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羽毛球世锦赛

战绩惨淡 国羽拉响“警报”

王笑笑
2019年08月26日08:0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战绩惨淡 国羽拉响“警报”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019年羽毛球世锦赛在巴塞尔落幕。获满额20个参赛席位的中国队仅获一个决赛席位,最终夺得混双一金,无论成绩还是参加决赛的人数均为1983年参赛以来最差。

  今年5月苏迪曼杯期间,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国羽双打组主教练张军曾表示,随着年轻队员日趋成熟、崭露头角,队伍在明年奥运会的5个单项中均具备竞争力。然而,本次世锦赛“触底”却为国羽一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之旅蒙上了阴影。

  单打缺强将尖子不尖

  在最具分量的男、女单打中,国羽此次只有陈雨菲晋级四强。单打主教练夏煊泽在总结时坦言,本届比赛“成绩确实不理想”。客观而论,蔡炎炎、韩悦、陆光祖等新人确实暂不具备在世界大赛中争金夺银的实力。几名“尖子”选手的表现不够稳定,是国羽单打折戟的主因。

  男单方面,林丹、谌龙两大奥运冠军领衔的中国队次轮后仅剩“独苗”,后者最终止步1/4决赛,国羽自1995年首次无缘世锦赛男单领奖台。对于两位老将来说,世锦赛已经打出了现有最佳水平,指望其奥运争牌并不现实。而此次因伤缺阵的“一哥”石宇奇,今年参加6站单项赛也只收获一冠,加之其伤病恢复情况难料,国羽男单征战东京困难重重。

  如果说,中国男单战绩惨淡有石宇奇伤退的原因,那么女单连续3届世锦赛无缘决赛则毫无客观理由可寻。本赛季手握四冠、近期状态稳定的“一姐”陈雨菲,在晋级过程中屡遭球风硬朗的对手,半决赛因消耗较大负于印度悍将辛杜;今年表现平平的二号选手何冰娇,则在1/4决赛中完败于3号种子奥原希望,赛后她直言自己因此前表现不佳而“信心不足”。

  双打有亮点难掩窘境

  相较单打,国羽在双打项目中尚存亮点。但放眼奥运会,仍未有哪个单项敢说十拿九稳。

  混双是国羽目前惟一可谓“强势”的项目。此次头号种子、卫冕冠军郑思维/黄雅琼独守上半区,最终顶住压力,在决赛中以21比8、21比12战胜4号种子、泰国选手德差蓬/沙西丽,为中国队保住了惟一的金牌。

  身处另一半区的2号种子王懿律/黄东萍,则在半决赛中两局不敌德差蓬/沙西丽。本赛季,他们与“雅思”组合同样夺得4站冠军,但此番告负的比赛却状态不佳,屡屡在关键分中送出无谓失误。同时,两对年轻的中国组合在晋级过程中也都屡遭苦战,多个获胜局比分接近。

  国羽男、女双打则各有一对选手晋级4强。男双卫冕冠军、2号种子李俊慧/刘雨辰在半决赛中过于保守,不敌12号种子保木卓朗/小林优吾,未能为中国男双实现世锦赛三连冠。女双头号组合陈清晨/贾一凡则止步1/4决赛。

  女双新锐杜玥/李茵晖1/4决赛苦战126分钟,顽强击败前奥运冠军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则成为国羽非尖子选手的惟一亮点。然而两人没能继续爆冷,半决赛完败于2号种子福岛由纪/广田彩花。

  日本队创最佳独占鳌头

  国羽“触底”的同时,明年奥运会东道主日本队却创下参赛历史最佳战绩,在冷门迭爆的比赛中闯入4项决赛,整体实力傲视群雄。

  女双和男单无疑是日本羽球的王牌项目。在世界排名前10位中占据4席的日本女双,连续两届世锦赛会师决赛。男单世界第一桃田贤斗则毫无悬念卫冕,6场比赛只有一局令对手超过13分,全部以2比0获胜,强势程度令人咂舌。

  其他项目中,日本队也不乏亮点。女单在头号种子山口茜次轮爆冷出局的情况下,前赛会冠军奥原希望仍稳扎稳打,闯进决赛。三号男双保木卓朗/小林优吾淘汰了本队“一双”嘉村健士/园田启悟、李俊慧/刘雨辰,以黑马之姿闯入决赛。最弱单项混双中,近年崛起的渡边勇大/东野有纱也为日羽首夺赛事奖牌。

  在日本奥委会此前公布的东京奥运会目标中,羽毛球已被列入五大重点夺金项目之一。此前,日本队征战世锦赛的最好战绩是去年的2金2银2铜,如今时隔一年再进一步,一年后主场突破也绝非妄言。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