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青少年体育

第三届“全国小学体育活力校园创新奖”揭晓

2019年08月06日23:5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8月6日,第三届“全国小学体育活力校园创新奖”优秀案例颁奖典礼在上海隆重举行。“活力校园创新奖”由教育部体卫艺司指导,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耐克体育公益部联合举办。

本届“活力校园创新奖”得到了全国各地小学的积极响应,申请案例达2600余份。最终,专家组评选出了30个课内体育教学创新奖、42个课外体育活动创新奖、28个校园体育文化创新奖、30位国际交流奖获得者和30个最佳校园创新奖案例。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建光、耐克体育公益全球总经理Caitlin Morris、耐克体育公益大中华区负责人许琳以及全国各地百余名获奖体育教师及获奖学校的校长、学生代表等出席了此次颁奖典礼。女足国家队运动员李影也到场为“活力校园创新奖”颁奖典礼助阵。

王登峰表示:“我们很高兴地看到,经过三年‘活力校园创新奖’的评选,老师们的优秀案例越来越贴近孩子们的天性,越来越紧密结合每一所学校的特点。在有限的空间和有限的资源条件下,老师们创造出了众多既能够给孩子们带来欢乐,又能够帮助他们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品质的优秀的体育教学模式。”

许琳表示:“我们从今年的‘活力校园创新奖’案例中看到了更多体育教育的创新活力,也很欣慰这一项目在体育教学领域带来持续积极的社会影响,以林美珍老师、刘建华老师为代表的往届获奖教师所在学校获得了来自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与帮助,成就了体育老师个人事业的同时,更让孩子们切实获得了更好的体育教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第十小学的赵羿淞老师在此次评选中获得“校园体育文化创新奖”。对篮球运动热衷的他根据孩子们的特点与喜好,自创了一套篮球训练升级系统。该系统激励孩子们自主积极运动的同时还兼顾孩子们的学业,推动学生们在良性的竞争中互相激励、共同成长,构筑了良好的校园体育氛围。赵老师还鼓励更多女生参与到篮球运动中来,在他的带领下,男女生篮球队均在当地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荣获“课内体育教学创新奖”的高宁老师来自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县龙街街道办事处养白牛小学。学校位于偏远山区,学生人数少且多为寄宿生。从前孩子们都是在学校里自由活动,玩些危险性大的小游戏打发时间,常有孩子受伤。针对这一问题,他在课余开展了体育活动训练课,组建了篮球队和足球队,并开创了“老师-学生-学生”的教学模式——先教会高年级学生,再让他们去帮助低年级学生,不仅提高了教学效率,让孩子们安全快乐地进行运动,还增进了学生之间的友谊。

获奖老师们还在颁奖典礼前参加了“活力校园运动营”探营活动。去年,著名球星C罗在中国行期间宣布于2019年夏天启动的“活力校园运动营”目前正在开展中,8月3日到9日,从全国各地活力校园项目学校中邀请的100名孩子来到上海参加为期一周的多种类运动训练,获奖老师们则在营地观摩和参与活力校园专业教练授课,启发教学思路。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