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校园足球

2019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小学组)营区侧记--赛场上的灿烂笑容

2019年08月16日10:5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8月15日是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小学组)开营的第二天,也是夏令营首个比赛日,整个营区的所有小营员、教练员、裁判员、工作人员等都已经进入角色,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赛和营区的各项工作中。如果将夏令营比喻成一艘帆船,那么它现在已经扬起风帆,高速、平稳的行驶在足球的海洋中。也许是因为天空放晴,好像所有人的心情也都跟着变得愉悦。在这篇专题中,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赛场,通过营区人员的一张张充满温暖和希望的面庞,感受夏令营赛场上的灿烂笑容。

六零后的期待

上图中的人,喜欢足球的朋友们应该不会陌生,他就是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小学组)中方专家组组长、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李春满老师,今年已经57岁了。当我们在赛场上初次见到他的时候,能够明显地感觉到他有些生气,在旁听了他和赛场边教练员的对话后,我们了解这其中的原委。原来,赛前两支球队的教练员在球员着装上的理解出现了偏差,导致双方着装颜色相近。在李春满老师的协调和沟通下,小球员们迅速换装,保证了比赛的顺利进行。李春满表示,“夏令营中没有小事儿,只有责任。只有让这些娃娃们去接受专业的训练、比赛以及相关的礼仪和要求,才是对他们负责,对中国足球的未来负责。”

七零后的坚持

尽管拼尽全力,但是来自陕西古都中心小学的70后教练员吴泊阌所带的队伍还是在首场比赛中输给了对手,没能取得比赛的开门红。赛后,吴泊阌表示,“输了比赛还是很可惜的,但我们确实要看清两个队伍之间的差距,我们这些孩子都是来自中西部地区,而对手大部分是来自校园足球开展较好的城市,无论是身体素质还是教练员的水平,我们还有很长的路去追赶。作为一名中西部的校园足球教练员,我们要做的就是学习和坚守,把工作当成是战斗对待,胜利的曙光应该不会太远。”

八零后的专注

来自西班牙的80后青训专家哈维和巴布洛都是本次夏令营中专家组成员,他们的工作就是在各个队伍比赛的过程中,通过对球员技术、身体、对抗、体能等多个方面的考核,从而划定最佳阵容的人选和范围。在比赛中,专家组需要聚精会神地关注着场赛场上球员的动态,并将他们所属的队伍等相关信息记录在工作日志上,为初选提供依据。通过专家组的专业数据,我们相信能够为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提供更多的建议和帮助,在中国的足球后备人才中不断涌现高水平足球运动员。

九零后的团结

刘宣、巩文都、张峰是夏令营宣传组的成员,他们都是90后,刚刚进入工作岗位不久。体育赛事的宣传,最重要的就是团队之间的配合,只有各个岗位团结协作,让每一个环节都顺利进行,避免疏漏,才能够为我们呈现一场精彩的足球赛事。显然,他们用实际行动做到了这一点,让我们为这群有能力、有担当的90后点赞。

我们同为零零后

郭宾是夏令营志愿者中的一员,来自内蒙古集宁师范学院,是一位00后。他在本次夏令营中负责协调工作。据了解,郭宾每天做最多的工作就是为各个赛场调水、搬水,一上午差不多要送几十箱。尽管工作非常辛苦,郭宾表示,“我也是一名来自集宁师范学院足球队中的运动员,我觉得运动员要全身心的投入比赛,后勤保障一定要做好,我现在做的都是这样的工作,为小朋友们服务,我感到很光荣。”

同样是00后,来自第一营区的薛奕涵是一名出生于2008年的青少年校园足球运动员,她在分营中努力拼搏,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如愿以偿的来到了秦皇岛的小学组总营。如此接近梦想的她当然不会放弃机会。在交流中她告诉我们:“我一定会加油,要进更多的球、要进入最佳阵容,因为我爱足球。”

同样是00后,他们有不同的人生轨迹,但是在他们的生命中有同样热爱着的足球运动,期待着他们走好脚下的每一步,去实现心中那个绚丽的梦想。

一零后的足球小将

在五人制足球场上进行的是小混组的比赛,身穿黄色球衣的是来自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青海、甘肃的球员;身穿红色球衣的则是来自黑龙江、吉林、辽宁的球员。尽管他们都是10后的小球员,但是他们的技术可都不差,拼抢、过人、射门,动作一气呵成,他们在赛场上欢呼着、庆祝着,颇有一番足球小将的风采。

在夏令营中,无论哪个年龄段的成员,大家都是因为同样的足球梦,汇聚到这里。因为有梦,所以期待;因为有梦,所以执着;因为有梦,所以拼搏。在夏令营的每个瞬间中,都有大家自信与笃定的灿烂笑容。

(责编:马翼、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