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太极

“人民太极 健康中国”公益大行动走进心平健身园

2019年08月06日13:1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 8月3日下午,“人民太极 健康中国”公益大行动走进位于北京团结湖公园内的心平健身园。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谢国明,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理事长谢伯阳,人民网人民体育·人民太极负责人彭元,团结湖街道南北里社区书记赵耀明,中日友好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孟化,广安门呼吸科医体结合教练宋建钧,以及来自团结湖街道将近三十位居民和太极拳爱好者一同参加了本次公益活动。

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谢国明讲话

“我在人民日报社工作了几十年,总是晨昏颠倒,黑天上班,黑夜下班,长久下来对身体有很大影响。”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谢国明也是一位太极拳爱好者,虽然习拳不久,但其身心状况都有了很大改善。在当天活动中,他这样谈到:“总书记说过‘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民健康,麻烦的是亚健康、慢病,医生没办法,医疗也做不好,患者很痛苦、很难受,靠什么呢?就要靠传统的养生、健身。”他建议,“人民太极”既可以将太极作为一种健身的运动形式,又可将其作为心理调养的手段去传承和发扬。

对于“人民太极 健康中国”公益大行动,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现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理事长谢伯阳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太极拳植根于广大的人民群众之中,和大家的健康、生命密切相关。作为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最深厚的一种运动,太极拳对于传统文化的弘扬意义重大。通过 ‘人民太极 健康中国 ’公益大行动的形式对太极拳与太极文化进行传播,让每一个人都能实实在在地参与并深受其益,这是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心平健身园创建者汪石钟教拳现场

心平健身园创建者汪石钟2004年接触太极拳, 2009年师从易太极创始人黄忠达至今,一直致力于传承和传播太极拳,而且一家三口每日同习同修,可以说是太极拳的忠实拥趸。活动当天,汪石钟热情组织了本次活动,向30余位居民和太极拳爱好者进行太极拳五式动作要领及理论讲解,并进行带练。一趟拳下来,参与活动的爱好者都大呼过瘾。

前来参加活动的汪冬职业是律师,曾是一名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腰部还有严重的拉伤。他目前是心平健身园的一名学员,学拳已五个年头。他说:“习练太极是非常难得的人生体验。曾经四处寻医多年也无法解决腰痛顽疾,兜兜转转与太极结缘,坚持习练3个月,腰疾就有了明显改善,从此每日坚持习练,从不间断。”他感叹:“太极拳是一项身心双修的运动,一定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太极、喜欢太极,让太极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谈到太极拳,中日友好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减重糖尿病健康管理中心负责人孟化十分感慨。他介绍,“中国有近9000万肥胖患者,近6亿人血糖不正常,超过了美国和俄罗斯,列世界第一。这于国于民都是沉重的负担。”从事多年的外科手术工作,他发现,手术不是万能的。肥胖、糖尿病人在术后饮食不当、缺乏运动,又会出现复胖、复发。以患者为中心,健康为目的,就要关注患者术后的康复,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他表示,像太极拳这种不损害患者关节,又能消耗热量,还能让人平静的运动方式,非常适合肥胖等疾病患者的术后康复。

广安门医院呼吸科主任李光熙提倡通过传统运动康复训练治疗慢性病。运动康复治疗师宋建钧从研究生毕业就一直跟随李光熙,他表示,广安门医院呼吸科推行的运动处方以传统的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导引、站桩等运动方式为基础,对慢病患者进行针对性地运动训练和康复治疗,经过5年的实践,患者运动康复疗效非常明显。

团结湖街道南北里社区书记赵耀明说,“太极拳是中华文化的一个名片,不光是体育项目,更代表了富有哲理的中国形象。”他表示,今后会加强合作,共同把“人民太极 健康中国”公益大行动推广下去,让更多人感受到太极拳的魅力。

活动中,人民网人民体育·人民太极负责人彭元向大家介绍了“人民太极 健康中国”公益大行动的宗旨在于,响应国家全民健身号召,满足全民健身需求,凝聚太极界诸多名家的力量,把太极文化及太极拳推广普及到全社会,让更多人享受到太极带来的健康与快乐。发展人民太极,共筑健康中国。

“人民太极 健康中国”公益大行动由人民体育·人民太极主办,太极好(北京)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承办。本次活动得到北京逸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心平健身园、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街道、广安门医院呼吸科、中日友好医院减重糖尿病手术健康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