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校园足球

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经验交流会在深圳宝安举行

2019年08月29日09:4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8月27-28日,由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广东省教育厅、深圳市教育局和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承办的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经验交流活动在深圳沙井中学举行。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国家发改委、国家广电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等单位的领导和代表,广东省教育厅、深圳市教育局和宝安区教育局的领导、专家和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47个满天星训练营,以及广东省及深圳市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代表近300人参加为期两天的经验交流活动。

 

本次经验交流会上,来自大连金普区、新疆喀什、成都金牛区、郑州金水区、江苏南通市、邯郸曲周县和深圳宝安区的“满天星”训练营代表展示了各自训练营的建设情况,分享了经验与遇到的问题,并现场同与会代表围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互动,与会代表对共同关心的“教练员培训、升学通道、经费保障、教体融合和球员注册”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王登峰在听取了“满天星”训练营的建设情况汇报后表示,在过去的五年里,全国校园足球工作在推广普及、师资培训和条件保障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通过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实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学校体育“四位一体”目标。现在校园足球在总结经验和吸收欧洲先进青训理念的基础上,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开辟一条高水平足球竞技后备人才的发展道路,逐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足球青训体系,在继续推进校园足球普及的同时逐步提升竞技水平。通过“满天星”训练营来带动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把普及工作做的越扎实,中国足球就越有希望。未来校园足球将坚持“教学是基础,竞赛是关键,体制机制是保障,育人是根本”的发展思路,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满天星”训练营要促进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坚持每周两练一赛的模式,确保校园足球“教学、训练、竞赛”体系的完整性。选派高水平外教重点培训学校的教练队伍,通过建立优秀的教练队伍提升校园足球发展水平。二是“满天星”训练营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加大与足协、俱乐部和社会机构的合作,形成良性的合作机制,实现多赢的局面。在这个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学校主体、社会资源广泛参与的发展机制。三是建立有效的条件保障体系。不仅是完善场地和师资等方面的保障,还要建立能够调动校长、老师、家长和学生积极性的激励机制,通过有效的激励逐渐激发校园足球发展的内在动力。只要能够坚守在国民教育体系内发展校园足球,中国足球的未来值得期待。”

 王登峰希望与会的全国47个“满天星”训练营代表认真学习本次交流活动的经验,并向所在地政府和教育部门汇报,进一步谋划“满天星”训练营建设工作。

会后,王登峰调研了宝安区“满天星”训练营的两个大本营——沙井中学、壆岗小学和壆岗足球基地,并听取了“壆岗足球俱乐部共建满天星”的汇报。在听取了汇报后对深圳市宝安区“满天星”训练营在师资场地建设和条件保障体系建设等工作给与高度肯定。宝安区由政府主导、以特色校为主体、邀请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做法,与欧洲足球青训体系类似。这是我国校园足球正在积极探索的中国特色青训体系的典型代表,值得全国同行学习和借鉴。

交流活动中,全国校足办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月21日在甘肃调研时提出的“让偏远地区的小朋友也经常踢足球,足球运动就有了广泛群众基础,中国足球就一定能够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托“满天星”训练营的资源优势开展“星光计划”校园足球帮扶活动,带动贫困偏远地区的校园足球发展。在本次活动中举行了由宝安区教育局、贵州省凯里市教育局、棕榈体育集团和广东红旗体育等四方签约《校园足球“星光计划”帮扶项目》,并促成深圳宝安沙井中学和贵州凯里一中,宝安荣根学校和贵州龙山中学,宝安壆岗小学和贵州景阳小学六校结对,以足球推动教育帮扶、带动区域协同发展。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