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太极

中国·温县太极之源寻根游活动举行 300余人欢聚陈家沟

人民太极
2019年08月19日22:06 |
小字号

 8月15-17日,“中国·温县太极之源寻根游”活动在河南省温县海旺弘亚大酒店举行。本次活动由王西安拳法研究会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王西安拳法研究会成员及世界各地太极拳爱好者300余人欢聚太极圣地陈家沟,参加陈式太极拳游学交流活动。酒店内彩旗飘飘横幅高悬,“人民太极 健康中国”公益大行动的条幅也随处可见,这是自7月份王西安拳法研究会在全国多地连续开展太极拳公益教学活动以来的又一个高潮,也是一个阶段性总结汇演。

阎素杰(前排左一)、王占海(左二)、王西安(左3)、王战军(右1)带领王西安拳法研究会各地会员及太极拳爱好者进行太极拳展演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气氛热烈。温县太极拳武术文化管理中心主任任海林、温县太极拳武术文化管理中心副主任范小涛、温县非遗保护中心主任 闫芒种、陈家沟党支部书记陈景元等领导,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太极拳(陈式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人民太极 健康中国”公益大行动形象大使王西安携家人出席了开幕式。

在王西安、王西安拳法研究会会长阎素杰的带领及主持下,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太极拳爱好者同游陈家沟,在温县海旺弘亚大酒店演武厅同台展演竞技,活动现场设太极拳名家王西安答疑专场,并举办太极散手和太极八法运用教学,优秀地方分会还进行了太极拳进校园、太极与传统文化、太极拳的传承与发展等主题分享。三天时间,通过形式多样的互动分享和交流学习,进一步拓宽了与会者的知识面,也为王西安拳法研究会下一步太极拳推广普及工作做了很好的总结和铺垫。

活动中,王西安对国家和政府对太极拳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了由衷的感谢,他说现在是太极拳传承和发展的最好时机,作为陈家沟时代变迁的亲历者,老人家最大的心愿就是看着太极拳能够改变陈家沟人、温县人以及更多人的命运。

阎素杰是本次活动的总策划,素有“太极铁娘子”之称,作为王西安拳法研究会的会长,几乎活动的每个环节她都要关注、操心。由于时间紧张,活动第一天甚至早晨不到六点钟才有空隙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期间仍不断有人找她沟通落实活动细节。谈及对研究会未来的发展规划和对太极拳发展的展望时,她这样讲到:“现如今我们大多数人的技术已经很强了,这个时候就应该把门打开,更多地去做创新的事,让太极拳的技术搭载上文化的翅膀,突破‘术’的壁垒,从而获得更好的发展。创新是为了更好地传承。”过程中,她还兴奋地拿出一个木质的球状物品,向记者介绍这是研究会刚刚推出名为“太极锦囊”的新产品,“这就是搭载上太极文化衍生出来新产品的一个实例”,阎会长这样说到。

王西安拳法研究会合肥分会会长沈维萍在本次活动中忙前忙后,一直协助阎会长做着各种会务安排和对接工作,让人印象深刻。沈维萍是一名铁路工作者,至今还在岗位上工作,但对太极拳的喜爱少已有之,为了精进自己的拳艺跟随王西安老师练拳已二十余载。她介绍自己是在研究会里最早开始响应“人民太极 健康中国”公益大行动开展公益教学的分会之一,并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太极,喜欢太极。

7月19日王西安拳法研究会合肥分会沈维萍在合肥市63中学面向基层居民群众教授王西安拳法养生八式、简化太极剑

刘正武曾经是某军区的一名地勤工作人员,由于常年工作原因导致有慢性肠胃炎、关节炎、腰肌劳损等健康问题,转到地方工作后多处寻访名师希望通过习练太极拳改善身体情况,于1999年正式跟随王西安老师学拳,现在是王西安拳法研究会淮安分会会长。他介绍自己正是练太极拳受了益处,所以希望传递给更多人。淮安分会是目前在王西安拳法研究会内开展“人民太极 健康中国”公益教学密度最大、场次最多的分会。据他介绍,现在每天都在固定地点开展太极拳教学。而且刚开始跟他学拳的人上课之前他都会要求去做一下“三高”检查,很多有“三高”或者失眠焦虑等其他慢病症状的人,过了3个月、半年、一年,再去医院体检,指标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也正是因为让数据说话这一点,口口相传,在淮安跟着他练拳的人、找他教拳的机构越来越多。

7月26日,王西安拳法研究会淮安分会刘正武在江苏淮安面向太极拳爱好者教授陈式太极拳王西安拳法太极八式和二十四式

本次活动时值王西安77岁生日,记者有幸跟随王西安老师及其夫人拜访其位于陈家沟村里的老宅。当问及老人家最想给世界各地的太极拳习练者爱好者说点什么,老人家脱口而出“持之以恒”四字箴言。近70年的练拳经历,载誉满身,走遍世界各地传拳,大概也只有“恒”字是其最大的成功秘诀。

据悉,王西安拳法研究会自7月1日发出号召以来,全国各地分会已在安徽、福建、广东、河南、江苏、江西、内蒙古、山东、陕西、山西、四川、云南和重庆等13个省份累计开展70余场以“人民太极 健康中国”公益大行动为主题的公益教学活动,主要面向社会职业或离退休人群,也多次走进中小学校进行太极拳普及教学。阎素杰会长在介绍分会未来的活动计划中表示,将进一步向各分支机构提供更多的支持,进一步发动王西安拳法研究会全国200多个分支机构的力度,携手人民太极,助力健康中国。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