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校园足球

2019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初中组)·营区侧记

2019年08月18日15:5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自8月12日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初中组)开营以来,营区坚持一手抓教育活动,一手抓业务工作,旨在提高校园足球训练课的教学质量。为了给营员提供最先进的足球教育,营区专为教练员开启培训课程,经由外籍教练授课,透析最新技巧,不断提高教练员的整体技能。

 

全体教练员观看训练视频

8月15日晚,教练员培训如期开始。外籍专家就年龄阶段、训练方式之间的关系,强调了足球训练课的设计尤为重要,特别是在球技、训练和年龄阶段三方面,并以自己的亲身经验讲解慕尼黑青训学校足球运动员课程安排及主要内容。

 

拜仁慕尼黑青训学校资深教练员讲解训练方法

主讲人是拜仁慕尼黑青训学校一名资深的教练员,主要负责的是11-14岁学生的训练,这一年龄段相当于我们中国的初中阶段,被称之为“黄金学习时间”,是球员的最佳发展阶段。这一阶段在训练方面侧重的是专业技能的培养。现场播放了大量专家们开展训练和比赛的视频,并依据情况不同,逐个讲解,也提出了中国教练应当如何调配训练时间及方法的建议。

 

协助培训的外籍专家

外籍专家通过理论讲解和实训视频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将所需传授的足球训练方法很好地传达给了每一位教练员,这样实战式的讲解,让参加此次培训的教练员收获颇丰,中方教练员所学习到的新经验、新理念、新方法、新手段等,将为初中生打造一套最适宜的训练课程,确保每一位学生打好足球基础,提升他们的足球技能。

 

全体教练员认真听讲

现场还专门安排提问环节,解答中方教练在训练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外籍教练强调训练最为重要的是传球这一环节,拜仁慕尼黑青训学校的训练理念便是“全控传球”,因为“球只要控制在自己的脚下,对手就没有机会”。同时还提到在一些比赛或实训中,教练要允许学生犯错,给他们发现错误的机会,这样学生成长起来才更快更有效。

这一场专门面对教练员的培训,更新了中方教练员的教学思维,加强了他们的教学能力,推动了校园足球事业的发展,更为中国足球培育新一代的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就在教练员接受培训的当天,初中总营宣传组小记者进行了主题为“绿茵场上的家长”专访。

 

林雨杨,初三刚毕业于厦门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据了解,他从幼儿园开始就对足球有了强烈的兴趣,并在他父亲的引导下踏上了他的足球生涯。上小学时,他就已经进入了校队,之后以足球特长生的身份进入厦门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就读,目前已直升厦门外国语学校。

 

记者采访林爸爸

林雨杨的足球梦始于林爸爸,林爸爸是福建泉州南安校园足球教练,林爸爸从林雨杨读幼儿园开始就带着他训练足球。正因为林爸爸对林同学言传身教,才成就了现在如此优秀的足球运动员林雨杨。林爸爸表示,看到这次足球总营赛场上生龙活虎的孩子们,让他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希望。“中国的足球就应该从儿童抓起,加强培养,重点培养,只有这样才有希望”。林爸爸自己是足球人,他不仅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踢好球,也希望更多孩子能在足球道路上越走越远,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未来必定发展得更好。

 

吴睿阳(八营男子甲组)和他的妈妈

吴睿阳,就读于九江市第十一中学,今年刚初三毕业。据吴妈妈描述,吴同学从小就非常热爱体育运动。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作为一个优秀的体育苗子,被选拔进入湖滨小学足球队,从此开始了他的足球生涯。他的足球梦正在在进行中,即在这次夏令营中成功拿到二级运动员证书。

 

记者采访吴妈妈

吴睿阳的妈妈之前从未了解过足球这项运动,但她现在已经从一位“足球门外汉”摇身转变成一个资深球迷,她对于足球的坚持源于吴睿阳对足球的热爱。作为孩子的母亲,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孩子提供了最好的环境。吴妈妈表示,非常感激国家政策对于足球这项运动的支持,崇尚和推进校园足球发展。她引用十八大“五位一体”建设的提法,给校园足球凝练出了一个“五位一体”,即校园足球建设离不开国家、学校、老师、家庭和孩子五方面共同的努力。最后吴妈妈说:“前几天台风过后,刚到上海就看到了彩虹。风雨过后便是彩虹,希望孩子们在全国总营有彩虹般的惊喜。”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