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羽毛球

来到费德勒家乡  林丹要当“黑马”

杨敏
2019年08月18日08:3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来到费德勒家乡 林丹要当“黑马”

  林丹将全力冲击世锦赛第六冠。

  瑞士巴塞尔是费德勒的家乡,这位宝刀未老的网球天王,也是国羽35岁男单老将林丹最欣赏的现役运动员。明天,这个城市将迎来世界羽坛年度最重要的单项赛事——第25届羽毛球世锦赛。8月25日,谁能最终登上五个单项的最高领奖台?首次举办羽毛球世锦赛的巴塞尔,又将见证哪些经典对决?第13次参加世锦赛的林丹,这次特地以全黑的新战袍登场,已经五度封王的他,要在费德勒的家门口当一回黑马吗?

  巴塞尔是仅次于苏黎世与日内瓦的瑞士第三大城市,如今以化工和制药工业闻名,每年的巴塞尔钟表展也聚焦着全球的目光。瑞士的体育强项是网球、足球、滑雪,羽毛球水平在欧洲排不上中游。不过,瑞士公开赛是欧洲地区最老牌的羽毛球公开赛之一,这个比赛始于1955年,每年在全英赛之后的3月下旬举行。2017年,林丹在巴塞尔举行的瑞士公开赛夺得男单冠军。

  从明天开始到25日,第25届羽毛球世锦赛将在巴塞尔圣雅各布体育馆举行,来自46个国家与地区接近360名运动员参赛,争夺男单、女单、男双、女双和混双冠军。本届世锦赛还是全年奥运积分赛积分最高的一站,因此,各路高手将竭尽全力在未来的一周为世界冠军头衔以及东京奥运积分而战。

  五个单项混双最有把握

  中国队一共有4名队员参加男单项目。在头号男单石宇奇因伤退赛后,冲击冠军的重任主要落在林丹和谌龙身上。林丹也是国羽本届世乒赛参赛阵容中资历最深的,在过去的12届,他除了五次登顶之外,还拿过两次亚军,最近一次就是2017年——两年前在苏格兰,林丹在男单决赛中负于丹麦队的安赛龙。

  与去年的南京世锦赛以及今年的南宁苏迪曼杯一样,尤尼克斯将作为世界羽联官方器材合作伙伴为此次世锦赛提供比赛用球、地胶、球网等器材以及球拍穿线服务。作为林丹的赞助商,这次尤尼克斯配合他的定位,设计出全黑的新战袍。对林丹来说,要冲击世锦赛第六冠,必须放低姿态,像黑马一样冲击对手。

  去年夏天,日本队的桃田贤斗在南京首度夺得男单冠军。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他被列为巴塞尔世锦赛男单头号种子。他和非种子的林丹同处1/4区,如果二人均在前两轮顺利晋级,将在第三轮争夺同一个八强席位。尽管新老两位天王过去两年曾经在公开赛上交手,但在世锦赛上还是第一次。这是男单赛场上一场值得期待的巅峰对决。林丹首轮的对手是越南队的阮天明。

  由于世界羽联摆乌龙,女单项目需要重新抽签,国羽一姐陈雨菲以四号种子身份被抽入下半区。她在世锦赛的最好成绩是挺进四强,21岁的她肩负着为国羽在巴塞尔冲金的重任。在2011年由王仪涵在伦敦世锦赛上夺冠之后,国羽女单已连续五届无缘金牌。虽然卫冕冠军、西班牙队的马林因伤缺席,但如今世界羽坛女单赛场百花齐放,除了陈雨菲之外,山口茜、辛杜、戴资颖、因达农、奥原希望等种子选手也具备冲冠实力。

  国羽在五个单项均获得满额的四个参赛席位。在三个双打项目中,最有夺冠把握的就是混双,郑思维/黄雅琼被列为头号种子,他们也是卫冕冠军。陈清晨/贾一凡是2017年世锦赛女双冠军,去年,日本女双在南京夺冠。国羽女双的目标,就是重夺冠军。在男双项目上,国羽连续两年世锦赛夺金。来自印尼队的“小黄人”组合吉迪恩/苏卡穆约被列为头号种子,国羽四对男双全部归入下半区,被列为二号种子的“双塔组合”李俊慧/刘雨辰希望首先保证挺进决赛,再力争卫冕。在世锦赛之前的印尼和日本两站公开赛上,“双塔”两度不敌“小黄人”。

  林丹历届 世锦赛成绩

  2003年 8强

  2005年 亚军

  2006年 冠军

  2007年 冠军

  2009年 冠军

  2010年 8强

  2011年 冠军

  2013年 冠军

  2014年 缺席

  2015年 8强

  2017年 亚军

  2018年 16强

  2019年 待续

(责编:李雅文、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