全亚洲,都可以用“美如画”来形容。

  此前国足进世界杯,寄希望于世界杯扩军,但是球迷们看得很清楚:清华北大扩招,和学渣有什么关系呢?现在不一样了,直接给你加了200分,只要稍稍努努力,有可能够得着。再说,国足也不算太学渣,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国足的希望直到最后一刻才破灭。

  虽然从身价来看,埃尔克森、武磊、费尔南多三个人加起来,也不如韩国队一个孙兴慜。但身价只是一个侧面反映,否则上一届亚洲杯夺冠的就不会是身价只排亚洲第十的卡塔尔了。归化之后的国足,基本可以从现在的二流球队跻身亚洲一流,虽然不能稳称老大,所向披靡,但至少可以大胆地和日本韩国伊朗澳大利亚来场硬仗。

  相比实力的变化,国足或许更应该担心的是心态的变化。不论是里皮的重新归来,还是大刀阔斧的归化,国足其实已经将自己推到了悬崖边上,除了打进世界杯,身后无路可退。否则,这么用力奔跑,却依然停留在原地,不止会成为国际足坛一个笑话,单单国内球迷们的非议,就足以将国足淹没。

  再从长远来看,打进卡塔尔世界杯也只是第一步。进世界杯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不论是为之后直接申办世界杯铺路,还是提升足球在国内的影响力,促进青训发展,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不论从哪个层面讲,这次世界杯预选赛,都将是国足历史上压力最大的一次。虽然有归化球员强化了武力值,身披混天绫,脚踩风火轮,但更需要的,是国足球员们拿出哪吒那种“我命由我不由天”的霸气来。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